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全程徒步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第三趟全程徒步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全程徒步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於4月8日(農曆三月初八日)晚間11:00正式起駕,4月17日回鑾,進香終點在嘉義縣新港鄉新港奉天宮,曾被Discovery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台中大甲媽祖遶境為重要民俗活動,貫穿中部沿海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二十一鄉鎮市,造訪170多間宮廟進香的路(2022多了田中乾德宮臨時行宮及永靖甘澍宮),約340公里,若單純走鑾轎駐駕宮廟之間的距離約217公里,今年是我第四趟走全程

/tmp/phpRT2Y5J

每一趟旅程都有新的進香故事與感人的事跡今年比較特殊,因應突然疫苗爆發疫情,中央公布新規定,包括禁躦轎底、不搶轎,必須打滿3劑COVID-19疫苗才能參與遶境,不能分食及禁止邊走邊吃,提供盒裝食物等。廟方表示,參與遶境一定要打滿3劑疫苗,鎮瀾宮會發「疫苗3 OK」黃卡,管制需要大家維護,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前二年疫情嚴謹下沒有聽到任何因群聚確診,參加的人除了進香客自我風險管理外,可能都是健康狀態而參與,健康的人才有體力參加,若體弱多病的人應該沒體力出門,更何況要走一整天,戶外炎熱健走增強免疫力也抵擋了病毒感染風險去年二大進香團與今年大甲媽祖進香,幾乎沒聽到群聚感染的訊息今年許多廟宇因疫情不提供入住休息,所以帶帳篷的人特別多今年參加的進香客有人說少了70%,只是會參加的還是會參加,忠實鐵粉不走會感覺怪怪的,進香成了他們依歸年度最重的活動之一農曆三月媽祖生日算是台灣最大的宗教月,因為單一宗教信仰中信奉媽祖人口最多(據統計台灣每三位有一位信奉媽祖),相對媽祖廟也最多,而每一座廟也在這月份舉辦回祖廟進香活動,因疫情已經低迷二年多的地方經濟,正好可以振興了地方經濟活動,對那些瀕臨貧困的縣市與宮廟是一次生機

/tmp/phprTThzX

我自己因疫情原本想停一年,進香活動不會為每個人靜止但為了連三趟徒步全程最終回,練了半年腳程心有所不甘中斷還是決定參加,盡可能遠離人群,睡覺地方也選擇通風騎樓,影像紀錄有就好明年是否有工作與身體狀況無法參與,還是把握當下,說走就走,追逐自己喜歡做的事若發生了什麼事,歡喜做甘願受沒有好抱怨

/tmp/phpdPli9b

去年背的是35L發現不夠裝硬塞,我今年特別買了一咖40L背包,確實剛好,我裡面裝的有排汗衣一件+輕便風衣+棒球風內衣+四雙涼感襪+輕便雨衣x2+輕便雨鞋套x2+一雙沙灘鞋+隨身小瓶沐浴乳+洗髮乳+外傷酸痛藥品+攝影電源充電器+700g攝影腳架,剛好5公斤,背著二台相機(一台微單+單眼像機)2公斤,經過九天八夜發現這咖背包背負不及專業登山背包的背負系統,背起來感覺越來越吃力,與我去年那咖專業登山背包背負系統差很多,二者僅差100公克,這趟也是測試專業登山背包與一般背包的差距分享給大家,背的東西都差不多(一樣有背腳架),專業的登山背包因背負系統在人體工學設計平均分散負重下,長時間背負不會感覺特別的重,九天八夜肩膀沒有明顯特別酸痛,最後一天很誇讚背負系統真的很重要,加上「高透氣網架」背部不悶熱,尤其是烈日高溫汗流浹背日間趕路而一般型的背包(一日健行),經過一天背起來就感覺會拖累身體,當我在第二天肩膀已經開始明顯酸痛,感覺拖累了身體讓腳步踏出去得很辛苦,第三天肩膀已經相當不舒服證明了專業背包的價值,一分錢一分貨不是沒有原因,一咖背包其實可以用很久,若有想從事登山與健行活動,建議可以買好一點的專業登山背包,負重下長時間背起來比較輕鬆,但也要試背看看適不適合自己至於相機部份,我應該只帶一台錄影品質不錯的微單相機+旅遊鏡就夠了,單眼相機+鏡頭真的很重,長時間徒步趕路健走也會拖垮身體,現今中高階手機拍攝畫質成熟度+優化後已經都可以抗衡單眼相機,輕薄便利其實足以應付,不少自媒體網紅也都是用手機拍攝影片,下次可以考慮,徒步進香當然用推車是確實比較省力,東西可以帶的多缺點是行動比較不夠自在,這點我問了一位女性推車的進香客這樣跟我說,我自己因為沒推過車,無法體會推過車的優缺點,但背背包確實自由度比較高,另一種東西跟我在一起的安全感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有人說這是一場宗教活動,但我感覺是一場萬人健行大會,從參與的各種年齡層多有,算是一趟親子悠遊城鄉健行運動不再是印象中僅有婆婆媽媽參與,國家列為最重要的宗教文化活動,廣範被所有人吸引前往朝聖參加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你有想過一件事情,你為何千里迢迢去參加不在你家鄉宮廟進香?有可能你們家鄉沒有舉辦如此盛大自由度很高的進香團,有可能被某宗教團體「神蹟」宣傳吸引你們去注意,我從小也跟著爸媽進香,因為爸爸的弟弟是開設廟宇,他老婆是神明代言人,還是有操寶那一種,就這樣開啟搭遊覽車進香姻緣而我小時候有一項技巧讓阿姨們稱奇,撥金紙入金爐相當的快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或許是透過媒體讓進香訊息傳遞,看到如此熱鬧非凡宗教界嘉年華會,數以萬計的信眾徒步進香盛況空前讓你感動,暨好奇又心動躍躍欲試參與,千里迢迢親臨參與這場盛會,而這場宗教觀光,現今延伸時尚潮流暨美食攻略進香活動,神聖進香文化記憶越趨淡化,大家可能也遺忘最早大甲鎮瀾宮進香地點是前往雲林北港的朝天宮,因為朝天宮當時可能是全台灣唯一有供奉了媽祖的父母親(聖父母)的寺廟,因此大甲鎮瀾宮每年媽祖聖誕都會到北港朝天宮「謁祖進香」,但因當時爭論位階高低、歷史長短生嫌隙,1988年後改為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北港朝天宮,台灣媽祖信仰的重要指標,是全台分靈最多的媽祖廟之一,日治時期還有著「媽祖廟總本山」的尊稱,但有多少人會想去了解這典故,他們可能比較想知道點心站、躦神轎、扛神轎、炫耀參與其中的滿足感,但有些人確默默為家人健康發願來走,有些人是為自己事業還願來走,這也是我當初想了解為何那麼多人才走,尋找的答案。但我覺得日子過得去再來跟進香旅遊,日子過不去生活開銷已經有問題了,應該顧好自己肚子賺錢養家優先進香旅遊,宮廟進香不會因為你來參加生活會轉變富裕,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平時努力工作賺錢才有機會翻身,若是遇到困難平時去就近的宮廟祈求神明還比較直接,因為全台灣媽祖廟裡的媽祖都是同一位,找最近的參拜還比較快速解決你內心的困惑

/tmp/phpFGK6or  

每年火車來到了大甲橋上都會發現不少進香客提前出發,有的進香客中午就出發絕大都考量腳程,或者是喜歡提前走自己安排進香旅程,走遍所有170幾間宮廟,一路吃到底,成了一趟「個人進香之宮廟美食攻略之旅」?感覺怪怪的,一般廟會進香大都是跟著神明後面走?若是自己單純走所有宮廟,成了一趟宮廟巡禮可能會巧遇一~二次媽祖鑾轎,祝壽大典還特別早起參與感謝媽祖行經170幾座廟賜我吃!!吃賜我喝!!賜我睡!!一路吃到飽,因每個人參加大甲媽祖進香計劃與目的方式不同,發送的人開心,吃的人也開心,落後的沒得吃我的目的除了還願,為了自己人生不留遺憾,一路拍攝徒步所看見那些人那些事點點滴滴的紀錄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火車來到大甲站後,原本會在車站內包扎腳預防起水泡,但今年我在家已經做好包扎的工作,今年來到車站後就靜下心坐在月台,想想接下來計畫拍什麼畫面,這也是一位女香客問我接下來下一步會想什麼,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拍攝,取得的畫面視角有限,每回進香完回顧自拍影片,都會有些沒拍到畫面,下次記得要拍回來,真正拍攝三年,還是補不完整所謂全紀錄,今年我特別為了虎尾鎮「擇元堂」拍攝紀錄,那鼓動力,原本過了彰化體力衰退很嚴重想放棄,想到虎尾鎮北溪里的「擇元堂」是百年來大甲媽遶境唯一會停駕的民宅,三年前去過一趟還不知道他的背景故事,半夢半醒來到這裡,惶惶惚惚跟著媽祖鑾轎離開,當我開始撰寫文章查閱到這戶民宅,才發現「擇元堂」在大甲媽祖進香旅程是不可缺席的地點,若早年大甲媽祖進香當年沒有「擇元堂」作為中繼站,神轎班要一路扛到新港相當的吃力,因為當時這裡四周都是一望無際的台糖甘蔗田,僅有「擇元堂」這戶人家,因離新港奉天宮還有一段路(早期香路還不是現在平坦直達的泊油路),因此打擾請求在此暫時休息喝口水再前進,若在4-5年級生可能有過夜間值勤警察敲門要點熱水類似的經驗,居民大都熱情接受,擇元堂日後成了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必定停駕的民宅(現今也會停駕其他民宅),今年我以清醒的精神去感受與紀錄,因為明年不一定有機會參訪這裡,所以也帶了二台相機紀錄,若你們有機會可以前來朝聖,這戶阿嬤對大批的陣頭進香客相當的熱情,那種純僕的歡迎招待給了我們的溫暖感受,跟宮廟有多別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今年參與的進香客其實在我觀看是沒有比較少,若有少一些可能有二種,一是疫情,二是鄰近苗栗白沙屯進香團瓜分,據我前幾年參與發現不少人是從大甲鎮瀾宮跳槽到白沙屯拱天宮進香,去年我拍攝完大甲媽祖進香後,隔天早上從大甲搭車去白沙屯繼續紀錄,不少在地居民往白沙屯發出繼續最後一段路(前一天停在通宵),扣除二邊壓寶退休沒事做的進香客,這幾年二邊都有GPS定位,這跟遊覽車邊走邊進香無關,自由度高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也有民間旅行社的進香體驗團,問到為何大甲跳槽到白沙屯或是為何選擇白沙屯拱天宮,這跟進香過程給民眾觀感形象多少有關,白沙屯拱天宮有急行軍,大甲鎮瀾宮沒有,拱天宮要繳報名費(類似路跑活動),他們稱公費(帽子、背心、毛巾、臂章、疏文費用),鎮瀾宮不用(也是參與人數攀升的因素),白沙屯繳報名費有「疏文」,是凡人祈求於神仙的文函,是溝通仙凡之間的橋樑,疏文起源於道教,最早只在道教使用。嚴格說來,媽祖也是一位佛教徒,祂是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信徒,一般人不繳想參與其中感覺格格不入被排擠,太多自我意識超強的香燈腳,自我感覺不成文的規範來要求其他信眾比照辦理,這些非早期進香有的規範,可能每個人自我要求高,希望遵從發送結緣品還分有臂章才可以索取大甲媽祖進香似乎沒有發生過,某進香團體臉書粉絲團版主要求若有打架畫面不要撲上臉書,否則刪除,應該是維護進香正面形象,另外大甲媽祖鑾轎信眾可以參與扛轎體驗,白沙屯媽祖鑾轎近年來開始開放香燈腳扛轎,大甲媽祖鑾轎建議男性扛轎,白沙屯男女都可以,我自己會覺得男性來扛比較適合,粗重的工作也不較不會失手滑落,男性陽剛性格對另一度空間的人相對畏懼不敢接近鑾轎內,保護著轎內的媽祖靈驗事蹟二邊都有,但我不太能接受為了招兵買馬籌募進香團,利用人性的善良,以神蹟誘導大家去跟隨這座廟進香,跟神棍沒有兩樣,要報名費應該不是媽祖的本意,自由樂捐歡喜甘願,我還是喜歡參加自由度高沒有拘束土根性的進香團,不論是參與哪一間宮廟進香,媽祖其實都是同一位(本尊還在對岸中國),看個人的喜好去決定自己的進香計劃,網路進香影片個人行為高道德勸說,非官方規定與早期進香模式不符,僅供參考,以我自己幫助過我的神明除了大甲媽祖,還有我住家附近的城隍爺與三義鄉跟我有緣的土地公,有人說我跟這些神明比較有緣份。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出了車站總是會拍一張大甲車站作為紀念,九天後會回到這裡搭回家的車站,若中途搭車或是體力不支放棄,可能不是在這裡搭車回家,這裡離大甲鎮瀾宮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每年起駕這一天,車站前是傳統夜市一條通,直到廟前,相當熱鬧,這畫面10年幾乎沒有變,僅有前年疫情突然起駕少了一些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有進香客跟我分享大甲媽祖進香比苗栗拱天宮白沙屯進香比較有實力,因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每個人都把家當背在身上,苗栗拱天宮白沙屯進香有搭遊覽車邊走邊搭車,家當都放在車上(或者背包代運服務車),依我這幾年二邊都有走的比較,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確實比較硬一些些,以里程數來說大甲鎮瀾宮單趟170多公里,苗栗拱天宮128公里大甲鎮瀾宮確實比較遠,因為大甲媽祖鑾轎要繞庄參訪各廟宇,若單純路線直來直往的話,大約104公里比苗栗拱天宮少了24公里,去程四天來說一天走26公里,每小時走4公里來算,6.5小時走完一天,還有17.5小時休息時間上還蠻充裕,三天二夜白沙屯香燈腳認為是「急行軍」,經過我試算全程128公里,Google地圖算出26小時可以從拱天宮走到北港朝天宮,幾乎一天的時間就能抵達,大約平均每小時5公里在走,相當於一個人正常腳步,加上輪班制,約3-4小時輪一次班,轎班增加人手(找年輕健走高手)鑾轎也輕,幾乎可以達到均速,大約花一天走完有可能,若6小時換班,二天內走到北港朝天宮應該不成問題,三天二夜對一般人沒有分身輪班比較辛苦一點,一天平均走43公里,大約一天走9小時,但你一天還有15小時休息時間恢復體力,相當充裕的休息時間,一天走13小時,還有11小時休息時間,其實有走路習慣的人應該沒問題,所以時間相當充裕下白沙屯進香起駕後,早上會有半小時休息時間,中午有2.5小時休息時間,晚上大約6~7點就不走了,到隔天清晨才出發,香燈腳比較有機會跟在媽祖鑾轎旁邊,就算被海放,你慢慢走還是會跟上,加上有GPS定位可以知道在媽祖鑾轎停在哪個位置,參與的人多整條路都是進香客,成了一條人體導航,城鄉生活距離已無差別的台灣小島,公路也寬敞很明亮不怕找不到,我的感覺白沙屯進香休息時間長比較不會那麼累,若提前走四-六小時應該會很輕鬆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跟大甲媽祖遶境越走越笑不出來,表情越走越沉靜,臉色越沉重與呆滯,尤其第一天快天亮才是最累的時刻,我看到的是一堆躺在路邊熟睡的進香客,熬夜難受的半夢半醒的表情,一些年輕人一坐下來瞬間秒睡睡姿瞬間凍結,各種姿勢都有不分男女,若不是進香時間還以為發生什麼事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稱340公里來回(單趟170公里),因為含遶170多間宮廟(停駕)確實比拱天宮進香來的遠,鑾轎又很重,快也快不到哪裡去,我見過一位年輕人原本沒流汗若走全宮廟確實很累若不繞庄直接走到新港奉天宮單趟104公里,我自己全程走了四趟(半程一趟),屬於單純走104公里路線,平時有爬山興趣也會特別訓練腳程會拖垮體力大概是背七公斤個人用品,人會越走越累第一天走的時間比較久(晚上11點05分起駕),僅百萬煙火拍攝時間停留,其他時間都是邊走邊拍,中間偶爾休息坐了10分鐘或是補眠30分鐘,到了彰化大約是下午4點,洗澡吃飯後僅休息5小時就準備出發了,體力還沒恢復從彰化後就是靠意志力走下去,到了西螺福興宮也大約小時四點多,起駕時間約11點,單純吃飯洗澡休息1小時,約5小時休息時間(扣除打包時間),一般都提前1小時怕被海放,所以剩4小時休息時間,去程比較累應該是從西螺福興宮走到嘉義新港奉天宮,一般約下午4點會抵達新港奉天宮所以提前4-6小時走是比較多的補眠休息時間,不然就是邊走邊搭香客車或是搭火車與客運,保留體力,回程5天叫比較輕鬆了,扣除埤頭合興宮遶進去又遶回北斗,西螺福興宮走到北斗奠安宮(駐駕宮廟)僅有11.5 公里,大約2小時11分就抵達了,西螺福興宮零晨1點起駕北斗奠安宮隔天零晨2點起駕,將近有21小時的休息回充體力的時間,若從西螺福興宮走明道大學進香路線跟著遶進去埤頭合興宮,回到北斗奠安宮26.6公里,大約5小時30分,還有17.5小時回充體力的時間,其實還蠻足夠,我個人經驗比較起來是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比白沙屯拱天宮進香累了一些些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來到廟口發現約3公尺高的巨型天燈近年來很少看見我是第一次看見後來一查這是一座「祈福天燈」天燈國寶大師胡民樹製作、約3公尺高的巨型天燈,為民祈福,也祈求大甲媽讓今年的遶境活動可以平安順利,疫情可以早日結束。未料天燈順利升空後約2分鐘,卻不明原因墜落鎮瀾宮旁巷弄內,幸無人受傷應該是燃點不夠無法推動如此巨大的天燈重量上升(熱氣球原理)。當時廟方有立即廣播請人過去看看

/tmp/phpu4zxcM

今年疫情雖然實際參與徒步進香進香客不算多,但起駕這一天人潮依然是人山人海,跟往年沒什麼變化太大

/tmp/phpPXDwCK

今年將媽祖鑾轎移至廟內大門,以往都在廟內中間,可能考慮疫情的關係,大甲媽祖鑾轎駐駕各宮廟幾乎也都在靠廟門,要起駕比較方便

/tmp/php6YDFhX

疫情廟內依然擠滿著信眾拿著進香旗過爐,進香旗非神明法器,過爐後擁有著天兵天將的保護下,進香旗又稱「隨香旗」是隨香客隨神祇進香時所隨身攜帶的旗幟,而進香旗不是令旗,不是神明的法器,因為進香旗不是令旗,上頭書寫「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或「遶境進香」等字樣可以看出,旗桿上書寫個人地址與姓名,像似企業的員工識別證,僅是代表個人隨行參加遶境進香信物我的解讀是進香期間這面旗幟的主人,到香爐過火「犒軍」「起馬」儀式後,領有著兵將護衛靈威附身,在這九天八夜長途拔涉進香路上,都能受兵將保護平安無事,當你在任何宮廟決定到此為止不再跟隨進香,拿這面進香旗到廟內過香爐,就等於旗幟裡的兵將護衛圓滿結束「下馬」,從現在開始變成一面普通的旗幟,不再擁有任何的威靈旗幟,直到你再加入進香隊伍,再過一次爐「犒軍」「起馬」儀式,才具有威靈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出發前我依舊跟媽祖報備我今年來走全程,希望媽祖一路保祐我腳不酸身體健康走完全程,實際上確實走完全程,只是過程相當疲累,依然起水泡,腳軟太空慢步摔壞了一台相機,前年摔壞鏡頭,去年摔傷膝蓋,這是媽祖屢次暗示不要再來跟了回去好好認真工作嗎?

/tmp/phpPI4tkk

媽祖在每位信眾是一位具有靈驗的神明,生活上有所困難可以對她情求,親朋好友幫不上忙,或許求無形的力量也是方式之一,最好是大廟祈求,要你花錢消災的神壇,千萬別碰

/tmp/phpd5GKTN

我曾經問了12位大甲媽祖信眾,每位都有著靈驗故事,但也不代表所有人向媽祖請願有求必應的靈驗事蹟,我覺得是有沒有緣份,或者是日常修行有沒有被媽祖認同,人在做天在看,活著神明用無形的力量拉你一把,若你壞事做盡,再怎麼拜也只能說自求多福,自己內心應該很清楚

/tmp/phpDTV3Pj

廟前廣場今天一整天都相當熱鬧的各宮廟代表陣頭表演與迎送媽祖南部輕旅行儀式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遇見台中十甲振梨園北管表演真的幸運看到他們的演出

/tmp/phpLiMDpc

十甲振梨園成立於民國82年,曾獲得國家薪傳獎

/tmp/phpFOdWx1

能在這裡看到他們傳統技藝演出,在熱鬧非凡進香活動帶動氣氛,我們生活在都市應該很少有機會看見如此熱鬧的廟會活動提前走的進香客走自己的路看不到,可能也沒有興趣

/tmp/phpv0l8ut

可能被遺忘的民俗武術技藝,每多看一次賺一次,進香起駕活動的一部份精彩表演,我喜歡看這些廟會活動感受融入現場熱鬧氣氛,每一部份盡量不要錯過有位信眾說走全程不可能看得到起駕典禮與百萬煙火五年來都是跟媽祖起駕一起出發,看表演看煙火,全程徒步,不是不可能,是出發前有沒有訓練或是全程規劃休息時間,考驗自己的意志力與耐力

/tmp/phpEIxP2t

不可少的華麗震撼舞獅表演也相當精彩,填滿了2022進香之旅的回憶錄,這在白沙屯媽祖進香比較沒有這類各宮廟迎送媽祖陣頭表演,拱天宮廟前廣場也比較小

/tmp/phpABZVcR

大甲鎮瀾宮專屬陣頭在晚上10點陸續到廟前廣場參拜後出發

/tmp/phpkaGqn7

三聲起馬炮後2022年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正式起駕出發

/tmp/phpuNlTxq

晚安11點子時媽祖鑾轎準備從廟內正式出發(起駕過程在日後剪輯影片中)

/tmp/phpYg2uHE

出了廟門數以萬計的民眾夾道蜂擁而出,整座大甲市區成了萬人空巷不夜城

/tmp/phppeWXg3

每年迎送媽祖出城是如此壯觀人潮,我喜歡這樣熱鬧氣勢磅礡進香氛圍提前走的進香客沒辦法感受這樣的氣氛,這也像一位阿嬤說的跟在神轎旁邊比較像在進香,跟我小時候進香差不多,想一想若是自己走,不一定這時間來走,平時挑個年假自己帶著行囊,帶著進香旗,個人遶境進香之旅,等同徒步旅行走到新港還可以懷舊往北港走,缺點吃住自理

/tmp/php4BIR8Q

 這趟心靈旅程,對某些人是一趟沉墊心情能帶給你哪些轉變

/tmp/php8bhHgV  

我自己徒步走全程,幾年來學到每天徒步路程計劃,去哪裡洗澡的地方,哪裡可以睡覺補眠,什麼時間拍攝,多喝水不能亂吃。也因每天都在趕路疲憊不堪,想要沉墊想想今年工作計劃安排幾乎不可能,唯有趕緊完成一趟徒步進香的想法。而我出發前從去年10月開始每週中級山練腳程,平日有空走25分鐘買便當來回,最後一個月開始每星期一趟走公路,每趟20-30公里,雖徒步走完九天八夜依然虛累累,原因大概是一星期一趟訓練量不足,也沒長距離訓練,沒有負重至進香時背的重量(七公斤),連九天日夜趕路又負重7公斤,今年我又以盡量跟在媽祖鑾轎拍攝,腳程與里程數增加,在彰化花壇與白沙中間回到員林拿充電器,再從花壇快步追媽祖鑾轎,雖然追到彰化市才追,但已經接進軟腳,僅休息30分鐘又準備出發往台中市,確實比往年耗盡許多,回到台中家中一星期體力都還補不回來,但也發現下次如何分配體力也有可能跟著媽祖鑾轎一起走,拍下的影片可以無時無刻打開影片看自己曾經瘋狂過的歲月,每年走自己不曾到過的路段去走走看看,會這樣是每年考量一個人的體力有限,有些路線不跟,省下來的時間恢復體力,四年來有些遶庄路線我還未能走完整,一個人在限定時間徒步相當的累,今年我的感受特別深刻

/tmp/phpfmwYOh

大甲媽出大甲城後,一般信眾迎送到這裡止步,準備開車回到自己的家,其他繼續按預定的路程走一段,有的住清水、沙鹿、龍井區,直接走回家,或者是外地信眾走到沿途車站,等早上第一班車回家

/tmp/phpV8YCNj

幾年來我一直思索到底有沒有機會九天八夜全程都走在媽祖鑾轎旁,大家的答案與我問到的人應該不太可能,但我幾年前回鑾在清水區遇到一位台北來的阿嬤,跟她閒聊發現她是第一次跟,原本是三五好友,前幾天撐不下去都先回台北,但她一路跟著媽祖鑾轎走回清水,中途僅睡一~二小時,會這樣是因為她第一次跟她不懂,就跟著神轎一直走,也沒搭車,讓我驚呀她的體力,我閒聊她帶了哪些,她說鞋子是請賣鞋子店家挑的(N牌),背包約25L非專業雙肩背包,也沒塞滿,她說簡單的保暖衣物,我猜想奉天宮這天她有完整的休息,但真的沒搭車嗎?我遇到一些阿嬤嘴巴講,最後看到香客車就上車,經過四年的洗禮,可能性好高,但要看耐不耐走,因為鑾轎再怎麼快,都會停的時間,遇到神壇攔轎與炮陣一條街,至少也要停個半小時到一小時,這時可以補充睡眠,晚上駐駕至少2-5小時時間,抵達奉天宮約晚上10:30安座,隔天晚上11點起駕回鑾,擁有23小時完整恢復體力休息時間,回程變成五天就輕鬆許多,最後一天里程數僅從清水走到大甲,鑾轎停停走走到天黑才進到大甲市區,休息的時間更多,所以跟在媽祖鑾轎旁走九天八夜,一個人走完170間宮廟是有機會,只不過相須要自主訓練過,精神體力保持平穩,東西輕量改用推車,我自己去年須要影像紀錄且背著七公斤,跟在媽祖鑾轎旁拍攝時間比往年久(從去年的影片紀錄),但還是被自己嚇自己,有時還是會提前走,若我堅持一點,撐一下,有機會全程都跟在媽祖鑾轎一路拍攝,若還有機會應該只帶一台微單與輕量腳架就好了。

/tmp/phpuUGS1y

每年大甲媽祖起駕重頭戲-大甲溪橋百萬煙火秀,共有二段,相當壯觀精彩

/tmp/phpqtbVRg

看完了燦爛的煙火後離開大甲橋人群繼續前進第一晚剛好遇到週末假日,參與隨行的人一般是會比較多,大都是一日體驗直到彰化往南行路上人才會逐漸變少,這或許是隊伍拉長有關係,白沙屯媽祖隊伍相較比較集中,其原因路線不固定怕被海放不知道媽祖鑾轎在哪裡,但現今有GPS定位下,有手機網路的人都很容易找到,雖有GPS定位,白沙屯進香團到任何地方包圍在神轎前後壯觀場面是一大特色,大甲媽祖進香團除了起駕、奉天宮安座、回到大甲鑾轎比較多人集中外,其餘時間跟一般小宮廟進香人數差不多,這跟人作習與上班有直接關係從我的影片可以看出,白沙屯參加的人好像假都請好了,畫面就是那麼多人,這可能是搭遊覽車邊搭車邊進香,累了就上車體力保持充沛就能跟在鑾轎旁邊,有進香的氣氛,大甲媽祖進香團全靠自己體力,一路上遇到熱中暑或是累到暈倒只有自求多福,但也有免費香客車可以接駁推進,沿途走在台一線與145甲縣道,都有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其實不太擔心走不動,若走不動搭車回家而已,或是原地宮廟等,進香團還會原路回來再遇到

/tmp/phpXdtIwT

離開大甲後第一間廟是在清水慈雲宮,我幾次假日經過這間廟參拜的香客不多起駕前假日路過前往參拜發現他們在募集資金給大甲鎮瀾宮與白沙屯拱天宮進香客享用大甲鎮瀾宮固定二餐白沙屯拱天宮可能一餐

/tmp/phpTjcu3F

來到近年來增設第三間廟剛好在省道上,增加了停駕的時間,對跟不上的進香客增加一些時間 

/tmp/phpPT8RO7

清晨四點零九分來到了玉皇殿,每年大都這時間來到這裡,我朋友是這裡的志工,幫忙了10幾年,他們早上就開始準備,收完也大都已經天亮,然後再回家相當辛苦  其實玉皇殿在當地相當有名的信仰中心,辦法會時相當熱鬧我朋友說當地居民說蠻靈驗主奉玉皇大帝,神階算是媽祖的上司,我每年大甲媽祖進香回鑾都會回到這座廟休息後再繼續接下來路,大約在傍晚時刻,這時廟內氛圍非常清靜,讓人容易靜下心,心平而氣和,若有路過沙鹿也會特別進來拜一下,坐下來靜下心

/tmp/phpCGjHn6

玉皇宮每年都準備豆漿米漿熱情招待免費給進香客享用,我每年都喝上一碗,口感比買的還好喝

/tmp/php0sHSuD

離開了玉皇宮,這幾年我改走沙田路直接往大肚區前進,不再腰遶到青山寺與標哥祖厝停駕,雖然有好吃的早餐,但把體力省下來,以前都是跟上去,最後回到沙田時體力耗了一半,其實最早進香路線是玉皇殿後直接走沙田路往大肚區,增加了二座停駕據點也不錯,讓跟不上的人及保留體力的我,增加了幾小時的休息補眠時間,今年帶帳篷的人蠻多,因為疫情有些廟內不開放入住休息,現在的帳篷越做越輕巧,我跟一位進香客閒聊,他說他的帳蓬在背包內,讓我吃驚,走到哪睡到哪,不擔心腳程慢到駐駕的廟沒地方睡,唯有怕蚊子記得帶蚊香,臉書大甲媽祖進香團討論區上有請有帳篷的進香客盡量到戶外搭,把空間留給沒有帶帳篷的進香客,可能這些進香客沒有加入臉書進香粉絲團或是不習慣上網,廟方也沒時間勸說,依然還是有進香客在廟內搭起帳篷,這可能是個人睡覺喜好

/tmp/phpsUHBpc

5點18分天色漸漸亮起,這位置大約在龍井區沙田路與向上路五段口,我從沙鹿玉皇宮一路沒有休息走這裡巧遇揪團進香客一群人,不然一般都是三三兩兩的進香客在這條路走著,每年我夜深人靜走在沙田路特別的舒坦,人生難得沉靜享受如此優閒半夜走在公路上,也不會被路過的車輛懷疑你的行為,也比較涼爽,看到幾位進香客自在一路聊天天談心心,寂靜的深夜,沒有任何雜事紛擾確實蠻適合蠻談談心,一段幸福的路段,我也會與進香客聊聊進香過程一些事,蠻多人願意彼此分享,也增加了解未知進香的那些事

/tmp/phpQrf7yM

天已經漸漸亮起,全新的一天即將來到,來到龍井與大肚中間,當地社區也有安排接駕,而這裡設了相當大的點心站,最有名的是咖啡,鎮瀾宮陣頭車輛幾乎停在這裡等待還在龍井媽祖鑾轎,這社區也相當體貼,點心桌椅休息區,沿途340公里進香路線中「最大的充電站」,光是這名號可以永垂不朽歷史留名,點心站雖不分上下,但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裡「最大的充電站」稱霸也算是另類榮耀,我以龍井為榮,因為我童年寒暑假都在龍井渡過><",有志者想要霸氣名聲與被稱讚,想個創意點子歷史留名,最大的點心站被西螺新天宮搶走,連最多的推拿師也是已經雙料冠軍,最大露天沐浴間?最大的咖啡點心站?最大的露天休息區?最大的快掃部隊...

 

/tmp/phpu5B9X0

每年到了台中市區你會看見一群在進香隊伍最後面角落,穿著同樣的反光戰鬥背心手拿著長竹掃把,還有笨斗眼神好像殺紅了眼起蓄勢待發準備進行一趟「絕命快掃最終戰,他們有一個響亮路過都要迴避的名號環保志工媽媽又稱快掃部隊,專門清除街道垃圾,當里長下達指令,馬上丟夫棄子一大早集結以迅雷不及掩耳集體大作戰,有計劃性掃除數以萬計的炮灰紅地毯,管你地上還在炸餘炮,直接往裡面躦攻破面不改色,拿起手中打小孩的武器就是狂掃再狂掃,快掃部隊殺紅了眼往地上不斷的刺掃不停(還好她老公沒看到她的狠勁)持續幾分鐘馬上打回原形,街道跟日常一樣乾淨,好像沒有發生什麼事還原原本乾淨市容,最可怕是默默的快掃,旁邊神壇的阿滴,原本要丟地上的飲料趕緊縮手丟到垃圾袋有的跟著掃自己神壇炮灰,不少人跟我一樣在看這場相當爆力打掃戰役謝謝他們無私的付出與里長伯的支援令人敬佩師兄師姐武術,若當中有你阿嬤,以她為榮買好吃的給她嘉獎,歡迎其他縣市可以過來觀摩如何快速有計劃掃炮灰,媽祖回鑾追分到大肚最精彩

/tmp/phpKqN8vK

經過五年的觀察與歷練,若是從前一晚起駕走到隔天白天,一般到龍井地區差不多天亮素人會撐不住想睡,到了早上九點體力應該是消耗到零界點,走起來像昏昏沉沉,絕大都會選擇在大肚區補眠,因為鑾轎位置大都還在龍井區青山宮附近慢慢前進有神壇停駕時間相當久我自己自主訓練過可以撐到彰化市區,曾經彰化沒睡直接推進到員林才昏睡二小時,這完全靠耐力與意志力撐下去,若要保持體力選擇提前2-4小時出發,比較不會那麼趕休息的時間也比較長,若要跟鑾轎才有進香的感覺,找到時間就趕緊補眠,或者是省去遶庄行程,體力留在省道跟著媽祖鑾轎走

/tmp/php8U93Zu  

你可以選擇用背的也可以選擇用推的方式攜帶行李,用推的比較輕鬆帶的東西也比較多,像是睡袋與帳篷拉的比較會傷手腕,登機箱不適合長時間拖輪胎行容易壞,可以到大賣場買畫面又邊那一款,或者是跟親朋好友借娃娃車(買二手),相當多進香客使用,可能是人體工學設計有關,輪胎改裝會比較長時間拖行耐柏油路的烤驗但也成了點心站塞點心的機會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進年來騎車進香也相當多,沒有單車的人租UBUY,到彰化還有電動自行車可以租,有進香客是邊走邊騎,交通工具的便利普及,現代人參加進香已經相當的輕鬆

/tmp/phpNtwesw

今年台中市區不少便利商店開始加入發送點心飲料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龍井這家門市其實蠻勵志的背景故事,在臉書大甲媽祖進香粉絲團可以看見這家店長訴說因大甲媽祖進香結緣後,發願有機會想要屬於自己一家店,沒想到終於這幾年成真,還在每年進香路線上,幾乎每年大甲媽祖鑾轎都會經過他的店面,讓媽祖看見他完成夢想的店舖,有為不簡單的年輕人,這也如我聽到媽祖比較會幫做生意(上班族收入穩定),這位年輕人也懂的回饋也將店內外騰空給進香客休息的地方,也提供免費飲料給進香客享用,施比受更有福氣無私奉獻或許是媽祖教他的事,這位置剛好龍井區與大肚區中間,比較沒有店家騎樓,當中繼補眠的地方蠻適合,加上去程回鑾在此有神壇與綿延幾公里的點心站,聚集的人半天應該有破萬,九天八夜這條路不寂寞,位置相當好生意應該可以回補平日營業額,加上無私付出,在信眾中同理心有好感日後路過進而消費每年店長自己親自也會從大甲走到店舖,回鑾從彰化走到店舖,在旁邊神壇那些群聚阿滴們,值得學習榜樣去找任何媽祖鑾轎每年來回都會經過,又有神壇接駕+一排點心站,生意平穩中帶旺機會是有的,投資自己比投資股票還踏實,成敗都甘願,找店員等於找老婆,找醜的沒人追比較跑不掉等著成家立業結婚生子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2018年的谷哥地圖還是一塊空地,現在成了一位年輕人築夢的便利商店,每年進香路線上與大甲媽祖進香聯結,路過這裡多會想到這家店與大甲媽祖有淵源,這讓我回想到清水那家萊爾富便利商店,品牌不及前二大便利商店,位置處於大通路省道上與台中港車站當地居民聚落消費族群(人口外流),旁邊那座清水慈雲宮假日參拜的香客也很少,但每年大甲媽祖鑾轎來回都必經過這家便利商店這家店店長某一年也加入發送免費飲料與點心,沒想到到現在這家店直到現在還活著,在遍地開花的便利商店時代真不簡單可能媽祖有看她真誠無私發送點心受到關照,用法力把路過的想去其他家便利商店的客人拉過來,我發現行經四縣市只有這家萊爾富便利商店大甲媽祖鑾轎會來回經過,今年有看到他們中區分公司派人駐點也前來發送點心沾點無形力量

/tmp/phpaiM94n

這趟進香旅程,最讓人感動的是看見人性散發出內心善良一面,準備了豐盛點心飲料免費分送給進香客,不求回報連外籍居民也加入,不分國藉展現出真善美人情味 

/tmp/phpxD0i52

從城市到鄉下,沿途都有自發性個體發送點心飲料,從年邁長者到小朋友,神壇雙手塗鴨的阿滴也加入,無形的表現出內心的純樸善良人情味」涵義三個字表露無遺,有些還是從後山宜蘭跑過來發送點心,台灣人的純樸善心忠實呈現

 /tmp/php6Rm6RK

這種點心站風潮,每年都會上演著,新舊點心站都有,有些一擺就是幾10年起跳,我看過一位年輕人轎車半夜在寂靜公路打開車門都是飲料,背小朋友也來顧點心站(可能沒人顧),各式各樣點心讓你一路上怕你吃到走不動,最後可能得了厭食症或是偽懷孕

/tmp/phpIfWmiv

或許有人發願,有人熱心助人,廣結善緣讓人感受沿途美景、美味、人情味

/tmp/phpQv9Xth

水果的,見狀不能輸人,直接擺在地上自取不用客氣,這是媽祖請的有時都是當下的氣氛,就跟著大家一起做善事,台灣最美的風景應該是在地人情味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其實幾年來都會看見年輕人自發性擺設點心站分享點心,不再是宮廟代表與老人家的專屬,不知道他們的背景故事為何來發送點心飲料,但在這紛擾的疫情,人心惶惶的年代,有年輕人放下工作及假日遊玩時間願意自費擺點心站給予正面鼓勵值得讚賞神壇湊人數阿滴的偶像,雖然微薄的力量,但內在踏實會讓進香客尊敬與感染他們的心,如果曾經犯錯的人,前來發點心會發現感受被社會接納的心境特別舒坦媽祖路過,跪地發願重新做人的開始,媽祖應該會助一臂之力,除非你中途自暴自棄

/tmp/php2Zq1v5  

我常看見有些點心站發不完,太多雖然可以自己拿去給親朋好友或是自用,但也可以學白沙屯進香團點心站,這裡沒發完,除了點心飲料太過普遍重疊率高外,可以再往前幾公里再擺應該會消化不少,直到發完等於心願完成,就當一日發送點心順便陪著媽祖進香,若還是發不完就拿去給沿途路過看到弱勢送給他們(撿回收)只是現代人很挑食不甜的飲料不會拿,不夠特別不拿,連發送的便當只挑肉吃,其他飯菜都丟到垃圾桶裡面,我常看過,但也吃過壞掉的點心(半小時後拉肚子),點心飲料可以選擇徒步進香補給飲料與恢復體力點心,像含有B群的蔬果、防止抽筋的鹽糖、酸梅、運動飲料、幫助消化的益生菌飲料,礦泉水與運動飲料對長徒拔涉相當有幫助,我實際證明比較耐走也預防熱中暑,改善了抽筋現象,另外口罩、酸痛藥布、睡墊(野餐墊)、毛巾LED燈索取的人相當踴躍,漫長的徒步相當實用,多拿一點備用,LED燈在黑夜裡提醒沒長眼的駕駛人,我曾經半夜坐在路旁雙腳差一點被菜車壓過,可想LED燈等同救命燈塔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交通工具的便利,城鄉生活圈距離縮短,資訊發達的年代,想去旅遊說走就走,在一日生活圈的台灣相當容易,隨時拋開生活的煩憂,帶著簡單衣物遠離家鄉,去一個你想放鬆的地方,大甲媽祖進香觀光之旅聞名全世界,包吃包住,還可以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進香客,一生值得體驗一次宗教界嘉年華會暨萬人健行大會,感受台灣人的熱情

/tmp/phpEcJQ72

今天是星期日一日體驗的民眾就畫面這些(每年也是這樣的畫面),隊伍也拉的很長,天氣也非常炎熱,至少中間加入有沒有打滿三劑誰知道,有人會說我是在這條路散步,怎麼剛好遇到大甲媽祖進香路過

/tmp/phpj184v8  

我身邊同事朋友有的跟大甲媽祖有的跟白沙屯媽祖進香,感覺他們好像喜歡體驗進香熱鬧氣氛,但有的感覺參與廟會活動讓他自傲萬人崇拜,因為他對我們說扛過轎拿過涼傘,他當了志工很久了,我猜他在工作上可能是蠻不受尊崇,他希望有個事情可以找回尊嚴與他期待的被崇拜的地位,我覺得他自己存錢蓋座廟,自己當廟公兼退休靜養,應該會更上一層樓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進香隊伍來到了追分,無意間看到這點心站這樣的像布丁的食物作品,以為是花卉文創商品,讓人看見很驚豔太過夢幻,難得一見巧藝點心,讓我們大開眼界,很多人跟我從來沒看到好奇這是怎麼辦到的,懂的一定知道,作者聽點心站的學生說老師是誰,我們沒接觸過所以不認識,光擺著就一件藝術作品,真的捨不得吃,沒想到熱情的他們直接切來請我們吃,謝謝進香客阿伯愛吃說出口 : 這可不可以吃,點心站的阿姨開心順口而出 : 「可以阿」,她會不會聽錯「這是可以吃」?原本四個拿出二個切給大家吃,我是沒有吃,所以不知道口感如何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一日追媽祖遊覽車團」使命必達兼顧驕傲的攻略 「稜轎腳」、「摸鑾轎」、「扛鑾轎」、「拍照打卡」、「一路吃到飽」、「外帶戰利品」是這趟遠行重要任務,這二年開始流行「握涼傘」新攻略,出現排隊現象,這機會會在媽祖鑾轎還在停駕中,涼傘跟著在遠處止步,順勢一日體驗的遊客拜託下,可以拍張照上傳臉書或是LINE群組裝作走拿涼模樣,滿足私慾也不錯,疫情紛擾的年代,須要的是開心的心境來平衡憂鬱的疫情,一個人拜託,後面幾個就跟著排下去,再後面過路的人可能以為跟稜轎腳一樣藉此得到神明庇佑,就這樣跟這排下去,也有可能以為前面在發結緣品。以我的經驗,要扛神轎拿涼傘機會比較多在雲嘉地區機會很多,越到半夜與清晨之間機會多到可以扛很久與次數,今年從新港回鑾零晨來到元長鄉鄉間,跟隨人不算多就那一搓,有一位年輕人換他進來扛,我在他旁邊攝影,我感覺他扛至少超過7-8分鐘以上還沒換,身體已經汗流浹背,神轎班打趣說 很好,就這樣你就一路扛到大甲現場年輕妹妹與周圍的人都哈哈大笑,我偷偷講可以當儲備神轎班,這在夜深人靜乏味的路段,這樣的哈拉聊天比較不會熬夜趕路無聊聊聊天也比較容易打起精神,不少人也是趁這夜深人靜聊起生活大小事,我也喜歡跟進香客聊起進香大小事,而牡羊座的媽祖應該也喜歡聽大家聊趣味的話,畢竟我跟牡羊座交往過,她喜歡風趣的人,半夜能在神轎旁的人大半都是單純老實的信眾,我也遇到過扛到撐不住信眾,高喊撐不住了誰要來接,結果遲遲沒有人願意他又繼續使命扛下去進香趣事反而添加回憶比苦行還甜蜜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這些烈日下無私打掃的環保愛心媽媽,看到媽祖鑾轎快抵達他們面前,停下手邊的工作,雙手合十的摩拜,我想他們應該為了家人全家平安健康向媽祖祈禱,有可能希望疫情快結束回到正常的生活,絕大都數的民眾與進香客都會這樣祈禱,已經二年半了,小百姓的生計一直都在苦撐,坐領高薪的人應該無法體會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來到追分車站,台中市最南端的車站,媽祖鑾轎大約早上11:20會抵達到這路口,這資訊給日後想在此進香隊伍會合的時間,因為媽祖鑾轎進香路線從大甲到彰化員林幾乎都跟著台鐵站並行,彰化花壇站雖然有點距離但徒步僅有16分鐘路程蠻近,搭火車也能親近進香隊伍,交通便利也造就大甲媽祖進香人數攀升因素之一,進香客進進出出,可以是跟不上走不動或是保留體力,邊走邊搭火車是省力的最佳方式,我遇到過三五好友年輕人,每位從各地搭火車會合,再一起出發,要我選擇,我會從大甲跟著起駕,看完百萬煙火,走到沙鹿搭最早一班火車(走到沙鹿也差不多天亮)搭到彰化市走到南瑤宮去休息,大約從早上8點補眠休到晚上應該體力恢復到90%,若覺得還想保留體力,不是直接搭到員林,就是在南瑤宮睡醒,再到彰化火車站搭區間車到員林等媽祖鑾轎,媽祖鑾轎去程停駕員林福寧宮就在員林車站旁,大約清晨5點初會抵達,足足讓你睡滿24小時回充體力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來到台中市大肚區中122鄉道(興和路)綠色隧道,在台中都會難得有這一條隱藏悠美的綠色隧道,平時這條路很清靜沒有什麼車來往,這裡非常涼快我偶爾半日會來這裡放空清靜,蠻適合騎單悠遊台中海線風景線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大批進香隊伍浩浩蕩蕩走進這條綠蔭蔽天美麗的綠色隧道。

/tmp/php5uc2fo  

中午12:06來到台中市最南端也是停駕最後一座廟,這時間可以給未來想參加進香客參考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經過媽祖鑾轎最後停駕一座廟來到5-6年級生耳熟能詳的這條路,台灣量販店的始祖萬客隆」(荷蘭品牌)在1989年時進軍台灣在此風光一段的時間,但經營了14年後,在2003年春節後宣布全部分店停止營業,並火速在一周內盤點完畢,進行清倉拍賣後就結束營業,從此萬客隆就成為「歷史」,現址則為興農股份有限公司(楓康超市),每年也是媽祖台中市去程最後一處停駕的據點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中午12:37分來到了台中市與彰化市交界的大度橋,這裡也會有接轎,台中市與彰化市警察也在這裡交接護轎,讓進香順利,其實回程時媽祖鸞轎來到這裡已經接近清晨4點,夜深人靜大批警察在此交接相當辛苦,一般都是提前抵達但防止一些熱情的信眾來影響進香隊伍的前進,謝謝警察來維持秩序,可能媽祖保祐,聽說彰化警察不少人升官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當我走到大度橋來到彰化市發現體力怎麼大幅度衰退很多,感覺撐不下去想放棄不走了,我練了半年腳程,開始太空漫步畏懼前進,以往都還能撐到南瑤宮體力還有50%,怎麼可能衰退那麼快可能是歲月,但我覺得背的背包也拖累了體力,耗盡體力想坐在旁邊休息,接下來要不要走完全程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涼快的大馬路,我馬上脫下鞋子趕緊散熱消腫,累到左顧右看想著接下來怎麼辦,已經有放棄的念頭,反正疫情拍不到什麼感人的畫面,很多廟也不讓進香客進去,去年的畫面已經算完整了,今年只是單純想完成徒步連三趟的心願,想著想著坐了約一小時,決定走到彰化南瑤宮在說,走不動時我會找人聊天分散疲憊不堪走不動得注意力這方式用過真的有效,我準備離開遇到一位同住台中市的輕熟女,就開始找她聊天一起走到彰化南瑤宮,確實忘記了酸痛疲倦這位輕熟女純有著樸善良的個性但大方與你分享進香因緣,我也樂意與進香客分享我為何參與大甲媽祖,我從事文字寫作更樂於聽見他們進香的故事,讓我解開為何那麼多人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大約下午三點多我們來到了南瑤宮(這張是晚上六點33分回到廟前補拍),因廟內不提供休息,我們選擇在旁邊願意開放廟內坐下來休息的鄭成功廟休息,她很善良貼心幫我拿了點心一起享用,繼續話家常她等待先生來載,我等待晚上10點繼續接下來園夢之旅,會決定繼續走下去是為了拍攝「雲林擇元堂」,也才會從日本買一支鏡頭,帶二台相機與腳架,第一趟在半夢半醒到了那裡,沖沖忙忙的離開,拍了幾張照片到此一游,過了二年希望在清醒下拍攝紀錄,因休息體力也恢復了不少,待到晚上九點因鄭成功廟要關廟門,我好像也沒睡就直接開走往下一站休息的地方員林福寧宮前進,照去年一樣一路錄影方式紀錄徒步視角所見一景一物拍攝,單眼相機靜態反而比較少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   

後來因體力還在也找不到地方休息就直接往員林福寧宮推進,今年拍攝以錄影為主所以靜態畫面就不算多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晚上的彰化往員林的路上,依然有相當多熱心的善男信女擺設點心站,熱心招呼我們拿去享用,這也是參加大甲媽祖進香另一項特色,24小時都不擔心沒點心與飲料,一般媽祖鑾轎前點心站都還有點心與飲料,媽祖鑾轎過了,點心站也差不多開始收明年見,這些點心自己人分掉,僅有少數還在等待腳程慢的進香客享用,我的經驗落後的人大都剩三三兩兩悠閒的進香客,我過了員林後也開始享受這樣漫遊偏鄉的前進,看到旁邊遠方景致就轉進去拍,不會特別想去追媽祖鑾轎,因為這段路媽祖鑾轎走過的廟也不少,停駕時間我輕鬆走也會遇到,每年幾乎都在北斗遇見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一般腳程慢的人建議提前走,大約2-4小時才不會被海放,因為你沒有分身全靠一個人走完全程,媽祖鑾轎班三班制輪班,休息時間也足夠,老手幾乎是走晚上,白天休息,大約晚上6-7點就打包出發,走到他們預定的地方休息,晚上走也比較涼,白天炎熱徒步難受可能會熱中暑,有人晚上穿運動鞋,白天穿涼鞋,主要要讓腳掌散熱,晚上比較涼不太須要就穿運動鞋走起來比較耐走,而我出發前測試運動涼鞋與專業運動鞋,測試最後專業運動鞋比較耐走,主要是鞋墊具有彈性與透氣鞋面,經過九天八夜苦行的選擇是正確的,但襪子可能要再挑過,涼感五趾襪+涼感襪子主要是希望能降溫,穿上二雙襪加運動鞋的結果是沒有特別感覺有涼爽,缺點涼感襪都是薄的布料,穿二雙差不多與一雙氣墊襪差不多,但走到後面腳底會燒痛,下次我會選擇涼感五趾襪加氣墊襪,至於有沒有起水泡,有的,這是因為我走路的方式不對,還有鞋子穿剛好,應該要選大半號或是大一號,還要寬楦,比較不會擠壓到小趾頭而起水泡,我起水泡的位置幾乎都是小趾頭,而我這雙是新鞋,僅穿二次15與20公里測試後就收起來,九天八夜徒步進香時沒有適應不良,跟傳說中最好不要穿新鞋,其實沒有差,而我有多帶一雙輕量化沙灘涼鞋是預防下雨更換用,洗澡也方便,這雙鞋我花100元買的,算陽春,但這雙鞋我第二趟全程徒步進香時也陪我走完全程,搭配二雙襪(學生襪+登山羊毛襪),而且還是大甲媽祖進香急行軍那一年沒想到菜市場買的100元沙灘涼鞋也能走完全程,酸痛感覺跟有穿鞋子其實差不了多少,但這一年我的體力與腳程是史上最快一的一次,快到追過媽祖鑾轎還能躲在樹陰等了小二小時媽祖鑾轎路過很意外,這好像跟鞋子材質沒有直接關係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其實我喜歡這樣夜深人靜悠閒走著,遠離都市繁憂,靜靜著一個人享受寧靜的時刻,涼爽的四月天,獨自走在這條公路上放空心靈,這段進香時間半夜三三兩兩的外地人路上走著,當地人習以為常,城鄉差距越來越短,24小時營業的商店展店到了偏鄉,道路的開通,交通工具的普及生活機能與大都市接軌,24小時商店遍地開花,深夜不怕沒有東西吃也是全世界最羨慕的國家之一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晚上走在這條進香的公路上,不時會出現年輕人發送點心飲料,雖不知道他們的動機,但發出真誠的真善美,從進香路上依依呈現,這在提醒著我們什麼人生觀,助人為快樂之本?施比受更有福氣?發送點心的榮譽感?絕大都是會說有了,或是謝謝,因為不到幾百公尺可能又有點心站,除了重覆性太高,吃太飽走路攪胃難受曾經拉過肚子,我自己後來僅拿水與運動飲料,經驗告訴我一直喝水比較不會累比較耐走,穿插運動飲料是預防抽筋,因為汗流浹背將體內納慢慢流失,之後就有機會產生抽筋現象,第一趟走全程到了西螺大橋前就這樣發生全身抽筋,或是麵包一二個,因為萬一被海放餓了有先準備好,抵達晚上補眠的地方,累到不想動去找晚餐,麵包不會像熟食容易酸掉,先有提前準備另外只會增加負重,推車成了最多人丟點心的對象,因為趕著發完收攤公德圓滿回家睡覺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am12:35來到彰化花壇非常用心與豐盛的彩蝶點心站,每年都會準備相當豐盛的消夜熟食招待苦行的進香客,老闆與志工都相當熱情的招呼請我們入內取餐享用,還會介紹菜色,感受到他們的人情味,菜色一點都不馬虎,美味可口不是吃粗飽那一種,值得在此停留品嚐辛苦準備一整個下午的佳餚鎮瀾宮進香隊伍車都會在此停靠,這裡還有咖啡提神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從彰化到這裡,這一站點心站算最大最豐富,一年比一年豐富,只不過晚上才開始提供在這深夜裡,他們為進香客提供如此美味佳餚,招募的志工熱情替我們夾菜服務,這份熱情與人情味,有這進香之旅深深感受與感謝,謝謝他們的無私付出。記得第一年被海放後,走到這裡雖然已經剩下不多的佳餚,他們依舅熱情招呼夾菜給我們,感受人情溫度,跟我們說明年請早,這碗點心不只飽足我們的胃,還是一輩子的回憶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過了零晨一般居民都已經在夢周公,寂靜的公路處處都可以看見發送點心的民眾,從四面八方前來等待發送飲料點心給我們,擔心我們半夜口渴沒水,擔心我們餓了沒體力走下去,謝謝他們無私的付出讓我們一路學習無私奉獻讓心靈快樂別小看默默發的點心站,我被幾位花壇這條公路上年輕學子說動,他們的茶葉蛋很香很好吃,就捧場拿了一顆,隔了許久不想放在身上拿起來吃,真的口感冰陣濃郁香噴,是哪裡買還是自己做的?早知道馬上吃再多拿一顆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來到一處汽車廠前門口無人點心站發現一罐肌樂,相當內行,貼心實用善解人意,長徒拔涉趕路一定會酸痛,有了這罐加持,讓你勇往直衝,走跟飛一樣快,我二話不說馬上噴,當作預防酸痛,比飲料來得更貼心實用。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零晨01:34分抵達員林市交界,直走是市區,右轉是外環道,經過四趟的經驗,我僅有一次直接殺到田尾等媽祖鑾轎,但真的邊走邊睡像夢遊太累了其他三趟都到員林福寧宮補眠到媽祖鑾轎到在出發,從福寧宮到西螺大橋僅剩約20公里4小時14分抵達,媽祖鸞轎約清晨五點多在福寧宮停轎,我慢慢走也會追上媽祖鑾轎,補眠時間至少2小時半,回充體力的據點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來到員林市不能錯過的是這家每年都無私奉獻自家的超人氣美食家餚,也被所有進香客列入進香美食攻略名單之一,零晨2點10分熬夜等待著我們前來分享他們的知名美食家餚,感到他們的熱情與溫暖-嘉義鑫草魚湯砂鍋菜店的芋頭粥與米粉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不會因為免費就簡單料理吃粗飽每一碗都是真材實料還有老闆的用心香濃噴鼻的粥配上厚實芋頭再加上蔥花,這一碗傳統古老式的台灣味熱熱的吃上一口,讚不絕口人間美味,一趟懷舊進香之旅,享用著懷舊的滋味,讓回憶更加深刻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這時還在睡夢中的進香客與提前出發可惜錯過,連還在趕路中的大甲媽祖都來不及吃我拍起來馬上傳送給親朋好友讓他們羨慕進香遇見限定版美味料裡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不只有粥與米粉還有豐盛小菜,要做就做到完美真的比較浮誇,一年比一年豐富,感謝老闆熱情有情有意付出,我們吃得開心,老闆也開心,無形為他的店打知名度,網路增添好評價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品嚐香噴噴的芋頭粥後,繼續走約500公尺來到員林市區的福寧宮,大約清晨5點多媽祖鑾轎會抵達到這裡停駕再往西螺方向前進,停駕時間不會太久,但回程還是會停駕這裡,今年停留時間有1個多小時之久,回程大約是早上九點會抵達這裡,相當充裕給信眾拜拜的時間,我也在這坐廟熟識一位年邁的阿姨,在宮廟服務,每年都來此找她哈拉,但今年沒再看到她了,我心底可能有底了,倒是我蠻推薦從員林出發三天二夜進香之旅,無論是去程或是回程,福寧宮剛好在火車站斜對面,相當的近,員林站也是大站,火車、客運、公車南來北往交通網路線,三天二夜不太須要訓練腳程,也不太須要負重,去程下班搭車到員林,等待清晨五點與媽祖會合一起前往新港終點站,第一站睡西螺,沿途景致也從都會轉變到農村田園風光想扛轎相對容易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從員林後雖然是星期日,進香隊伍拉的很長真正跟隨在媽祖鑾轎旁邊其實不多,因沒有擁擠的人潮,萬一被海放也會是輕鬆自在悠閒走在公路上,欣賞沿途偏鄉田圓景致,心境放鬆,在疫情紛擾的現在,無法過正常生活,離開家鄉,出去走走心靈舒壓是最佳的方式揪伴的親朋好友,或者是路上遇到素昧生平的進香客在這慢長這條路上他們開始聊天抒發內心世界的時間,解開內心的謎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被海放後走起來反而輕鬆自如,不再有被追趕的壓力,心情放鬆,自在散步降低起水泡的機會,體力消耗也降低許多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負重落後的人,有人腳程比較慢,慢慢走,但不一定是腳程慢,有些是照著自己規劃充足休息時間而決定什麼時間起步出發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這條漫長的旅程,每個人出發都有一個背景故事,有人是發願,有的人當作徒步旅行,有的人是圓夢,人生短暫,在這疫情搗亂了我們正常生活,趁還能健康的狀態,把握當下想到就去做,說走就走,人生不會重來,珍惜每一天,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從知道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到現在參與徒步走全程,應該有10年以上,真正踏上這條路今年是第五年,第一趟是半程(工作關係),第二趟全程卻在吳厝往土庫路上搭幾分鐘的車而破功,第三~四趟徒步完成,今年第五趟就是來完成連三年的徒步紀錄,因此今年特別有自主訓練半年,這四年來的進香經驗,從懵懵懂懂到我不斷自己改進攜帶個人用品安排規劃徒步路線與時間,睡哪裡,到哪裡洗澡,哪裡有晚餐,幾點出發,今年第四年經驗值大約有80%(每年增加20%),今年增加部份遶庄路段與奉天宮回鑾盛況,因為我一直有心願能看到從奉天宮回鑾的盛況,不然幾乎都是提前走趕路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經過民國20年創建的永靖鄉輔天宮,主祀三恩主,也有天上聖母,這座廟陪祀神明相當的多,四農工商想拜的神明這座廟應有盡有,善解人意客制化的一座廟齊天大聖、釋迦牟尼佛、孔子、濟公禪師、南極仙翁...最近火紅的九天神女」也有陪祀,下次有路過可以來這間不算大的廟參觀參拜這座廟回程大甲媽天亮前會抵達這座廟停駕,也提供非常豐盛的點心站,千萬別錯過,其中香酥好吃的蔥抓餅最容易秒殺,我吃過一次口齒留香好吃,飯團也不錯吃,但就是要提前走,走在我前面的蠻多人錯過直走,去年我也忘了錯過,今年我因拍攝晚到就吃不到,在鑾轎上的媽祖也別指望了多年前自助旅行路過這座廟都會感覺寂靜清幽,讓心境順著環境平坦舒緩,而我進來這裡借上廁所,順便恢復體力,這座廟前廣場腹地不小有屋簷,可以擋風遮雨蠻多進香客會在這裡搭帳篷補眠,白天也蠻涼爽,若從沒有在員林休息,到永靖鄉輔天宮也是不錯休息的地方,主要他剛好在省道旁鑾轎必經之路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休息過後繼續往南走,這條路上還有著獨身推著車的阿姨,還有聊的正開懷的年輕人,媽祖鑾轎遠離後路上回到日常的景致,這景像蠻像我學生時代參加救國團的健行隊,每年的寒暑假我都報名參加北中南橫健行隊,全程徒步5-7天,也是一開走就散開各走各的,直到睡覺地方才結束一天健行,當然年輕力壯還蠻耐走,也幫隊員背東西,在小一時自己一個人曾經從新北市走很久來到台北市,學生也參加過舒跑健行大會沒想到媽祖的安排讓我提前自主訓練出了社會,參加社會組的健行活動大甲媽遶境祖進香萬人健行大會,原來媽祖看中我年小喜歡走路,或是上輩子有跟她早有安排再續前緣,牡羊座與獅子座聽說蠻合的,但千萬別踏到牡羊座的地雷,不然沒完沒了.....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走在這條路上,親朋好友之間的關係,更容易了解彼此的內心深處,聊聊彼此的人生觀與生活歷程,日常工作大小事,或許將來成為你們人生中,陪伴你幫助你最重要的人,漫長的進香路也能讓親子關係越來越親密,苦行與刻苦環境下用餐睡覺可以讓孩子體會艱辛心智成長,提早吃苦懂事,讓孩子看見爸媽為他們爭取食物與睡覺地方,看見爸媽疲憊不堪照顧他們,孩子過動爆燥個性難教養經過一翻苦行洗禮學習到順起自然堅忍的個性,這趟長時間徒步旅行,與孩子相處時間相當久,更能了解孩子內心深處想些什麼,孩子因陌生環境怕被爸媽海放也無時無刻貼進爸媽的身邊,從旅行詢問爸媽所見,親子之間的互動更加緊密,日後變得好照顧,藤條一直放在角落其實每年不少的父母親都帶的小朋友來參與進香,但今年要打滿三劑才能參加,所以幾乎看不到小朋友,但想一想政府沒有規定在馬路上徒步健行運動或是看熱鬧跟一段路要打滿三劑

永靖餘三館  

來到永靖,省道右旁邊一棟古色古香的古宅-彰化餘三館,每年路過這裡我都會留意這棟建築物,今年特地走進去拍,10年前我曾經特地來拍攝寫成文章,當時古宅還蠻舊,前方也沒整理過,景致相當古意盎然,近年透過政府補助一鄉一特色,修建改造後環境變得漂亮乾淨這棟古宅是台灣10大古宅之一,祖籍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塘埔鄉大榕社的陳家之宅邸,為陳成鑑(有光)於光緒十年(1884年)將陳家舊宅擴建而成。光緒十七年(1891年)落成後宅邸命名為餘三館,為紀念祖先創業艱辛,蔭澤後代「多福、多壽、多子」之意。來自於祖籍廣東省所以這棟建築格局閔南奧東式建築永靖餘三館陳家為出身廣東潮州饒平的潮州人,於十世祖陳智可時來臺定居今彰化永靖,在第十二祖陳德耀擔任墾首時逐漸致富。在戴潮春事件中,陳家第十五祖陳義方曾於同治元年(1862年)率鄉勇協助清軍,日後得到臺灣總兵曾玉明與福建兵備道丁曰健舉薦而因軍功欽加五品頂戴。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在彰化餘三館旁邊有一座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石碑,會有這座遺碑在日治時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經在餘三館裡療養,留宿三夜,後來遂在第十七世祖陳捷鰲時以山林土地來交換宅前田地建立神社公園,於昭和九年(1934年)6月落成,而公園內除神社之外還立有「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昭和十年(1935年)12月5日,以「湳港西舍營所」的名義與其他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一起被臺灣總督府指定為史蹟。二次大戰後陳家將宅前重新闢為水田耕作,紀念碑本體則被收起來,就在彰化餘三館前池塘旁重新立起。出發前有做了功課,這趟特別進到裡面來找尋這座蹟碑(10年前還沒有這座蹟碑),寫過1895乙末戰爭文章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不陌生下面網址是我寫的文章https://l2112021.pixnet.net/blog/post/164605740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臨近餘三堂旁邊也在台一線路旁的陳氏家廟「繩武堂」,主祀陳氏歷代祖先,陳氏在永靖鄉是一個很大的家族,也是發跡很早的家族因廟宇上漆相當鮮艷而吸引著我們注意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4月天的早晚氣溫還蠻大,彰化地區中午幾乎炎熱30度起跳的溫度,我曾經在永靖遇到過34度高溫,晚上戶外則帶點寒意,所以背包要帶一件保暖衣物,白天則預防中暑,建議不斷的喝水與運動飲料,比較耐熱耐走,這裡吹的風是涼涼的不是熱風

/tmp/phpSOU3UL

來到田尾花園公路旁的全家便利商店,讓我回味去年早上約八點在位置水泥龜裂搖動而跌倒,臉撞到地面眼鏡斷裂,手腫腳腫破皮,被所有進香客看到而扶起,跛著身體坐公車亭內休息,傷勢雖還能接受,怕接下來的路會因發炎越來越痛又要思考要不要繼續圓夢,起因我在媽祖鑾轎後面碎碎念,遇到接轎停停走走,對於我一直追趕節奏都打亂,後來看到前面涼傘敲鑼想去收音,就這樣踩到龜裂搖動中水泥就跌倒撞地,跛著身體在往旁邊的涼亭敷藥與吃藥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慶幸我早已準備外用藥與一包酸痛特效藥,趕緊吃下去,躺下一小時又與進香客聊聊天,手腳狀況還可以走,就這樣跛腳繼續趕路,今年來到這裡特別的小心,不要再發生

/tmp/phpv1ZJR6

疫情無法出國旅行藉由進香徒步旅行讓彼此更了解對方心底深處,做人處事,或許這趟旅行可以看見他可以託付終身的伴侶,對我單身來說這趟旅行能否遇見愛情姻緣不太容易,拍攝錄影收音盡可能不要與進香客聊天,我也未曾想過,會找進香客聊天大概可能是轉移疲累走不動的狀況也或許會找進香客聊天想了解他們為何來走的背景故事,每個人進香的故事讓人有增廣見聞

/tmp/phpra8dKs

看見香客車搭載著已經走不動被海放的進香客,他會載到超過媽祖鑾轎最前面某一處放下他們,再回頭載被海放的進香客,沿路慢慢開看我們落後的要不要搭,這類自發性免費搭乘香客車有好幾輛,謝謝這些自發性的民眾願意放下工作來幫助走不動的進香客一程,對於全程徒步的我絲毫沒有動搖的跡象,上車等於宣告今年破功,明年重新在走三年,寧可跛著腳硬撐也不想上車

/tmp/php0gj3xP

今年我認為是最後一年走全程,就覺得往年沒走過的路線,今年走這些路線,所以我走進北斗跟著媽祖開始遶庄

/tmp/phppVznhd

原來會到北斗奠安宮因為我去程都走台一線到西螺大橋等待媽祖鑾轎,過去大甲媽祖鑾轎也是從台一線到西螺大橋,可能是遶境的宮廟又增加而改道,走河堤接西螺大橋,我對河提的印象是有聚陰的地方,因沒有住戶與車輛來往的人氣,台一線也是傳統進香路線鑾轎改走無人河堤小徑感覺那裡有點......

/tmp/phpbt0UUB

早上09:14來到北斗奠安宮,媽祖鑾轎剛剛才停轎的宮廟跟廟方預計的時間08:50差不多回程晚上6點多也會再這裡駐駕,大約停到零晨一點才離開,休息時間大約有6小時補眠回充體力的時間,相當足夠的時間,一直去程比較辛苦一點,若不遶到埤頭合興宮(後來新增),其實從西螺到這裡路程大約12公里3小時就抵達了

/tmp/phps2yjq1

沿著廟前正前面那條一直走到下一個路口,與媽祖鑾轎會合,進香隊伍沿著這條路遶境溪州鄉內宮廟

/tmp/phpERdTEr

能跟媽祖鑾轎與大批隨行進香客或是當地民眾一起走,讓我回到童年與家人進香的氛圍,我喜歡這樣的氣氛,因為這才叫進香,自己走自己的路,應該是宮廟巡旅,雖然有時脫隊先走是因為沒有分身輪班,體力上無法24小時不眠不休的跟隨,但盡力跟在媽祖的後面有人說進香大都走在鑾轎後面,一般宮廟搭乘遊覽車造訪友宮進香確實是如此,也參與的人不多,大都跟在鑾轎或是神明後面,大都是陣頭第一順位,但有些進香團當一日旅遊(朋友揪團),下車後各走各的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來到東螺天后宮,建於2009年主祀天上聖母,東螺媽祖又有「番仔媽」、「番社媽」之稱清代時曾從湄洲迎請媽祖分靈清代東螺堡居民曾經從湄洲迎請媽祖分靈,興廟供奉,稱為東螺媽,但到了嘉慶10年(1805)時由於人禍、水患頻繁,因此廟宇荒廢、消失。直到2009年,有地方人士稱得到媽祖的指示,因此從彰化縣溪州鄉其他民眾家中找到東螺媽軟身金身,許多民眾在此鼓舞下,合力重建此廟,希望將過往的信仰文化傳承下去。 此外,廟中有一尊「番老太祖」的木雕神像,據說已有逾200年的歷史,其名原本應為「老太祖」,是平埔族原住民所信奉的神明,值得介紹是廟內為媽祖開道打先鋒的是「東螺番太祖」,祂原是平埔原住民信仰的神明,漢人遷入後,將祂神像化,是台灣少見具像化的原住民神明。這座廟的建築外觀比較簡約文青,沒有像一般宮廟使用大量的跤趾陶屋簷

/tmp/phpHpkvTk

接下來來到溪州武元宮│台灣財神廟,先由漳州攜來財神爺(玄壇元帥),原於民宅供奉,1986年韋恩風災導致毀損,1987年地方耆老倡建奉祀。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主祀神明: 財神爺(玄壇元帥) 五路財神陪祀神明: 文昌帝君、三官大帝、斗母、玉皇大帝、三清道祖。這裡的點心站蠻大又豐盛,兼具熱情歡迎我們的一座廟

/tmp/phpxTSAMN

溪州聖安宮主祀關聖帝君四百年前,祖先由東山島武聖殿(另一說,由山西關公祖廟)攜一武聖關公神像渡海落腳溪州,於私宅崇祀之。信眾有感武聖關公庇護,功名、科舉、升遷順遂,故蓋廟奉祀。現今廟貌乃於民國72年(1983)動土興建,民國74年(1985) 入火安座。這裡的點心站不落人後,一樣豐盛兼具熱情的一座廟,其實有些是向信眾募款而來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在廟內待太久,吃點心補充體力,但媽祖鑾轎一閃眼又消失,瞬間又被海放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但也要謝謝媽祖,讓我們走在一輩子都沒來過的鄉下,觀賞街頭巷尾老房子,穿縮時光回到民初的景物

溪州復興宮  

溪州復興宮祀神祇: 蘇府王爺是一座道教的宮廟該宮蘇府千歲自清代由大陸分靈來台。清順治年間,黃姓境民渡台元祖,由福建省江夏縣內開元寺,迎駕護航越洋,定居溪州。

/tmp/phpfJy6gd

行經溪州復興宮後來到后天宮媽祖鑾轎停駕的宮廟,供奉天上聖母為主神,建廟迄今已有52年之歷史。

/tmp/phpKFWysX

媽祖鑾轎即將入廟停駕

/tmp/phpuLDRRI

號角隊在廟前吹奏號角聲

/tmp/phpTKQviv

經過漫長的休息時間準備繼續下面的趕路行程,延著溪州鄉內宮廟造訪前進,再沿著濁水溪旁河堤路往西螺福興宮駐駕 

/tmp/phpVYXMKW

而我脫隊改走台一線,因為過去媽祖鑾轎是走這條路到西螺福興宮,有車來車往、有房舍、有工廠、有學校比較熱鬧陽氣的一條省道,比起比較荒蕪陰氣重的堤防路道,我比較願意走陽氣比較重的省道,也是一種回味,畢竟每次趕路這段路停留的時間並不常,多走幾趟加深在這裡走過的回憶 

/tmp/php0oIY1i

來到國道一號橋下一處大甲遶境進香超人氣的點心站-環島饅頭,以往媽祖鑾轎走台一線時,排隊的人相當長,有時都來不及做出來給進香客享用,進香客也會主動幫忙揉麵粉與幫忙拿熟透的饅頭到架上,指揮排隊,大家一起互助合作完成一件事看見了人的真善美

/tmp/phpgo0dQM

過去我都把機會留給信眾,但也曾經吃過一次現在我特別拿了一個,我吃到的是每年徒步進香來到這裡回憶這份老滋味,幸福藏在嘴巴裡,有些點心吃的不是美味

/tmp/phpMehlu7

但也因進香路線的改變,走這條路依然還有不少進香客,喜歡走在這條難忘的公路,也再度看見這些人遠到這裡免費發送,默默的行善給予我們溫飽有體力走下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回饋社會教導我們施比受更有福氣,有信眾說過,今天吃了他們的點心,終究有一天也要還,換成我們擺設點心站造福進香客

/tmp/phpqQh7oD

離開了溪州,台一縣上的景色寬廣越來越美,少了一棟棟水泥房舍一望無際的田園風光與天際,景色讓你放鬆,展望的視野心曠神宜,如此景緻也讓疲憊的心情淡去這也是我喜歡走這條路的原因之一,越走越回味我曾經獨自路過這裡,特別在此停留欣賞這麼的風景,今年再來很幸運一直都沒變,將來地主老了不耕田了會不會出租蓋工廠可能就失去現在的景緻了 

/tmp/phpZ9Ftgf

來到了西螺大橋前一整排的點心站,這裡聚集的人潮相當熱鬧,因為今天星期日看熱鬧的民眾相當的多歷年來都是如此,算是一處相當大的點心集中站,早幾年前點心站一直排到台一縣與中山路一段叉路,但因進香路線改變後,點心站全部移到西螺大橋前

/tmp/php8QWI38

離開環島饅頭後我也遇到一位高雄來還願的女性進香客,開始跟她問候聊天,其實也是我已經在太空漫步了,她過往都是走短程今年決定試著走全程,起因是有跟媽祖發若願考試通過就陪媽祖走一程,沒想到心誠則靈考試通過,而今年是第三年,我們就在路上一起聊起大甲媽祖靈驗的事蹟與那些人那些事,跟在彰化遇到的輕熟女進香客一樣,個性善良大方願意分享,讓我增廣見聞,信仰把人心化為善心我也分享歷年來進香過程,也因她是第一次走到這裡,不知道晚上睡哪裡也帶領她去找晚上暫時補眠的騎樓,還有哪裡可以洗澡與拿晚餐。而我們在往土庫路上就分開了各走各,因為我拍到擇元堂目的達到,累到不想遶庄,她想要跟在媽祖旁遶庄巡廟

/tmp/phpdHkiru

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隊伍現在從橋前方右邊河堤路穿出來

/tmp/phpbSlBsm

今年媽祖鑾轎走的比較快比預計的時間快了一小時抵達西螺大橋,我錯算在路上休息太久,在此休息看手機定位,發現媽祖鑾轎已經在橋尾了,又被海放,但也沒有什麼壓力,因為每年的路都一樣,跟在媽祖鑾轎走西螺大橋與福興宮橋尾接駕盛況也都經歷過,場面看過就在此休息好了再出發(畫面不是我)

/tmp/phpiQuaZ3

今年西螺大橋旁邊多了一處彩繪稻田,雙愛心圖樣讓人驚喜很漂亮

/tmp/php07N0MX

擁擠的人潮離去後西螺大橋恢復日常的景象,每年走上這座橋都會好好享受此刻的景致,因為回程已經是深夜看不到如此壯觀的橋樑細節,趁被海放可以慢慢悠閒感受橋上風情

/tmp/phpbGHdQX

常常停下腳步看著台灣最長的河川濁水溪一望無際的溪水,徐徐的涼風吹在臉龐,相當舒服,這條溪水也造就的西螺米聞名全台,西瓜也相當有名

/tmp/php46l7q0

值得一提是西螺大橋在1952年完工時,西螺大橋是僅次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也是當時全台灣最長的橋梁,被譽為「遠東第一大橋」美稱。1994年起橋面禁止行駛大型車輛。這座紅色的鐵橋全長1939公尺,寬7.32公尺。西螺大橋剛通車時,鐵軌列車與轎車一同行駛,台灣史上唯二相當少見鐡公路共構橋樑,另一座是舊大安溪橋 

/tmp/phpXMaO1W

走進西螺大橋後景象來到,有「農業首都」之稱的縣市雲林縣,生在都市的我很久沒有來到鄉下旅行,每年非常期待來到這裡,記憶中還未上幼稚園跟著媽媽來過一次雲林媽媽的娘家,之後就都在回到繁忙的都市生活,西螺也有親戚另外 

/tmp/phpp7NfmZ

下午五點24分來到了今天駐駕的宮廟-福興宮這座廟蠻多藝人來這裡參拜,我到了廟前拜一下後,就往今晚補眠休息的地方占位置,經歷過四年歷練,環境的了解,來到這裡都蠻順利找到,有聽到有些進香客知道這裡睡覺空間不算大,會選擇繼續走到虎尾天后宮香客中心入住與洗澡(免費),晚上還有體力到街上逛街品嚐當地人氣美食佳餚,我曾經日常來這裡旅行拍照,在虎尾科技大學旁美食一條街真的蠻多好吃美食與雲林布袋戲館週邊也不少,也有一間日治時期歷史古蹟的老建築虎尾合同廳舍改裝的星巴克,相當有特色

/tmp/phpBreSur

西螺福興宮外是大甲媽祖進香限定版夜市,人潮越晚晚越踴躍,這可能是今天星期日休假日,臨近居民趁一年一度大甲媽祖鑾轎造訪前來參拜,與數以萬計外來的進香客加總人潮自然就變多,有沒有帶來的觀光商機?是有的,但攤位老闆不一定是當地人,有些攤販都是跑全省有活動的夜市,白天比較有機會促進在地觀光經濟,一般人潮大都是半天的時間開始慢慢起來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雖然疫情嚴謹,依然川流不息,絡繹不絕的人潮,好像恢復到正常生活的景象,大部份都有戴口罩習慣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20:21分媽祖鑾轎在西螺鎮遶境後回到福興宮休息駐駕,煙火四起迎接,預計晚上11點起駕出發繼續下一個行程

/tmp/phpZeMZpY

媽祖鑾轎抵達廟內因為今年須要打滿三劑才能入廟當地絕大都數的民眾都在廟前參拜,裡面的太平媽只能找一天再來拜,說也蠻妙的,政府規定打滿三劑才能參加進香,但沒有規定進廟拜拜要打滿三劑才能入廟,我所看到的彰化駐駕南瑤宮、西螺福興宮、奉天宮.....等這些廟都要出示三劑證明才能進去,最後一天回鑾大甲鎮瀾宮也要出示證明其他宮廟沒有歡迎光臨參拜奉獻香油錢,嚴格管制的宮廟這次又錯失香油錢了鎮瀾宮進香完隔天再回到廟內拜拜也沒管制,廟方可能把進香與參拜同等號回到日常形態,徒步進香跟徒步旅行只差終點不一樣而已,但沒有規定打滿三劑才能徒步旅行 

/tmp/phpZpctsH

繡旗隊的阿姨們都累了,坐在住家騎樓睡著,去年我跟一位繡旗隊阿姨聊天,她因家裡兒女生病跟媽祖發願,擲杯一二年媽祖終於答應加入繡旗隊,圓了她的心願,可能有些子女不知道家人都是為了心疼自己的孩子,煩悶晚上都難以入眠,怕被兒女說迷信偷偷去拜神明,但在明的找不到解決的方式,只好求陰的方式看看有沒有機會,她們只不過是尋求另一種管道

/tmp/phpwMiVbN

到了晚上10點所有陣頭集合在廟前廣場,準備出發

/tmp/phpFfUOkZ

還好他們有輪班,不然僅休息幾小時就出發,我的經驗是非常的累到邊走邊睡

/tmp/php4FI7Dc

等待的空檔時間正好是拍攝紀念團體照的時間,給自己曾經參與的紀錄照片,留給子孫看見妳當年的英姿進香隊伍中有人可能今年是畢業旅行,福興宮去程與奉天宮回鑾時間應該是最合適,一來清空廣場,來到深夜11點與零晨1點民眾隔天要上班,參與起駕的人不會很多,這時空檔把握機會拍攝團體照,終點站奉天宮蠻有歷史紀錄性,廟口觀禮起駕真的蠻少(隔天要上班有是零晨1點睡覺最甜的時間),時間相當充裕蠻適合拍大合照的時間,可惜媽祖鑾轎轎班錯過,不然在廟前拍個團體照留做今年的紀念,就如我的長輩說:見一次少一次,把握當下,拍照僅花不到10分鐘,但對於大家走這麼遠的路,扛那麼重的鑾轎,為自己人生留下驕傲光榮的照片

/tmp/phpREAlIg

我提前50分鐘出發,想一想抵達時間已經是傍晚5點多洗澡、吃飯,加上拍攝僅剩1個多小時的補眠時間,這也是我每年覺得最累的一段是雲林西螺到嘉義奉天宮,能過得了這一關,後面的五天都輕鬆了,若是能四點前到,先去拿晚餐再去找補眠空位,佔好位置後趕緊去排隊洗澡,洗澡完回到補眠的位置吃晚餐,花一小時的時間,晚上11點起駕,至少補眠5-6小時回充體力,夜遊到天亮應該不成問題

/tmp/phpurAzRg

每年來到新天宮給進香客的印象就是非常豐盛的點心站,去程也一樣豐盛,讓你免費吃到飽,這也是參加大甲媽祖進香最不用擔心餓到,一路上都有得吃,不少宮廟採自助式用餐(手套避免接觸病毒),這樣的好處是不會浪費食物,吃多少夾多少,我有時去垃圾袋裡看見不少便當盒裡有剩菜剩飯,可能只吃肉,不合他們味口的菜直接丟棄,相當挑食與浪費,但也沒辦法,包便當菜沒得選菜餚,便當盒也增加垃圾體積,似乎不太環保,反而吃多少挑自己喜歡吃的,不浪費食物也環保,即將馬上吃的東西,沒必增加蓋子,說是會感染應該是邊吃邊聊天。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往西螺往吳厝的路上每年都有善心人士發送LED燈,因為接下來的路段,有些路段是蠻暗的,尤其是吳厝之後繞庄,還有回巒從奉天宮起駕後到元長鄉幾年來經歷過這裡非常的暗,繞庄走進街頭巷尾僅有些許的路燈,零晨依然有車輛來往奔馳,我曾經差一點被快速通過的運菜車差一點壓到腳,所以這路段發送LED算是內行,除非你的腳程可以跟神轎或是進香隊伍並駕齊驅,或者是天黑前走過這些路段,不然像我被鑾轎狠甩後,寂靜的四週與黑漆漆的天空,走路就要留意前後來車了

/tmp/phpBH22Ea

九天八夜的深夜進香路線上都能看見守候在路旁的善心點心站,這座點心站提供了蠻牛相當內行,因為有些人沒有睡就出發,過去曾經遇到過台北揪團搭遊覽車從西螺走到奉天宮,因此也都沒睡,喝提神飲料幫助熬夜走到天亮都還精神還在

/tmp/phpld08C5

深夜往吳厝方向前進,這時的天氣蠻涼爽,路旁一輛輛電子花車,車上放著媽祖音樂蠻熱鬧,但隨著行車速度他們很快就消逝在我眼前

/tmp/phpfzsvb2

一般日常生活我們很少這麼晚還在外面徒步遊盪,但進香時期,深夜這條路上都能遇見進香客,不會感覺孤單,來到陌生的鄉間獨身女性也不會害怕沒人

/tmp/phpPopwFZ

提前走會跟著長長的陣頭一起出發,讓你深夜走起來跟白天一樣熱鬧,心境也會安心

/tmp/php8tceNX

若是在媽祖鑾轎後面,幾乎剩下零星的進香客,來往車輛也變得更少,我有過經驗有點像徒步旅行,寧靜的田間道路,道路二旁都是田園,靜靜著走,心情沉墊下感覺還不錯,不少進香客這段路聊天感性時間,蠻適合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刻,聊著生活大小事,跟日常生活採取下班找親朋好友聊天差不多這時刻離終點站還早,沒有多餘的事要做聊天剛好可以當作提神

/tmp/phpkgO6BW

走在前方這位蠻漂亮的年輕女生,自己一個人邊騎車邊走路來參與進香,讚賞她能獨自一個人來圓夢,或許她喜歡參與這樣的熱鬧氣氛宗教嘉年華她的家人也放心她來參加,或許這場聞名全台的進香活動,給了她與家人放心參與,有些人會跟在媽祖鑾轎旁,他們說這樣比較有進香的感覺,想一想若全程都提前走看不到陣頭車輛,似乎變成自己參訪宮廟徒步旅行

/tmp/phpkOAvUV

晚上23:55分來到了西螺魚寮鎮南宮,這是西螺往吳厝中間的一座廟,白沙屯媽祖進香幾乎也會路過,這座廟跟白沙屯媽祖都有深厚的背景故事,雖不算大廟,但這座廟的人們真善美總讓我們感受熱情招呼印象,展現鄉下人的熱情樸實,去程到回程皆是如此。這座廟也有前往南投松柏嶺受天宮『徒步』謁祖進香活動,請洽他們臉書

/tmp/phpg6s6SV

提供的點心不落人後相當豐富,路程還很遠吃了才有體力往前走還有深夜來幫忙的志工,他們應該是從下午開始來幫忙煮食點心到分發點心,拿了這些餐點,等於拿到他們努力的成果

/tmp/phpo4lSPW

離開鎮南宮後,沒多久來到燈光明亮寬敞的大馬路上,這條雲林西螺145縣道擴建的路曾經是黑漆漆的鄉間小路,這幾年陸續擴建燈光明亮後,現在走這條路真的很幸福,據說跟大甲媽祖進香有間接關係,我五年前走半程走到這裡四周黑漆漆,那時被海放後孤獨的走在這條路上沿途路燈僅幾座,些許的膽怯為了想看看白天這條路的景象,某一天從台中騎車來到這裡看看,原來是一望無際的鄉村的田園風情,對於我們都市人來說,景致優美純樸

/tmp/phpkrhveY

獨自靜靜著走在這條路上,也沒有任何神壇接駕其實沒有任何思緒,順著路往前走,放鬆心情腳步平順減低體力消耗,直到下一站宮廟才有些心情起浮,這種感覺跟我在學生時代參加救國團健行隊或是登山蠻類似,所以說我覺得很像健行大會,只不過活動性質不同,政府可能沒有想到

/tmp/phpp0lcd0

這條路上也發現默默擺設點心站的善心年輕人,我們不知道他們為何而來,但可能是生性豁達率性熱心助人,讚賞他們無私的付出擺設點心怕我們餓了沒體力走下去,對我們來說為何不拿,有時前面的點心站已經吃過了幾分飽,若在吃容易攪胃肚子痛,若在拿增加負重,畢竟一路上都有熱心自發性點心站免費供應,不太須要一次拿足,除非可以久放的麵包類拿著當晚餐用,但像似熟食天熱容易酸掉就不太久放,看到他們的無私自發性準備點心,拿了至少他們不會白擺,也在感謝他們的真誠助人

/tmp/phpJQ8Upa  

有些人不好意思拿,內行的點心站都會說這是媽祖請的,其實晚上跟的人因為作習關係,除了隊伍拉長跟在神轎旁邊不算多,落單的進香客也是零零散散,宮廟也準備了點心,發送點心的善男信女可能不必準備太多,水與飲料可以久放平日都可以自己喝,是沒問題,但熟食或是麵包類,不是當天一路往前發到完,就是拿到後面幾座停駕宮廟給廟方代為分送給進香客,或者是拿回家分送給親朋好友或是幼稚園小朋友。想一想這時媽祖鑾轎裡的媽祖,應該是最有機會品嚐到這些點心站的點心,白天幾乎轎子到了點心站早已被大批的進香客掃光又落空,晚上跟的人少,點心站剩下的也多,趁這時候趕緊補給填飽肚子,我認識的牡羊座女性是蠻喜歡吃美食點心,媽祖應該也不例外

/tmp/phpZobHZ2

夜深人靜走在這條馬路上,跟著進香隊伍走著,有伴的聊著生活大小事,進香陣頭們邊走邊戶相話家常,這時每個人都相當悠閒自在純樸,人生難得有如此的體驗,西螺到奉天宮二天一夜值得推薦,若想體驗祝壽大典三天二夜也值得。

/tmp/phpypMac6

快到吳厝朝興宮今年不一樣多了一整排的華麗的看板,迎接媽祖進香隊伍很美觀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零晨01:10抵達吳厝朝興宮這時迎駕媽祖的陣頭陸續返回廟前廣場,這是每一座宮廟迎接大甲媽祖的禮儀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零晨01:45分媽祖鑾轎來到吳厝朝興宮停駕,廟方人員與民眾不分你我一起點香參拜,吳厝朝興宮也有一段與大甲媽祖姻緣背景故事,可看2020年寫的大甲媽祖進香文章有寫到

/tmp/phpO7kPmO

這座廟也提供簡單的宵夜給進香客溫飽有體力接下來漫長的路,熬夜走到天亮對一般人體力相當的考驗,像我有在紀錄的人幾乎靠意志力撐下去

/tmp/phpSpxeyS

前來參拜與看熱鬧的人,雖畫面看似滿滿的人,其實人數不算多,大約不到百人這跟生活作習與體力關係,接近零晨2點進香客早已在某的地方熟睡狀態,在地上班族隔天要上班,目前我僅遇到一位阿嬤她說第一次參加就都走在神轎旁邊到回鑾結束,至於有沒有搭香客車就不得而知,她的耐力真另人欽佩,睡眠的時間不多,若體力恢復很快是有可能

/tmp/phpcekSHX

離開了吳厝朝興宮,媽祖鑾轎比我早一點出發,她開始往二崙方向遶境遊庄,而我與同來走全程的進香客,保留體力不跟著,從雲林高鐵站在走158縣道到擇元堂與媽祖鑾轎會合,也是我今年走全程另一個紀錄焦點,我希望能完整紀錄彌補上一趟半夢半醒拍照,然後昏昏沉沉的離開那裡,希望是清醒的狀態下紀錄我曾經來過那裡

/tmp/phpGXFdi3

這條路對我一點也不陌生,直走會到虎尾市區,我曾經非假日晚上路過這裡日常這條路算繁忙,是虎尾與西螺之間重要道路,但到了三更半夜整條路幾乎沒車,四周黑漆漆相當寧靜僅剩路燈走過四趟,第一趟半程路不熟我們一群進香客還在附近迷路,第二趟走這條路人零零星星,第三趟疫情延後突然大甲媽祖起駕,參加的人少了70%我從吳厝朝興宮走到虎尾天后宮,只有我一個人,走到這裡整條路只有我一個人心情當然毛毛的,只剩下我的腳步聲,我還偶爾往後看有沒有走這條路,眼睛不時在看黑漆漆的遠方,當我開始膽怯時會想事情化解內心的不安,也會想我行的正,沒什麼好怕的,就這樣一路走到天后宮才發現不少進香客在那裡休息,進香時間廟門是沒關,讓我們進香客進去休息還會準備點心給我們享用,雖然今晚媽祖鑾轎不會停駕不會經過天后宮,廟門一樣沒關燈火通明

/tmp/phpMQ0Av9

這條路是我在出發前做了功課,是人生第一次走,帶著二位在路上遇見的進香客走這條,過去我都走145縣道到虎尾天后宮休息後再出發,但今年不一樣是直接與大甲媽祖鑾轎會合的擇元堂民宅最簡單最近的路線,從這裡接上158線道大約40分鐘就能抵達,若是從吳厝朝興宮走到擇元堂約6.1公里1小時16分就能抵達,不算遠,夜深人靜居民幾乎都已經熟睡中,他們應該沒想到這時還有人在外面夜遊,鄉下地方非常少見,但現在城鄉差距越來越近,24小時營業店員、輪班制科技廠、夜市擺攤...現在晚歸的家人已經算正常了

/tmp/php0bghBg

我們正在找路時無意間發現這條小巷弄路旁發現有水,太讓我們驚訝怎麼知道進香客會走這條路,我們笑著稱讚太善解人意,沒想到當地民風處處都展現人情味或許往年真的有進香客走這條路,可惜我當時忘了放一包壓轎金給這位善心人士當結緣品,送大甲媽祖壓轎金剛好符合這段進香時期,他可能不知道去哪裡拿,也可能上班沒有時間,在我親朋好友圈是蠻搶走每年我都會拿一堆回去分送親朋好友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接上了台158縣道,整條路非常寧靜,偶爾會有車輛奔馳而過,但鄉下這時間車輛相當少,這條路僅剩我們三個人在這裡邊走邊聊天,因人生地不熟探路在四面八方的視角,總會讓人膽戰心驚有沒有走錯或是走過頭,有點在走迷宮雖然手機有Google地圖可以導航,我也定位到,但晚上黑漆漆路上,實際走在路上還是會有差異,我們在路上就遇到一群進香客從另一條走出來,問我們土庫順天宮哪個方向,他們應該也是用Google地圖,四年前從吳厝有些人選擇走雲林台鐵站方向,也會慌張問著進香客要往哪裡走,是不是這條路,我自己也帶過二次,全程進香路線最簡單的路線是台一線接145縣道就到了嘉義奉天宮。

/tmp/phpulVjoo

清晨04:03分我們來到了虎尾「安龍宮」,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座廟,因為擇元堂下一站停駕的宮廟,上次來我沒有進到廟內就在廟外又昏睡過去,被海放了大約10幾分鐘,突然驚醒趕緊又背起包包回拜後開始趕路,在2020年那篇大甲媽祖進香文章有寫到我在便利商店前又睡著,來到這裡體力耗盡有點想睡但還是直接到廟內參拜參觀,創立清乾隆三十年(1765)一座蠻有歷史的一座廟主祀神明 : 中壇元帥,值得介紹的事蹟,在民國二十七年(1938戊寅)日本政府極權統治本省,施行皇民化政策,干擾信仰破壞神明,本宮被改農事實行組合,熱心信士將神尊隱藏保護,本庄保正將中壇開基太子元帥暗藏於香蕉缸內,早晚焚香敬拜,日久月深,太子神尊薰成黑面。至民國三十四年(1945乙酉)本宮增建前殿,增添無比新象。相傳清朝康熙(1717)五十六年就有百姓在此居住,建有草茅小廟一座,名為(千歲爺廟),供奉蕭府千歲,清水祖師及最近火紅的九天玄女等列位正神,這座百年古廟相當有歷史,鄉親的信仰中心應該會有靈氣有空可以前來虎尾「安龍宮」參觀參拜。(我可能太疲勞僅有錄影整座廟外觀拍照只到拍屋頂)

/tmp/php2qNHZw

外面也有宮廟提供的點心站,我發現每座宮廟提供點心站也些蠻有特色,有的是利用在地食材料理出進香限定點心,可能一樣的粥,但口味因在地烹煮配料不同,變化不一樣的口味,若還沒吃飽的進香客可以品嚐一下,我們這些走累了實在沒味口,渴望的是能現在找一個空地補眠,我也在廟內咪一下再往路程5分鐘的擇元堂出發,另二位進香客自行去找位置補眠

/tmp/php01S6b3

我瞇一下後馬上出發這趟進香最重要的紀錄擇元堂出發,來到這間民宅終於提前好好參觀這座對大甲媽祖進香歷史上算重要淵源的民宅,故事來歷請查閱2020年大甲媽祖進香文章,這間民宅主人相當的好客招呼我們請我們享用點心,鄉下人的淳樸熱情讓我們感受到這裡的人情味

/tmp/phpa72qEG

重返這裡也讓我想起前年來這裡的回憶,但我當時到了媽祖鑾轎已經在這裡停駕,不久又出發,我也昏昏沉沉的跟著出發,等於路過沒好好參觀,這次提起精神帶二台相機來紀路大甲鑾轎到這裡停駕過程

/tmp/phpW5DeuR

我提前來這裡也在這裡瞇了一下,當聽到陣頭的車輛音樂聲與頭香進到民宅內,陣頭陸續進來後媽祖鑾轎隨後進到民宅內,對我來說這是歷史上的今天,我趕緊爬起來快步單眼相機與微單錄影先後紀錄,走了三天為此而來不希望錯過這段景況。(雖然還是很累)

/tmp/phpOnZyRf

進到民宅後主人與民代宮廟代表開始參拜,參拜方式還是最尊敬順從的跪拜禮,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停駕或是駐駕宮廟大都是站姿參拜居多(可能是人員多與場地有限),也可能每的地方風土民情不同,而跪拜是中國古代最主要的禮節之一,現代文明則是善男信女虔敬的象徵,有事祈求神明幫忙,只有雙膝跪下讓神明看見你的真心誠意,站著高高在上比神明還要高,好像求的事可有可無,神明也就不當回事,做自己的事

/tmp/phpqV0BeI

另一個指標就是幾乎來到這裡差不多黎明前,離開後天色漸漸亮起,若想從這裡當進香起點或是會合,時間大約落在清晨5點左右

/tmp/phpqXdjBt

每年都有新的追逐目標或許是媽祖給我的動力,讓我連四年都來陪著媽祖徒步進香,四年來確實還不能完整的徒步遶完170多間宮廟,除非我提前走,一趟大甲媽祖遶境宮廟巡禮暨美食攻略之旅,但這樣就沒辦法參與進香過程實況,我還是喜歡進香過程熱鬧氛圍,在體力撐著下去會跟著媽祖鑾轎走一段,撐不下去就走捷境找個地方補眠,免得走到中暑昏倒被發現送去醫院,或是傷害到身體(肌肉溶解症)

/tmp/phpepLpGX

經過百年後路進香線是否一樣,拍下這些照片喚起媽祖鑾轎曾經來過這裡停駕的回憶

/tmp/phpAsqqw8

離開了擇元堂與安龍宮後會經過虎尾北溪剪紙藝術村剪影彩繪牆,應該是全台灣唯一是剪影彩繪為主題的彩繪牆,利用中國風喜氣洋洋的紅色剪紙藝術,讓這裡處處都是充滿年味的村落相當有特色,每天外出工作路過都是喜氣洋洋的街景,真幸福的村落以我也拍下那年昏昏沉沉走過這裡照片,當下眼睛好好觀賞,當時我們副總幹事問我在哪裡(他知道我來進香),我就用手機傳這裡的照片給他看,四年過後這裡依然沒變,讓這裡變得奐然一新很有活力

/tmp/phpmdudkt   

接下來媽祖鑾轎開始遶庄,參訪沿途宮廟,也是我第一次走的路線相當新鮮

/tmp/phpkwSMPv

比較巧合的是這座廟大安宮,今年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他們也有網路直播,我剛好點看到在這座廟停駕實況,也查了這座廟的在哪裡,內心有想到有機會來這裡看看,我從昨晚11點走到現在早上6點,中間小瞇外,都在走路,疲累想睡狀態原本無意要跟大甲媽祖鑾轎遶庄,直接走到便利商店補眠等待與媽祖會合,但不知不覺卻跟著鑾轎進香客人群尾巴走下去,當我精神低沈看到媽祖鑾轎在這座廟停駕,怎麼感覺很面熟的畫面,看到大安宮」三個字我馬上眼睛瞪大驚喜,我內心有想來看看的這座廟竟然在我廟前,不可思議的巧合,媽祖有聽到我的心願嗎?以後就不用特別開車來參觀,等待停駕完媽祖繼續遶庄,但我可能撐不住,因為今天照經驗要走到下午3點半抵達終點站-奉天宮,還要走8小時又30分鐘我要趁媽祖鑾轎遶庄前補眠一下,我選擇不遠處虎尾分局大屯派出所對面的7-ELEVEN大屯門市補眠等待媽祖鑾轎進土庫順天宮,我記得好像補25分鐘鑾轎就來了,2020年走全程也曾經在此補眠等媽祖鑾轎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在便利商店大約補眠25分鐘聽到敲鑼聲媽祖鑾轎來到對面的虎尾分局大屯派出所停轎後,我立刻醒起背起背包準備出發,精神依然疲憊,剛起身腳變成跛腳狀態,應該是休息中腳筋放鬆後軟腳,大概要走5分鐘後慢慢恢復正常走路狀態,雖然腳已經起水泡,但不影走路就不管他了,這時才確認鞋子要買大半號或是一號,因為腳走久後會腫漲,經擠壓後小指開始磨擦而起水泡,便利商店對面有一處當地里民增設的點心站,相當到地傳統的台式早餐,在都市吃習慣西式早餐與台式炒麵配貢丸湯,我們幾乎沒有機會吃到這樣台式傳統早餐,而且每個城鄉料理台式早餐烹飪口味不太相近,我雖然疲累沒有食慾,但過往的經驗,從這裡到土庫順天宮,中間沒有補給,若被海放或是跟在媽祖鑾轎順天宮宮廟準備的早餐差不多被掃光(今年確實如此),要到145甲縣道上才有點心站,大約一小時的時間沒有補給,中間會遇到發送飲料民眾而已這裡算是被海放或是跟在媽祖鑾轎旁的進香客最重要的補給地方我有過經驗還是吃下一碗稀飯及配菜,因為拍攝紀錄我確定會落後進香隊伍,沒有食慾也要吞下一碗才有體力負重跟上去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當與媽祖鑾轎會合走雲45線往土庫順天宮路上,有一團舞獅陣頭來向媽祖表演舞獅,這團以臺灣獅作為表演讓我印象深刻是舞起來相當剛猛有力,氣勢逼人,相當流暢跟職業舞獅不太一樣,很像道地傳統舞獅雖然表演短暫,但因與眾不同讓我駐足一直看到完

/tmp/php7wz0he

進香隊伍浩浩蕩蕩繼續往土庫順天宮前進,一大早七點多跟在媽祖鑾轎旁其實不多,警車壓隊,進香客就如畫面這些人,後面都是零星三三兩兩的進香客,人少反而比較容易貼近鑾轎旁邊,有位阿嬤跟我說走在鑾轎旁邊比較像進香,我覺蠻像一般宮廟進香景象沒有神檀接轎走起來蠻順暢,起駕或是回鑾都是人擠人景況,人少走起來蠻輕鬆自在,越到偏鄉路上幾乎達到防疫社交距離的標準,若要我選一日進香體驗,土庫開走到嘉義縣奉天宮是不錯的行程

/tmp/phpJJGn3A

另外人少比較容易扛到鑾轎,若沒有人想接著扛,扛的時間也比較久一些,發現女生也可以參與扛轎傳統進香一直都很沉悶單調,每個人都是撲克臉,但多一點樂趣講講幹話開開玩笑,這條沉悶的路變得歡樂進香團,也會轉移疲累的體力,其實牡羊座(媽祖)也喜歡風趣的對話,因為我交過><"

/tmp/phpaNtaDO

早上7點38分來到土庫順天宮,媽祖鑾轎抵達停駕與前幾年時間差沒多少,八點前會離開順天宮,文化部核定雲林縣定古蹟-土庫順天宮創始於清順治年間(土角廟)是主祀:天上聖母,俗稱塗褲媽(土庫媽)是當地信仰中心,歷史悠久,廟內古文物豐富,例如近200年歷史的鎮廟之寶石刻香爐、100多年的石柱等,另外這座廟有一尊是全台唯一奉祀日本觀音神像,順天宮廟方人員一直給我好印象,相當熱情招呼我們,跟他們聊天都很大方跟你聊,感受他們帶給我們的真善美,淳樸的人情味,或許這也代表著這裡的民風,與繁忙都市人情感差很多讓我印象深刻,我也曾經獨自旅行來到這裡拜拜,日常時間進來感覺讓人心平氣和尊嚴神聖的一座廟

/tmp/phpBBqX7m

接下來來到雲145甲縣道有著平原上的中央公路之稱號,相當筆直的一條路,第一趟人生地不熟走半程在這條路正逢高溫炎熱,沒適休息與喝水,烈日下太空漫步受盡艱辛,第二趟在出發前留意這路段,配速輕鬆走,越過這條我稱為天堂路的路段,去年我還能在這條路來回奔跑架設腳架拍攝,拍完一段在快步到最前面再架設腳架繼續拍攝,我已經不再意背包有多重,想留下曾經在此參加的回憶影片

/tmp/phpbYDgoM

土庫鄉到元長鄉路二旁幾乎都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平原這段路相當的美,看了讓人心情舒緩,沒有一棟棟高樓大廈都市景觀跟著進香隊伍走有點穿越時空來到早期進香情境,走在這條路享受著田園風情,這也是這九天八夜進香景致最美的路程,把握去程白天的景緻,回程來這裡都是黑漆漆的景象(除非你提前走)

/tmp/phpKie7rc  

雲林蒜頭聞名全台灣雲林縣蒜頭產量及種植面積占全國超過9成以上,是國內最重要供應地區,種植面積5628公頃,大約三四月是產季吃大蒜也可抗癌,是很好的保健食品,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摘種在田裡的蒜頭,平常看到都是稻米居多,讓我感覺到好奇,這趟進香旅行讓我看見蒜頭摘種原貌

 

/tmp/phpiIHfK5  

揪死黨或是閨蜜一起來一趟徒步旅行,在漫長的路上邊走邊開心聊天,一路歡笑中凝結的情感,一起吃飯、一起露天睡覺、互相協助,未來可能各有各的工作無法成行,今天剛好大家都有空,讓這趟旅行牢固了彼此友誼長存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來到元長鄉145縣道今天的人還不少,應該是在土庫順天宮等候的進香客,那裡廟前廣場腹地蠻大還有屋簷可遮風避雨休息的地方,不少進香客會選擇在那裡扎營過夜包括回程,我前幾趟回程也都選擇在這裡補眠等待與媽祖巒轎會合,媽祖鑾轎回程會路過附近的路不會再進到順天宮停駕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來到元長鄉我都會駐足看著這牌子拍下他,曾經在這裡差一點熱中暑走路像太空漫步,歷經燒襠、抽筋吃過太多苦頭,也看到進香客走的痛苦畫面,一直刻畫在我內心,這個鄉界牌正在告訴你雲林元長鄉過去就是嘉義縣了,也就是撐過元長鄉,離終點站嘉義奉天宮就不遠了,日夜趕路、睡眠不足、疲憊不堪走到這裡,走了100多公里,從黑夜走到白天昏昏沉沉,比登山來累,還是要撐住,我在第一趟全程曾經說過「走不動也要爬回大甲」,因為準備以久的夢想,推動了我的意志力,這幾年走這條路開始懂的保留體力與配速,不斷喝水比較耐走,到元長鄉這牌子,我會停下腳步休息一下,看著這牌子,提醒自己,離終點不遠了,接下來的路開始要輕鬆了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也不少進香客都會停下腳步拍下到此一遊的紀錄照,徒步苦行走到這裡上傳臉書炫耀自豪的一下,讓他們Google一下地圖看看這裡是哪裡,必經之路也只有苦過才有難忘甜蜜的回憶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這條路幾乎遮陽,前幾年還遇到從頭到尾都沒有人出來發水,讓我在戶外溫度32-34度之間汗流浹背,汗水一直流,水都只能喝一點一點省得喝,直到媽祖停駕的無極聖殿附近新生路上才發現有水,好像走在城鄉沙漠裡,才知道徒步旅行「水」真的重要而不是點心,這是預防抽筋與熱中暑的重要物資,後來我的背包都會放一瓶備用水,去年與今年這條路有善男信女無私奉獻發送飲料,建議走這一段要準備水,不要口乾才喝可能來不及了,接下來納流失過多有抽筋機會。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今年因疫情參加進香要打滿三劑才能參加,所以幾乎看不到爸媽帶著小朋友(沒有小朋友的疫苗),但政府沒有規定在公路徒步、登山大縱走要打滿三劑,徒步進香跟徒步健行、登山其實是一樣(登山卻不用帶口罩),政府擔心的點應該群聚感染,但漫長的路,出發後人與人的距離自然越拉越遠,炎熱空氣流通加上大家都戴口罩,前二年疫情嚴峻進香過程沒有發生群聚感染事件,打滿三劑依然重症而離開人間,可能疫苗在體內保護力逐漸摔退有關,會受感染應該是脫口罩聊天吃飯,真正要防的行為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媽祖鑾轎瞬間消失在這條路上,好像沒發生什麼事,倒是來到鄉下心情蠻放鬆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走到元長鄉鹿北社區發展協會廣場,正好遇上剛遶進去宮廟停駕後出來的媽祖鑾轎,再怎麼被海放,媽祖鑾轎還是會停止,一步一步追上其實也不難,先決條件要很耐走

/tmp/phpwShy3c

當媽祖鑾轎停下來,坐在轎子內媽祖也輕鬆許多(不再晃動),神轎班也輕鬆,這時跟在鑾轎旁人也不多(大部份進香客提前走),成了進香客拍照福利時間。

/tmp/phpZWtB16  

涼傘組趁空檔停的時間也比較久,拍張紀念照,白天光源夠拍起來比較好看,這段路農村路段比較輕鬆很像大家一起來遠足,農村風光很美,各陣頭或許可以在這條路把握為自己或團隊拍紀念照時間(說不定隔年有事不能來參加),到了嘉義地區大街小巷都在忙碌遶境各宮廟,回程是深夜應該不太容易拍照,元長鄉農村景象拍照比較像回到早期進香的景象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媽祖鑾轎又轉進巷弄內繞庄拜訪宮廟,然後再從另一頭繞出來,我為了保留剩餘的體力,不再跟進去,再另一頭等她,不少進香客也是如此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沒有跟進去的大批進香,走在145甲縣道邊走邊聊天,很像似大人版的遠足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媽祖鑾轎從巷弄繞出來後,回到145甲縣道,我們在旁邊休息許久的開始跟隨鑾轎一起走。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隊伍拉開走散後,在媽祖鑾轎週邊進香客就這些,今年也因疫情參加的人銳減多少有關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媽祖鑾轎浩浩蕩蕩往接下來進香路線前進,我依然選擇145甲縣道到停駕無極聖殿會合,主要天氣炎熱慢慢消耗體力待盡,我先到無極聖殿等待回充體力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這條捷徑叉路有一面「無極聖殿」指示牌,走這條田園小徑比較近抵達媽祖停駕的位置,也是標準145縣道,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最簡單的路線是從台一縣走到雲145縣道,原路來回,這條正港的鄉間小路,媽祖鑾轎因要繞庄而走雲168線道,再接回145縣道。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走145縣道,有如其名走在田間小路上「正港的鄉間小路」,一望無際的田園風光與藍天景致,視野讓人心曠神怡、心境開闊、精神愉快,每趟走到這裡心情特別容易輕鬆,漫步欣賞這裡的美景,雖然神心已經疲倦,但如此舒壓療癒的景致,在都市消失,把握機會打起精神慢慢欣賞,我在前年腳程特別快,在這附近樹陰下足足休息2小時等待媽祖鑾轎,那時很放鬆靜靜的感受這裡的田園風光,偶爾一陣陣涼風吹在身上蠻清爽,精神平靜也沒睡意非常難忘當時在樹陰下等待媽祖的情境

/tmp/phpKvB8nk

走在這條145縣道鄉間小路,有涼風,少有遮陽處,這條路也曾經讓我跟進香客吃盡苦頭,讓我永遠記在心底,炎熱的白天南部高溫幾乎來到34度左右,柏油路上升的熱氣,五年前這條路非進香路線,因此若口渴快熱中暑就要靠運動向來往車輛施捨有沒有水或是幫忙載一程,畢竟從昨天晚上11點開始走到現在下午1點多,已經走了14小時,已經相當的疲憊不堪,走不動的人幾乎都是傻傻硬撐,包括我在內,人是肉做的,人的體力越走是越累,進香客沒有分身,沒有受過行軍訓練,不像陣頭輪班制車上補眠,全靠自己意志力背著背包或是推著車走下去,我也親眼看到進香客攔車拜託再一趟,經過商討在地人才願意幫忙載,我也曾經在這裡唯一地放有放一箱水被拿到剩一瓶,只好跟進香客二人省的喝,也提醒自己下次再走這條路,要準備好一瓶水,不然當你發現口渴表示體內已經處於極度脫水的訊息,引發抽筋、熱衰竭導致熱痙攣或中暑危及生命,這也是別口渴才喝水,而走這條路其實人也不少,其原因是省體力,尤其腳程落後被海放的進香客,走這一條會比較快,中途有叉路也可以通往「無極聖殿」,若沒有要去無極聖殿,直走會比較快,保留剩餘的體力走最後一哩路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這條路唯二有遮陽處是媽祖鑾轎停駕的「無極聖殿」,另一處是145縣道與雲168線道叉路口的小吃店,其實還是有一段距離,唯一的策略是輕鬆走,快要累了就休息因為還有涼風散熱防曬也是關鍵,走這條路的進香客可以從去年我拍攝的進香影片上看到人其實不少

/tmp/phpTcL8nz

來到我最熟悉的無人涼水站,五年前這條路唯一涼水站,還是放在地上1-2箱水,我們被媽祖鑾轎海放25分鐘,水只剩一瓶,全程340公里,這裡的最搶手最有效益最真貴,在其他地方涼水攤幾乎沒有要拿,要拿也是拿有味道的飲料,但這裡非拿不可,因為第一次走這條人生地不熟的新手,還不知道接下來要走多久才會到,若被脫隊落後很多,其實後面的所有自發性涼水攤及點心站因媽祖鑾轎過了,他們也跟著打包收一收明年見,幾乎很少還在等後面零零散散的進香客偏鄉中途好像沒有商店,要走到新港市區才有與涼水攤(點心站),一般新手疲憊不堪也只想快到終點站新港奉天宮休息補眠很少會轉進「無極聖殿」再繼續走(除非有進香旗綁符令蓋廟章須求),連我自己都會選擇直接走到新港不想再多走一些路,因為已經很累了,腳麻腳底腫脹

/tmp/phps40mgQ  

這攤無人涼水攤每年都來放瓶裝水造福進香客,前年疫情爆發進香客少了70%也照樣放瓶裝水,他能體恤走這條路的進香客,拿少不是重點,拿的人喝了不會脫水熱中暑就值得了,也不是每個進香客都有準備好水,汗流越多,口渴機會也增加,有可能他一路大口大口的喝喝光,開始慌張,這時發現有涼水站馬上成了沙漠中的綠洲,高山中的水源,看見人性濟弱扶傾的人情味,雲林在地人的印象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這攤涼水站每年都有增加瓶裝水數量與改變,水的保存期限比較久,進香客拿不完平時也可以自用,把飲料放著去做自己的事,傍晚再回來收,默默的行善為善不欲人知,值得學習由衷的感謝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這是今年新增的涼水站,無私奉獻共襄盛舉對他們來說,或許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把這鼓自發熱心奉獻給他人,讓他們發現助人為樂的精神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一點小小的力量,可能幫助正須要的人,走了100多公里苦行,看見此景感受人心本善,這條進香路上,有人默默的在每個角落伸出援手幫助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進香隊伍來到媽祖鑾轎停駕的雲林元長「無極聖殿」,廟的位置剛好在田中央,這裡也設有豐盛點心站,幾年前廟還未蓋好,現在已經完工壯麗我也發現來這裡吃的搭遊覽車追媽祖的遊客佔不少,我來到這裡體力都是撐過來,實在太累沒有什麼食癒,瞬間脫掉鞋子讓腳底散熱最優先的事

2022年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繼續往嘉義奉天宮出發,路上也遇到大老遠從台北來發送點心的善心人士由衷感謝他們的付出,進香路上都會有這種景象,會拿的人其實不一定想吃,是對他們的實質感謝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我喜歡走這樣的自由自在的進香模式,邊走邊學習著身邊進香客或是點心站的善男信女如何做人處事的道理在這團體看見社會縮影,這趟進香旅程也算是在修行改變自己,我也曾經被神明指點去幫助一對老夫婦完成登山活動,後來去爬附近的山頭都沒發生什麼事,而這些山頭全台灣山難紀錄排名前二名是我常爬的山,神明與山神知道我心善良,熱情無私,或許神明可能從旁幫忙,讓我閃過前方掉下來的落石或是倒樹,我從幫助那一對老夫婦後才開始相信有神明的存在不能鐵齒,所以每年過年會去找一位土地公,拿東西給他吃陪陪他,那是我在當志工時中午休息的土地公廟,他孤家老人蠻寂寞,當做自己的阿公看我會坐在椅子上默默問候他及講我最近的生活狀況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綿延的進香隊伍,走在這條鄉間小路上,這趟宗教郊遊旅行,讓我們看見每的地方陌生的景致與人情味,旅行不再是起點與終點,是我們經歷過程中的人事物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為了拍攝與架設腳架,我幾乎要提前快步走,錯過又要明年再來走一趟,相對的比較容易腿軟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來到元長鄉尾端接近嘉義縣縣界位置,這裡的人潮突然變多了,大概原因是從嘉義縣大批信眾(遊客)來接轎陪媽祖鑾轎走一程,提前出發的進香客(包括追媽祖遊覽車團)媽祖鑾轎停駕的隆玄宮等待,因此這條路滿滿都是點心站,據說有在跟鄰近的嘉義縣點心站拼場,輸人不輸陣的點心一條街,二邊點心站確實都很豐盛,只能說千萬別過量七分飽就好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我能慶幸還能走到這裡跟著大家一起走最後一哩路,我喜歡一群人一起走比較有參與熱鬧進香的氛圍,但也須要堅強的體力與腳程

/tmp/phpXnDHyF  

龐大的進香隊伍,路只有一條,天數時間都固定,沒有急行軍,自己規劃安排走就對了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經過出發前半年的週六日山訓與公路訓,每趟腳程耐走情況來都有進步,也因親自走上一趟清楚看見人生地不熟的進香隊伍的路線與時間安排,自己容易出發錢掌握時間與腳程,雖然有時進香隊伍提前一小時,但絕大部份幾乎沒變,有時被海放慢慢走還是巧合在叉路上遇見媽祖鑾轎,想一想過去幾年好像怕被海放整條路只剩我孤單一個人,就提前出發趕在媽祖鑾轎前,經過前四年的經驗。我開始慢慢發現好像蠻多時間可以一路跟在媽祖鑾轎旁邊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去程比較累,因為三天媽祖鑾轎晚上會抵達奉天宮,若是單純走鑾轎駐駕宮廟之間的距離單程約109公里(不跟鑾轎遶庄),對於一般人會感覺相當的操累幾乎,都是提前走,我在新手時也是如此,至少提前2-4小時出發,有的過中午就出發,才可能慢慢走增加休息時間,不用疲於奔命趕路,基本上是看不到媽祖鑾轎起駕盛況,還有大甲橋百萬煙火秀,但這也是出發前最精彩的時刻,經過前四年的歷練,開始了解鎮瀾宮進香程序,都有機會看到這二場盛況,熟知哪時候補眠休息回充體力,一路上都有不少機會跟著媽祖鑾轎走,從我這幾年寫的文章都有鑾轎照片,真的要全程遶庄不無可能,但要改用推車,出發前訓練長徒拔涉短時間睡眠,或許有機會跟著媽祖走完170多間宮廟,我還僅是駐駕宮廟路線上偶爾跟在媽祖鑾轎後面,但媽祖鑾轎實在扛的太快,你只要一停頓休息或是吃個點心,很快就消失千里之外,我曾經跟朋友說我用大甲媽祖鑾轎腳程在走白沙屯媽祖鑾轎的速度,你就知道大甲媽祖鑾轎有多快雖然重要八人扛著走,其實大甲媽祖巒轎走的不慢,我曾經在這條路跟媽祖鑾轎後面,不知道扛轎哪位信徒抗奮腳程慢慢加快,一個人加快其他被迫加快,最後旁邊及後面的進香客變成快走,怎麼感到變成跑大轎,這段畫面我才剛好用錄影的方式錄起來,後來追到我腳軟累虛虛(應該不止我),全身濕(當時溫度是35度高溫)人生第一次腳突然沒力,攤在宮廟拿起米苔目冰手還會抖,讓我印象深刻,這也是白沙屯拱天宮香燈腳問我 : 聽說大甲媽祖進香比較累喔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以路程來說苗栗通霄拱天宮走到北港里程數確實比較遠,應該是會比較累,我二邊都有參與比較之下,我還是感覺鎮瀾宮進香比較累,主要原因是路程緊湊,到了駐駕的宮廟幾乎休息沒幾小時你又要準備出發,第一天體力還旺盛抗奮中,但到了第二天開始白天體力還沒完全恢復腳步就無法邁開步伐,開始散步的方式推進,尤其是背著7公斤的背包走的狀況,像失魂夢遊走在公路上,邊走邊睡不止只有我,戶外高溫走的更慢,從起駕當天沿路上太多撐不下去躺平店家騎樓或是宮廟昏睡到姿勢已經扭曲,當然有些人可能有登山經驗而輕鬆,有的是提前走而休息足夠,或是中途加入進香隊伍(我常問到這些人),這還不包括走170多間宮廟的時間,這些宮廟都隱藏在城鄉內,有些遶進去只有二座廟再遶出來的時間相當漫長,沒想到竟然天亮了最經典的是彰化縣埤頭合興宮,光是遶進去再回北斗奠安宮就要多走20公里,去程還不是直線,在庄內一直彎再彎,我走過一次回到北斗市區差一點熱中暑被機車撞到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至於白沙屯媽祖進香團扣除急行軍,我參與幾次正常行程,因為沒有遶宮廟,行程時間比較寬裕,清晨約四點出發,早上有半小時休息時間,走到中午正好午餐媽祖鑾轎剛好休息,休息到下午二點再出發,下午二點出發後大約走到晚上吃飯時間,媽祖鑾轎決定駐駕某一個地方結束一天的行程我曾經遇到過天還沒黑就決定休息,那天我只走了3小時隔天早上四點再繼續接下來路程,因此我感覺蠻人性化的進香團,對於常走路的人應該不太會累蠻輕鬆,媽祖鑾轎在怎麼快,你慢慢走還是會遇到,加上白沙屯已經有GPS定位不怕找不到鑾轎二邊進香團各有特色,可以參加看看體驗一下

/tmp/phpVrPOzD

至於點心站的比較,也有些人也問過我過去我覺得是白沙屯進香最多攤,但也發現同一批人發不完再往前發的重覆性,大甲媽祖前幾年可能疫情關係設攤的點心站有少很多,也有當地點心站信眾說到參加的人少準備的東西會剩太多,乾脆今年不擺了,明年再擺,不少進香老手與我,固定會去吃某一攤點心,不是我們特別愛吃這一攤,是當時他們發送給我們時展現出情熱,疲憊不堪時我和他們素昧生平感受他們笑著迎向我們,拿著點心或飲料遞給我們,這樣的回憶一直放在心底,若有在回來會再去捧場,謝謝他們帶給我的回憶

/tmp/phpLw8N5D

媽祖鑾轎即將從雲林縣近入嘉義縣,這條路到現在走過了五年,第一次能超越媽祖鑾轎總算有機會拍攝到這樣的畫面,不放棄決定走下去的成果知足了

/tmp/phpkQsRBB  

鑾轎走到南部給我的感覺的是純樸善良環境,與都會繁忙緊張的步調有所差別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在媽祖鑾轎前面的大甲鎮瀾宮三十六執士,即將進入嘉義縣境內,前面這座橋叫崙子橋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對於每位進香客來到這位置,最重要的里程碑,因為離終點站快到了無論你是走了漫長的三天或是一天,橫跨縣市總是給自己振奮的時刻,我終於不可思議走到這裡的感動,戰勝了自己內心的抗拒一直走到底多久才會到,沒想到真的走到這裡都趕緊拿起手機自拍或是請進香客幫忙拍,留下此刻興奮的心情,畢竟以後可能不會再來參加第二次,把握現在拍起來,為自己留下一輩子的回憶。而我連今天走過五趟,那種疲憊不堪重生的感動,已經不再,轉變為我終於鬆一口氣抵達的心情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重返崙子橋上橫跨北港溪,為雲林縣縣與嘉義縣新港鄉重要橋樑之一,橋上從平原吹過來徐徐涼風,深呼吸這裡的空氣,終於鬆一口氣,即將結束痛苦的徒步進香據新聞說因橋齡逾40年老舊太窄不符需求,動工改建拓寬,眼前應該在開闢簡易便橋大甲媽祖進香路程共會經過四座橋,大甲橋、大度橋、西螺大橋、嘉義崙子橋,走到崙子橋就表示離終點站不遠了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在橋上擠蠻了進香客因為對面正在接駕儀式在前往迎賓台短短的100多公尺,進香隊伍走了半個小時才抵達

/tmp/phpLZ2j2f  

到了嘉義新港鄉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等地方各界會在橋後搭迎賓台虔誠接駕儀式,停了一段時間才繼續往新港奉天宮出發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裡跟著媽祖鑾轎後面進到新港鄉,第一次腳程特別快,今年我特別計劃拍攝,所以跟的很緊,因為內心都會覺得這是最後一趟,要把握機會

/tmp/phprcbtxc

因人潮不宜久留就跟著人群一路往下走,每次來這裡人就是這麼熱鬧,今天還是非假日,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進香吸引著前來朝聖盛況的民眾與遊客,而接下來則是點心一條街,從這裡開始一路都是點心站,也難怪會聚集那麼熱鬧

/tmp/phpexzORe

離新港市區即到來,開車一小時就會到,我走了三天疲憊不堪,園夢的計劃,是推動我一直走下去決心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去年的艱難苦行過程早已忘記,今年走了又再度喚醒艱難路重現,途中一樣都有放棄的念頭,卻想到若一上車又破功,若搭車回家會懊悔自己怎麼遇到挫折就想放棄,想到就悶氣

/tmp/phpttLveo  

想到某一位置往年都錯過沒拍攝到,激力了我應該不能輕易放棄,這或許興趣讓我有動力繼續走下去,還有為了這趟徒步進香提前訓練了半年,會不甘心,當與走不下去與不甘心矛盾心情,想了許久,能走多少算多少的想法就這樣繼續走下去,我也常以這觀念登山,下午一點前走不到山頂就徹退了。途中也謝謝願意大方跟我聊天的進香客,讓我轉移疲憊不堪的體力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大約下午2點來到北安路(145甲)與中正東路(157縣道)交叉路口,這位置是各地宮廟代表及陣頭等待著迎接媽祖鑾轎到來接轎儀式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頭香、貳香、參香、贊香等宮廟代表數十人與陣頭前來接轎,大熱天神轎班在旁護衛媽祖鑾轎,各宮廟還遵循古禮跪拜,跪拜過程主持人須要複誦對媽祖一些祝禱詞句,因此在這裡須要一段蠻長的時間,才會繼續往奉天宮街道前進。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歷時一段時間接轎儀式才進入新港市區內,到了市街內在境內各友廟(宮廟)遶境參訪,大約在晚上10點半抵達新港奉天宮駐駕,每次抵達時間都不一定,五年來確定的是都在晚上。

/tmp/phpvpxGNy

來到新港鄉造形拱門,這也告訴我們離奉天宮不遠了,終於可以不用再走,休息了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進到新港市區沒多久右邊一處點心站赤山阿嬤ㄟ粿,相當有名的,為自己事業打響了名號,標哥都讚不絕口,消暑又解熱遠,媽祖的信眾是從高雄鳯山以卡車載運食材北上,自掏腰包一擺就是10幾年,免費無限量的供應,這份熱情與人情味,無私默默付出相當感動

/tmp/php31kgfY  

我看過不少年輕人及年輕老闆趁這時候設點心站,當做免費試吃活動,在數以萬計的進香客比在展場或是開幕人還多數千倍人潮,網紅爭相找進香限定版美食,這時設點心站剛好可以為自己美食點心宣傳,會有有人排隊領餐那種對產品有自信心境,生意好時的情境,漸漸開始感受當老闆的心情,但別忘了拿出鮮花蔬果擺出來拜媽祖,讓她知道你將來做的生意,期待未來開幕能像今天忙到翻掉,樂喝喝,生意好一整年,明天再來還願繼續提供新產品試吃。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進到新港市區內,下午戶外溫度來到32度起跳,南部烈日高溫很快就變成外勞黑其實我已經走不太動,從昨晚10點西螺來到這裡已經下午2點半,在彰化抵達西螺福興宮也僅睡1小時就出發,早上在7-11補眠約20分鐘,現在精神狀態是精疲力竭狀態看見陰涼處,趕緊坐下來舒緩腳底麻掉,也順便喘口氣發呆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我抵達下午15:14分奉天宮,廟前開始錄影拍攝,還有請民眾幫我拍完成半程驕傲的自戀照忘了拍照,就趕緊找睡覺的地方,去年也是同一時間來位置還蠻好找的,今年早已被佔滿,表示今年來參加祝壽大典的人數比去年多,歷經前四趟堪查過地形,我再往第二位置找,就輕易找到,睡的旁邊那二位高雄來的進香客心地善良,熱情分享進香過程主動介紹哪裡有晚餐可以拿,哪裡可以洗澡我也放心東西放著晚上到廟前廣告拍照紀錄,我洗澡完順便拿晚餐吃完,趕緊補眠預計晚上9點起床,準備拍攝媽祖鑾轎進奉天宮的畫面,沒想到周邊吵雜聲也無法抵的過精疲力盡一下就秒睡過去

/tmp/phpCGkTyU

晚上九點起身後就馬上到廟內看一下今天睡廟的人多不多,跟去年比起來目測大約少了20% 

/tmp/php7fPGAL  

香客大樓走道幾乎全滿,我去年就是睡這裡,今年下午三點來到這裡各樓層走道已經全滿了,但我白天祝壽大典後會移到這邊補睡,主要是人都走光了,自由挑選你喜歡的位置補眠,白天睡這裡很涼快舒服很容易入眠,而旁邊又有熱水盥洗室,隨便你洗幾次,也有好幾座插頭讓你充電,對我來說電池使用率高當重要,樓下旁邊也有點心站,中午方便取用會留下來的大都是繼續走的進香客,幾乎都是進香常客(老手)不算多,有些人祝壽大典接近中午就準備回程大多數在傍晚走比較涼,我過去也是如此

/tmp/php643h2X  

廟前已經聚集著觀禮的民眾 

/tmp/phpCX6L6O

繡旗隊陸續來到廟前廣場,我曾經跟一位繡旗隊阿姨聊天,她參加的目的是為了兒女的身體出狀況發願而來,經過二年媽祖才願意讓她參加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其實廟會進香有一些禁忌,我從小參與廟會活動與現在聽說說法大至沒有什麼變,勿闖進陣頭裡,不論你是工作還是信眾,現今的說法是恐招煞到」身心受傷(可能要去收驚),整個人的運勢也比較差,可能要衰三年,以存在的禁忌,沒有所謂不知者無罪之說法煞到的感覺我聽朋友說 : 每天精神都感覺像失魂無力倦怠我小時候親眼看到蠻合理解釋,我爸的弟弟她老婆神明附體後開始拿神明法器操寶,信眾阿姨無意間越過護駕的信眾走進她前面,直接砍中眼角血一直噴,現場人都嚇傻,後來抬去醫院這也提醒我們乩身與陣頭手裡都有法器,他們在行進間揮舞著法器,若你為了方便或是攝影工作,還是不建議從陣頭穿越,免得被砍傷意外,另外一點也不尊敬陣頭我自己知道進香禁忌在拍攝時大都陣頭前後,也不影響他們的隊伍行進,照片前面這位攝影大哥,可能沒有遇到過官將首八家將陣或是乩身,若無知禁忌被砍中真的要休息一段時間

/tmp/phpWaauwL  

號角隊陸續抵達廟前廣場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媽祖鑾轎緊跟在後準備入廟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大甲媽祖鑾轎入廟煙火施放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大甲媽祖鑾轎來到廟前開始施放煙火迎接,準備安座儀式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經過一夜盛況空前廟前廣場萬人空巷熱鬧氣氛,現在清晨四點多清靜的廟前廣場景象,已經有信眾準備今天早上八點的重頭戲-祝壽大典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祝壽大典舞台最前方是VIP搖滾區貴賓席,陰陽靈氣集結最旺的地方,我曾經參加過某台中市某地方媽祖半日遶境活動,當我進入幾十尊神像前神桌頭部竟然暈眩,我拍幾張照片就離開就沒有再發生,後來回到台中我似乎蠻鐵齒不相信,我下午再度重返那裡的神壇,一樣也是暈眩,離開帳篷外面就沒有,跟早上一樣,無法解釋的奇妙感應,回想起來,應該是靈氣比較重的地方,所有神明都來到會場,好險我沒有前科及做壞事,不然有點像陰界警方(鬼釵)在現場抓到人,陽壽也跟著縮短,看病也醫不好,等著地府審判,曾經有不良前科的貴賓應該也不會在VIP搖滾區貴賓席,被鬼釵活歹.....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因工作忙碌及準備2023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裝備,抽不出時間寫作,盡情見諒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下方是依據前四年徒步全程的經驗,約略的時間表,分享給大家參考

這是我在2022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寫的攻略>>https://l2112021.pixnet.net/blog/post/231631993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為了拍攝及影像紀錄,盡可能不要離媽祖鑾轎太遠,能走直線省體力就走直線,像是沙鹿玉皇殿停駕後,近年來我都開始直接走沙田路,到大肚宮廟補眠,一般來說第一天到彰化南瑤宮應該是很累的一天,因為起駕當天我們生活作習是從當天早上起床,除非中間有補眠,起駕當晚11點走到南瑤宮幾乎都到隔天的傍晚時刻,所以才會選擇走沙田路省體力,媽祖鑾轎大約12點會抵達到大肚市區,補充體力後才有體力跟隨媽祖鑾轎到彰化,到彰化媽祖鑾轎會在市區宮廟造訪友宮,我選擇直接到南瑤宮休息補眠,大約24點時提前出發往員林市福寧宮再補眠,媽祖鑾轎大約早上七點會抵達福寧宮,我過去幾乎八點自然醒隨後跟上,大都會在永靖或是溪州追上,到了西螺福興宮大約是傍晚17:30,這時我會先洗澡吃飯,然後趕緊秒睡,因為起駕時間好像是晚上10點或是11點,這時我的選擇是經過吳厝朝興宮後,直接往擇元堂出發等待媽祖鑾轎,不再遶庄保留體力,有過經驗被海放過找不到路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一般我從吳厝等完媽祖鑾轎起駕後,前四輪都是走高鐵旁道路到虎尾天后宮補眠(大約3點),5點多再出發往土庫順天宮與大甲媽祖進香隊伍會合,第五輪開始往擇元堂方向走,主要想拍攝紀錄而走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媽祖鑾轎起駕約02:10大約會有4小時30分鐘抵達擇元堂,若走藍綠色這條直達,大約3點30就有機會抵達,可以補眠1小時,原本進香的路第一輪有走過,被海放迷路,之後就不再跟了,提前抵達是為接下來的苦行恢復一些體力,因為接下來路真的很辛苦><",白天悶熱,藍綠色這條路除了進到社區雙向道懀,其餘路蠻寬路燈也亮,走進香路線大約4點半抵達擇元堂,蠻多的進香客在龍安宮補眠等待媽祖鑾轎,2023年有可能也是這樣的走法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第三天晚上我會提前走從西螺與出發到西螺吳厝等待媽祖鑾轎,然後一起出發,但我去年直接走雲145縣道走雲林高鐵旁,接158縣道到擇元堂,主要是省體力,158縣道路寬有路燈因為媽祖鑾轎還在虎尾友宮遶境,我直接走到擇元堂等待及補眠過去前二輪都是從虎尾天后宮走雲145縣道到土庫順天宮,後二輪我幾乎都選擇到7-11大屯門市騎樓補眠,因為媽祖鑾轎在附近遶完庄會經過這裡再往土庫順天宮,聽到開路鼓就表示準備出發了,元長鄉算是雲林與嘉義的交界,一夜沒睡這段路很容易疲勞轟炸,我都拍到有人走到吐,我到元長鄉的路牌都會停下來拍照留念,大約下午三點半會抵達到新港奉天宮,媽祖鑾轎在市區遶庄中,這時間我會先回拜媽祖後趕緊找空位先補眠再說,下午3點後一般香客大樓與廟內空間,幾乎一位難求,我會一直往外圍找可以避風雨的騎樓睡,隔天祝壽大典後再到香客大樓補眠,因為進香客與信眾幾乎走了8~9成,走道空間騰出相當大,可以繼續補眠到中午用餐,下午會移至到奉天宮內補眠到晚餐,原因是拍攝紀錄,去年開始跟隨媽祖鑾轎從奉天宮回鑾,所以補眠到晚上,體力也漸漸回來,回鑾記得約晚上11點,一起跟媽祖回鑾人不算多可能是疫情打疫苗限制進香客,但也50-60位進香客跟隨沒想到到了元長鄉還有震憾高空百萬煙火秀,相當壯觀精彩,千萬別錯過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一般回鑾比較路程分五天走完會比較輕鬆,幾乎會有機會走在媽祖鑾轎前後不遠處或是同行,從媽祖鑾轎新港奉天宮走到虎尾市區遶個庄差不多剛天亮,到虎尾天后宮約早上八點,不少進香客會選擇在天后宮旁的香客大樓入住等待媽祖鑾轎,有房間及通舖,蠻乾淨不錯,還有沐浴間,一樓還是一整排熱水沐浴間,幾乎免排隊,睡眠環境還不錯,宮內也全天24小時開放,可以睡大廳,想手機充電住這裡還不錯,也有些人選擇土庫順天宮,進香期間也是24小時不關廟門,我幾乎選擇順天宮做為來回休息站,若是要拍攝或是被海放,會選擇停駕的宮廟補眠,順天宮來回,天后宮後面二輪都是回程,有些進香客的去程經過西螺福興宮直接再拼到虎尾天后宮休息入住,隔天清晨在從那裡走雲145縣道至土庫順天宮與進香隊伍會合,因為住的環境不錯,還可以洗澡,廟方也有準備點心,若體力恢復還可以逛虎尾市區日治老房子網美景點,我曾經獨自來這裡旅遊真的蠻懷古街景,今年2023年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因工作關係須要馬上回家,獨自一個人從傍晚5:15分從北港走到西螺轉運站早上10點搭車回家,中間在虎尾市區找便利商店繞了一陣子,再坐下來趕緊回覆工作事宜給我們的理事長,這過程會遇到全黑的路段大約有6分鐘,還有3分鐘路段,而我聽著佛歌一路走反而沒有在害怕,直到土庫順天宮廟門前廣場暫時補眠休息(宮廟以關門),到零晨三點獨自離開,當時溫度在14度低溫,在虎尾7-11把工作事宜交代後,再走到西螺吳厝拜一下,同樣是大甲媽祖進香的路線回到西螺市區,我提前練腳程,似乎蠻耐走的,當然我穿的是運動鞋,這趟路讓我回憶起來,蠻棒的,也拍攝當時走的景象,有空在寫這篇,直到上車才睡著,大甲媽祖鑾轎到吳厝大約是早上11點,好像休息到下午二點,這裡有一間工廠鐵皮屋有提供免費午餐,也有冷氣,吃飽飯足可以午休一下,到西螺福興宮路程不算遠,媽祖鑾轎會在週邊遶庄拜訪友宮,抵達福興宮約在晚上8點,而我會在西螺鎮南宮跟媽祖一起入廟,之後續行到有著天下第一點心站的名號《新天宮》吃晚餐,這座點心站有夠誇張,葷素都有,仙草、綠豆、飲料、水果通通有自助式吃到飽,外圍還有點心站拼場,包括一整排夜市餐車也來助陣,大甲媽祖進香路過千萬別錯過,這裡吃飽走到福興宮直接洗澡睡覺,若是18點到,可以補足6小時恢復體力,隔天零晨01:00跟著媽祖回巒,我每年蠻期待跟媽祖鑾轎走過西螺大橋這路段,因為這座橋橫跨雲林西螺及彰化溪州,悠久的歷史橋樑,一種早期鄉間進香懷舊情境,想起童年與家人進香的感覺,從鄉間過了這座橋轉變了城市面貌,特別珍惜這段時間,還能與媽祖同行走上這條路,過橋後媽祖往右繞庄拜訪一間友宮,再繞出來走台一縣,這間友宮準備了相當豐盛的宵夜,讓你吃到飽,對於我們在走的人少量多餐,免得拉肚子找不到廁所,走台一縣還是有神壇接轎,一般我是會先走,若有體力會走到裨頭合興宮,再往北斗奠安宮,會先睡在往明道大學台一線那家7-11,差不多到天亮出發,大約中午會抵達合興宮,補眠等進香隊伍來,就繼續往北斗奠安宮出發,一路沒有休息大約傍晚四點會抵達北斗奠安宮,大約隔天01:00起駕,等同也是補眠6小時,奠安宮後面有熱水沐浴間大約男女各10間,蠻大也乾淨,二樓走道蠻寬的,容納睡眠的人很多,若沒有附近的騎樓與宮廟都可以入住(請洽大甲媽祖進香臉書粉絲團)我自己選擇在廟內或周圍的騎樓睡,另外,若我體力還沒有補回來,不再去合興宮,直接在北斗奠安宮等媽祖鑾轎,繼續補眠,大約會在早上八點抵達廟前,那時二樓的走道空間蠻空的,自己找睡覺的地方,中午起來吃飯,吃飽後洗澡,繼續補眠到黃昏起來迎接媽祖,隔天01:00再跟媽祖一起回鑾,晚上北斗市區號稱400攤的夜市攤,大甲媽祖進香限定版的夜市,相當廣擴,光走一圈至少超過半小時以上,臨近的鄉鎮居民都慕名而來,連我還沒走全程,都從台中市騎機車來這裡逛夜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那麼大的夜市,值得來體驗看看,吃膩了進香吃粗飽的點心,可以自費各式各樣吃夜市小吃,北斗也成了所有進香過程最放鬆的時間,原則上盡量補眠,因為下一站停駕是在彰化市區的天后宮,從01:00走到隔天傍晚才會到,老手或是提前走除外,2022年這一年有跟著媽祖在田尾遶庄,今年可能會跳過,走台一縣在永靖等媽祖鑾轎,那時間差不多天亮了,再到天聖宮補眠,跟媽祖一起進員林市,在福寧宮停駕大約是早上九點,起駕好像是早上11點,補眠的時間相當的久,我曾經中午吃飽飯提前從奠安宮出發,大約下午三點半就抵達福寧宮,廟內地板都沒人,讓我自由選擇位置,再去逛市區,因為媽祖隔天早上九點才抵達,讓我足足睡了14小時,完全補回來,最近都是跟隨媽祖鑾轎進到福寧宮,沒什麼補眠就開始拍攝...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這是每日起駕與鑾轎駐駕過夜,大約路程里程數,一般信眾所說的「香路」是指媽祖鑾轎橫跨四縣市沿途安排造訪170多間宮廟進香的路(2022多了田中乾德宮臨時行宮及永靖甘澍宮),約340公里,若單純走鑾轎駐駕宮廟之間的距離約217公里,依每個人行程規劃衡量,若你一直跟媽祖神轎遶境,可能比較沒有時間休息,畢竟神轎班是跟服務業一樣輪班制,一班約扛八小時換下一組,你只有一個人,沒有分身,你可能過勞傷到肝,或是累到昏倒,進香不是來自孽,量力而為是宗旨,身體健康是根本,從上面的數據看起來,每天走的里程數越少,去程時間短哩程遠,回程天數多比較輕鬆一些,去程每天的哩成數也越來越短一些。

 

2023天上聖母癸卯年遶境進香即時衛星定位

2023天上聖母癸卯年遶境進香即時衛星定位  

https://mazu.skyeyes.tw/MazuTrack.aspx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2023遶境進香時間預定表

https://mazu.skyeyes.tw/

 

下方資訊是臉書"我愛媽祖 - 大甲媽祖遶境交流網"管理員提供

遶境路線參考:https://5imazu.com/mazu-track.html

更多資訊請參考網站:https://5imazu.com/

下面是我從 Google地圖換算出的公里數,我曾經測試過在二小時內,一般步伐幾乎差不多落差5分鐘時間,過了2小時因為人體力下滑逐漸時間拉開,四小時會差在半小時, 普通人正常步行的速度約為3-5公里每小時,我曾經快走追媽祖鑾轎是每小時5.5公里,連追二小時追上後緩下來整個腳多軟下來,圖表來看大甲到彰化是最長的里程數,確實相當累,加上前一天早上就起床,準備打包進香的裝備,到起駕可能都沒有時間補眠,算起來將近也超過24小時沒補眠可能是受不了短暫補眠,我曾經從大甲到西螺福興宮,僅在員林福寧宮補眠2.5小時,而第八天清水到大甲算是最近公里數,除非你還想跟著媽祖鑾轎遶大甲市區一圈其次是西螺-北斗,除非你們要遶到裨頭合興宮,路程加倍,我去過一趟就不再去了,因為還沒恢復體力,大都在北斗奠安宮周邊補眠一整天,直到晚上跟著媽祖鑾轎一起起駕回台中.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攻略│2021全程影像紀錄(編輯中)

2022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經過GOOGLE地圖徒步時間試算顯示,去程不含休息每天約從6.5小時~7.52小時之間,補眠休息時間依據自己安排,而進香路線只有一條路原路來回,比較單純,這一趟長徒拔涉挑戰人的極限,我看過不少新手因腳程問題趕路不眠不休而暈倒,載上救護車送走,連我第一輪新手也發生過疲於奔命趕路56小時路上最長只補眠約2小時,其餘時間有停下腳步休息,很難秒睡,又怕被海放,直到西螺福興宮在治療腳起水泡時翻白眼直接暈倒,被喚醒,歸就於累了不想休息靠意志力硬走到駐駕宮廟才肯休息補眠,一般人徒步越遠越累,都會走到像失魂,邊走邊睡,走到後來都靠意志力,尤其上班族忙碌很少在運動,要長時間走路實在抽不出時間,新手第一次原則邊走邊搭香客車,快要走不動就旁邊陰涼處休息,也可以避免腳起水泡,每天從早到深夜都有免費香客車可以搭乘,無時無刻補充水與運動飲料,會比較耐走與預防抽筋。

2020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徒步進香九天八夜全程攻略

以路程來說,若體力腳程沒有特別受過訓練,正常起居幾乎沒有熬夜夜遊(傷身體),可能造成肌肉損傷引發「橫紋肌溶解症」,捷徑會是減低傷害保肝的方式,也讓自己有充分的補眠時間,若沒有要拿進香旗到各宮廟綁令符蓋廟印的新手進香客,或是沒有跟神轎遶各宮廟(新手最多),可以不用跟媽祖鑾轎走,只要每日鑾轎駐駕的宮廟方向走,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補眠休息,畢竟神轎班有輪班制,他們也要加快腳步趕路,你只有一個人沒有分身,很難24小時保持體力旺盛,身上還背著家當,白天中午高溫都來到32-36度左右,能省力就省力,當有一天你的腳程已經箭步如飛,不太須要睡眠,就可以一路跟隨媽祖神轎旁邊,捷徑方面例如到了沙鹿區沙田路鑾轎會往鎮南路進去,再從向上路七段繞回到沙田路再往大肚區前進,是可以不用跟進去,可以到大肚市區停駕宮廟休息補眠等媽祖鑾轎,或者是先走。

捷徑

上方為雲林縣元長鄉往嘉義縣新港鄉進香路線圖,若身體已經無力再跟神轎,走捷徑多少省一段路,缺點田園沒有樹陰整條路曝曬在日光浴,但有一處非常熱心無名涼水攤,目前僅此一處,這涼水攤讓我印象深刻,當時走半程在這段路缺水,結果慶幸看到地上有一箱水,跑過看才發現只剩一瓶水,已經被前方幾個香客拿走,實在太熱太渴,就跟香客共用一瓶,真的是沙漠中的綠洲,後來越放越多(好像有看到我寫的文章),水的品牌換更大,拿的也不少,去年加碼變成勞工界最愛的結冰水,超越去年完全突破,最重要是無人發送完全自取,今年我再去看看有什麼突破,前面的水不拿,我把拿這裡的水當作最後一哩路「勝水」。捷逕也會通往停駕的無極聖殿宮廟內(少數興建在田中央的廟),那裡也有佳餚點心享用,當然也有水的補給,化妝室

2022大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從西螺回程遶境進香路線會遶進明道大學往埤頭《合興宮》停駕,再往回北斗《奠安宮》停駕,來回共16.6公里,若不休息不常走路的人來回約4.5小時路程,去程2.5小時,2小時(參考Google地圖預估時間表)若已經疲憊不堪,可以直接走台一線到北斗鎮奠安宮等待與媽祖鑾轎會合,大約傍晚5點多回到北斗奠安宮,若在西螺與媽祖鑾轎同時出發,走到奠安宮大約3小時應該會到(Google地圖顯示徒步時間是2:22分鐘),我平時正常走2小時與Google地圖時間比較,實際僅增加2-3分鐘準確率蠻準,若含沿途休息差不多清晨會到奠安宮,可以完整補眠12小時,自然醒來媽祖也剛到奠安宮,吃個晚餐後準備起程提前出發,中餐部份,奠安宮週邊都有免費點心站,但我跑去吃北斗肉圓(難得一趟),而往合興宮這一段,其實是蠻累,但過了明道大學後田園景致很美,合興宮有著炸彈媽美名,名稱由來與媽祖接炸彈的臺灣傳說有關,那顆傳說中的炸彈,存放在廟內(見證神蹟),有體力或是騎車開車的可以去參觀(有點心站)。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攻略

 九天八夜沿途經過四縣市,景致從繁華都市慢慢轉變傳統農鄉,進香客曾經問我哪一段路讓你回味在心底,我會想到西螺到新港這段路,原因是路的兩旁都是綠意盎然的稻田,走到元長鄉,四周都是一望無際的稻田風光,走了很累看了頓時會讓人心曠神怡,享受著暖暖的風吹到我的臉龐,好像一雙溫暖的手撫摸我的臉,相當舒服,我都會在那裡停留靜下心看著一整片的田園,人生多留一點時間在這裡,因為不知道明年有沒有機會再來走,好好珍惜眼前的景致,收藏在人生的回憶裡,我也曾經特別從台中騎機車來這裡回味,一個人坐在機車上四處望去,人煙稀少靜敲敲的四周,喚起了回憶當時曾經在這裡進香苦行的甜蜜回憶,這是開車或是搭車進香感受不到的回憶,因為走的慢看得多,也因徒步感受很深,這回憶永遠難忘,交通工具的普遍及道路的開通,來到這裡其實不遠,只是你願不願抽出時間來到這的地方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攻略

新手第一次參加沒有經驗,人生地不熟會不知如何跟隨,過程狀況,擔心晚上休息的地方,臉書上都有大甲媽祖進香團揪團,或許有人帶比較方便安心,有過經驗的老手帶領新手,互相照應學知識,半夜走不寂寞,跟團旅行多少會放心許多,也可以認識新朋友,但要問自己,這趟進香旅行你希望獲得有什麼收獲?畢竟你可能這生只參加這一趟旅行,跟有經驗的老手走,他習慣提前出發,有可能起駕當天傍晚就出發,所以你無法親臨參與媽祖鑾轎起駕出城的萬人出發盛況,也看不到國慶級百萬絢爛煙火,無法享受鼓樂喧天、人山人海那種進香氛圍,九天八夜可能都遠離媽祖鑾轎,僅有你們小團體從頭走到尾,每日行程可能非進香路線,所以可能沒機會鑽轎底,或是扛神轎,替家人祈禱,到底在參加媽祖進香活動還是揪團徒步南部輕旅行,你的腳程跟的上老手嗎?因體能落差,帶領的老手他的目的希望走完150多間宮廟約340公里,你撐的住嗎?你可能不會想走那麼多的宮廟,你只想體驗單純簡化路程,每日走到停駕過夜的宮廟路程就好,你的休息時間與揪團休息時間相同嗎?你還沒恢復體力,帶領的老手就準備出發,你走不動決定搭免費香客車往前,會不會因此走散?社會上人有百百種,形形色色的陌生人,日常生活都會選擇合得來的對象,進香應該也是如此,若遇到一種進香資歷淺也在揪團,知道進香資訊有限,講的內容都是參考網路資訊,卻不一定是正確,想一想他也是個新手在找伴一起走(可能只走過一二天)。網路進香影片幾乎濃縮再濃縮,說法眾說紛紜,請多方查證再確認。

2022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這場隨性自由參加的繞境進香活動,每年都有成千上萬數的進香客參與,走在文明的公路上,一點也不寂寞,也不會太難,走不動有香客車免費接駁,也可以搭火車推進,或者是決定到此為止結束旅行搭火車搭客運回家,因為走的路線都靠近火車站與公車站,走的方式照著自己的節奏走,不要去追媽祖鑾轎,快要累了趕緊到旁邊陰涼地方休息,走不動就搭免費香客接駁車,千萬不要硬撐免得累到昏倒。若想從遶境進香中學習獨立吃苦耐勞的個性,改變自己,或許可以自己走,遇到問題面對克服,遇到不懂一路問,遇到不知哪裡睡也是一路問,白天整條地表最大的遷移盛況,長長的人龍都是往進香的方向,沿途都有24小時補給攤,幾乎沒有問題,連偏鄉都有的24小時便利商店燈火通明也可以短暫過夜,遶境進香只有一條原路來回、進香網路資訊、媽祖神轎GPS定位、沿途都有客運站、火車站、自發性信眾免費香客車,基本上城鄉差距越來越小,不怕中途沒人,也可以說走就走,自由規劃行程,免於跟著勇腳馬跟不上累垮還沒休息夠(我遇到過專門環島的勇咖馬,根本就是快走),又要準備出發,也學到獨立冒險的精神,日後生活上也懂得遇到困難刻苦渡過,以後有機會徒步還島或是到外國自助旅行,算是訓練自己獨立自主膽識的最佳機會,若還是有所擔心,跟著揪團走給有經驗的帶比較安心。

2022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聞名全台的大甲媽祖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每天進出參加進香客數以萬計,24小時進香路線都是人,相當的多人不會感覺害怕迷路,加上城鄉距離越來越小,一個人走也不會寂寞,若還是擔心走半天看看,還是無法突破自己內心恐懼,平日也可以在家訓練夜走,一個人走有時候遇到人自然而然就跟著後面一起走,然後就邊走邊聊,還會聊到進香遇到的趣事與接下來哪裡可以補眠休息的宮廟,自己走不動或對方另有行程,在此各奔前程,有緣會再見,其實遇到老一輩跟隨的進香客,他的進香故事真的很精彩,有些是文獻找不到,有些媒體訊息來源有限,這些老一輩的平民百姓是一件活教材,我問到的比較多是神蹟與早期陣頭裡的志工,聽他們說故事,在驚喜進香故事之餘,時間也過得比較快。想學會獨立與擺脫公主病找到好姻緣,嚐試著自己走,有所擔心,出發前做功課,跟著進香客後面走,畢竟走的是文明的城鄉,非山區,一個人走學會刻苦耐勞以後生病也不會怕,有帶著小朋友一起走,更添增彼此的親情緊密,孩子也比較懂事,不要讓孩子處於好日子,飯來張口,茶來伸手,這趟的徒步進香讓他學會刻苦耐勞的精神。

2022大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這趟一個人旅行,讓你找回自信、恐懼克服、決心展現、意志堅定、行動積極。

我歷經一天一夜、二天一夜、三天二夜、半程到全程,看到的是,「看見人的極限」,跟我一樣撐不下去直接躺在路旁,或是瞬間昏倒過去,馬上被拖到旁邊趕緊叫救護車,有的幾天沒睡走到跟喪屍一樣,徒步至少走270公里起跳,這條路很辛苦也很心酸,沒有訓練腳程來參加說走就走,沒有行程規劃,新手走在這陌生的公路,人生地不熟,沒完沒了往前走,過程都是硬撐,卻能在這一場徒步進香學到獨立果斷面對任何事,日後生活上都會有幫助,有意環島的人,這趟當好當環島前哨站訓練營,我的半程經驗是決心走完,稚氣跟著走,遇到事在說,晚上找可以遮風店家或住家騎樓趕緊躺下休息,累到一般都是秒睡,驚醒在打包出發,跟著進香香客走,順便聊天,大都願意跟你分享他們的進香經歷。

臉書搜尋: 我愛大甲媽【活動情報討論區】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體驗團 都有大甲媽祖進香詳細資訊分享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2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進香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3年進香規劃路程  

2022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一個人走24小時連走九天八夜,身上包著重行禮趕路,睡覺還要找到地方,比起大甲鎮瀾宮專屬陣頭每天約走8小時輪班制還要累,內行的點心站都會過去跟你說辛苦了,當然也可以加入廟方的陣頭,每天走8小時三班制來算,下班之後大都搭車休息,邊走也不用背行禮,吃也跟進香客一起吃,比較不擔心所有行程問題。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攻略│2021全程影像紀錄(編輯中)

大家比較關心的住部份,一般廟方確定進香日期後,沿途四縣市的旅店及汽車旅館幾乎很快被訂滿,若要自費住舒適一點就是找更遠的鄉鎮去找,例如嘉義或是大林,人生地不熟怕跟丟,犧牲辛苦一點路邊騎樓暫時躺下過夜,睡廟內外地板,或是公園綠地,臨近宮廟及學校傍晚廟內空間已滿大都是腳程快、提前出發、當天加入進香隊伍開始走、參與祝壽大典信眾....提前卡位,新港奉天宮過夜的人最多,因為專程參加祝壽大典提前卡位,因慶典開始隔天是早上8點到10點,就要先入住一晚,當然也會遇到騰出來的空位,因為進香客提前出發下一站,其實沿途宮廟與臨近的宮廟都會在自己臉書專頁公佈歡迎進香客前往入住及洗澡事宜,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臉書粉絲團(例如[ 大甲媽祖進香 ] 快樂隨香團、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體驗團)也會分享提供一些住宿資訊,相當的多,網紅影片也會分享吃住的訊息,事前做功課,A計劃與B計劃,就不用擔心沒地方睡及洗澡,沿路也可以多問多聽,綜合一下參考意見,去分析適合的方式再決定,我的經驗建議還是不要坐在樓梯間睡,真的很難睡,若找不到位置,我自己的經驗,只要看到附近騎樓店家可能隔天不會開店,就趕緊佔位置,先求有再求好,若有再發現更好的位置,再換到新的位置。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攻略│2021全程影像紀錄(編輯中)

據這幾年走全程所看到這台沐浴車停放位置,彰化停在南瑤宮外面台一線肯德基路口,另一台停在台一線旁的公園,西螺停在福興宮後面,其他位置我倒是沒去找,因為我也會跑去宮廟提供的沐浴間洗澡,有時太累躺下醒來又要出發趕路。就改隔天再洗,可能你們要自己去找尋。洗澡把跨下洗乾淨也是預防燒襠的最好的方式,因為我第一輪全程跨下燒襠回想是跨下鹹濕發癢抓破皮而越走越痛苦不堪,靠抹藥(到藥房買藥膏),脫掉內褲咬牙走完,聽環島網友說凡事林也有效,預防腳趾水泡也有效,我自己使用過凡事林,可能我走姿與沒有適度的休息趕路造成起水泡,若人多或是時間問題洗澡不易,毛巾到洗手台(或是礦泉水)弄溼,到洗手間內身體簡單擦一擦,也順便幫小孩洗身體,蠻多男性也因不想花時間排隊,就在洗手台擦拭身體,這已經相當正常,冷水簡單擦拭後趕緊用餐休息再出發,進香難得克難一點,也體驗早期香客吃苦耐勞前輩進香過程,是不錯的體驗。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攻略│2021全程影像紀錄(編輯中)

西螺福興宮說起來很有人情味,鄉下人的好客一直讓人讚賞,準備相當周到,神轎來回的豐盛晚餐外,貼心準備了行動浴室,讓香客汗流浹背有個洗澡換洗的地方,簡單梳洗中感受他們的熱情協助,讓香客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方便洗澡(旁邊有一座大型廁所)。

/tmp/phplw9ygv

過往四輪全程一次半程的經驗、我所知道宮廟有提供沐浴間有彰化南瑤宮(去程)廟內後方,西螺福興宮廟後行動沐浴間,奉天宮香客大樓,北斗奠安宮,虎尾天后宮,台中清水紫雲巖(回程),有沒有熱水,就不一定,有總沒有好,不然自己就花錢去住旅店可以洗到脫皮休克,也沒人跟你搶,這些日子徒步進香難免辛苦克難一點,沿途宮廟與臨近的宮廟都會在自己臉書專頁公佈歡迎進香客前往入住及洗澡事宜,還有大甲媽祖進香粉絲團也有詳細住宿沐浴的宮廟資訊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

我從開始看熱鬧到實際參與走全程應該超過10年,長期觀察,發現近年參與這盛會人越來越多,年輕人越來越多加入,旅行社疫情生意差,為了生存頭腦動到神明財,收費揪團來給媽祖請吃到飽、稜轎腳、摸神轎,一路吃到飽笑喝喝,免費的最香最好吃,胃腸、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發作再說,退休軍公教、左右鄰居、專車外帶...加入蝗蟲大軍過境,橫掃一空,媽祖與進香客還沒吃,他們已經在打隔,嘴巴吃手上再拿,吃不下倒垃圾桶。

2022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認識一位在西螺幫忙分發點心的志工說 : 從這時看見人性的貪婪,左右鄰舍外帶省下一餐,手上外帶給全家人加菜,冰起來二三天不用花錢買菜,我參與各大媽祖遶境進香過程,都有看到這種場景,絕大都是婆婆媽媽,帶著塑膠袋與購物袋來裝,拿了一次又一次裝進戰利品購物袋內,裝好裝滿,別人看到也不會害羞繼續拿,有人勸了她,她才罷手,看似不缺錢點,但他們有這樣的喜好,婚喪喜慶他們也會如此,因為退休人生沒有目標,搜括食物成了他們的生活目標,但想想熟食大熱天2小時後開始酸掉了,吃了比較容易傷到胃腸,婆婆媽祖大部份都是拿肉類居多,其實肉酸掉了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情況,產生一些的噁心嘔吐及腹瀉的情況,甚至傷腎,自己吃還分享給家人,結果全家一起食物中毒,其實現場要怎麼吃都隨便你,不要吃不完浪費倒掉,但這些婆婆媽媽為了省菜錢,傷到胃,醫藥費比貪來的點心還要多好幾倍,真的划不來,但婆婆媽媽吃了不會立刻腹瀉,所以才會大膽收刮戰利品。

2022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徒步

有些信眾擺設點心站順便擺設祭拜媽祖的鮮花素果供桌,讓媽祖路過看見他們的事業多多觀照,確實這方式大老遠跑到媽祖廟內跟媽祖講你的店在哪裡還明確,我常看到一些點心站太忙忘了準備祭拜媽祖,媽祖親自走過路過你們的生意攤或是店面,卻忙了祭拜觀光客與進香客的五臟廟。

 

arrow
arrow

    美工阿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