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白毛山│搭公車篇  

谷關七雄老六,白毛山,海拔1522公尺,從10月底到12月4日共跑了六趟,除了第一週非假日外,其餘五週每週六日都在白毛山影像紀錄,你們會問我怎麼一座山要爬五趟,其原因是這次以錄影的方式呈現,拍攝一整段畫面,從搭車到三角點全紀錄,跟東卯山一樣方式呈現,東卯山花了4趟才完成95%,有二趟非假日拍攝,而白毛山原預計四趟就完成,只不過第一趟多雲等待光影時間僅從白鹿吊橋拍到登山口, 已經中午12:47收工,人不多拍攝過程算順利,第二星期日,天氣非常好,一般假日基本都是人,相當熱鬧遇上2-3台登山社團遊覽車,親朋好友登山組團,早上七點半抵達時白鹿吊橋停車處已經停滿,從登山口開拍相當緩慢,拍攝順暢要讓山友先行,閃避路人甲入鏡,也要拍完再下去拿腳架,等於一條路徑走二次,沒想到上上下下隔天膝蓋略酸,走路沉重,第二大約拍到1K已經是12:30分鐘,為了讓畫面可以連續,收工下山,第三趟星期日要從1K開拍,再遇到三台南北部登山團體遊覽車,幾數不清的親友登山團體,比第二趟還要多人,我已經確定拍到哪算到哪,結果這一天是我陸續爬白毛山6年來,第一次看到雲海,真是太感動,雖然沒有在山頂看到,在山腰看到也值得,但路蹟是潮濕為了話面連貫停止拍攝,第三趟就純拍大景與雲海為優先,第四趟星期日,遇到五台來自台南、彰化、二林遊覽車,親朋好友登山團,算起來有300人在這座山養身運動,這天拍攝進度一樣緩慢,又多雲的天氣等待光影及人來人往的山友,僅拍攝到1.4K已經是中午12:45分,準備收工,這一天整山座像菜市場,相當熱鬧,第五趟選擇星期六,原因是天氣預測晴朗好天氣,以為星期六人會少一些,沒想到多雲轉短暫下雨,沒有外地登山團體遊覽車,但親朋好友登山團造訪依然相當多的山友早上7點半白鹿吊橋旁停車處早已滿(大約可以停18台轎車),一位山友跟朋友說興奮的笑著說還好剩一個位置趕緊停進去,這一天也因人來人往及天氣不穩定,暫緩拍攝,沒想到拍到俯視谷關地區局部下雨景致視野蠻壯觀,我在崩壁拍得相當的久,相當滿足,這五趟發現白毛山人氣相當的熱絡,網美景點吸引全省各地山友前來造訪看見谷關的美,拍下照片留下美好的回憶也順便養身增加免疫力冬天不會感冒預防心血管疾病,每週從小狗小朋友80幾歲的老人家都有,有健康概念的家長,壓著小朋友來爬,孝順的兒女帶著爸媽來爬,死黨閨密揪來爬山,高中生大學生呼朋引伴歡樂爬山聊天吃點心....,這座山我也蠻推薦,比東卯山運動量還高,讓身體的核心肌群越來越強健壯,心肺功能相對提升,增加骨質密度,一路陡坡流汗排毒更可以增強免疫力抵抗力提升不怕任何病毒感染,不一定要打針,打針還有不確定因素與半年失效,把自己身體照顧好,就不用讓家人擔心,為你改變生活照顧你,為你到處借錢付你的醫療費,爬山最省,泡湯雖是懶人的運動,僅有血液循環而已卻沒有增添骨質密度,心肺功能,大眾池衛生問題,森林芬多精健走森呼吸,具有提振精神、情緒舒緩、壓力調控,提高免疫功能的效果,現在微解封登山不用戴口罩,搭公車爬山相當方便,班次也相當的多,不怕沒車,市民持電子票證系統IC卡綁市民交通卡搭一趟只要10元,相當的省也很方便,上車補眠睡覺下車有精神爬山,不用求朋友一起來爬山,自己也可以搭客運來爬山,畢竟不是每個人的興趣都是爬山

白毛山  

目前還未全部拍攝完成,須要再爬二趟才完成,拍的越慢也發現許多藏在白毛山內原始美景,期待非假日把他拍攝完成,畢竟不是每個人的興趣都是爬山,再趕緊前往新的山頭繼續紀錄

白毛山  

登山活動一般都比較建議攜伴比較安全,但不是每個親朋好友都喜歡登山活動,放假只想在家裡睡到自然醒,有些職業排休不一定休假日,蠻多人選擇非假日登山,閃避人潮(無法出國都在島內旅遊),登山人口翻好幾倍社團登山都有固定的時間可能無法公司請假,或是自己還有其他事要做,無法排出時間,谷關七雄路蹟相當清楚,這幾年來相當熱門有點像郊山,林務局也用心維護設置導引繩索不太容易迷路,網路資訊容易了解這步道的資訊因此一個人登山說走就走比較好安排時間,沒有車子、騎機車太遠蠻累,騎車也不清楚往哪裡騎,搭客運爬上成了蠻多市民選擇的交通工具,上車補眠下車有精神登山谷關七雄除了馬崙山及八仙山搭客運比較建議開車(騎車)外,其他搭公車都蠻方便,谷關七雄登山口中離客運站最近是屋我尾山(上麗陽站)走路僅10分鐘抵達(我自己測9分鐘),最遠是馬崙山(上台電站)與唐麻丹山(松鶴站)下車走路約60分鐘抵達登山口,東卯山下車走到登山口23分鐘,相當的近但相較白毛山從客運站(白鹿橋頭站)走到登山口也要55分鐘,其實也還好。搭客運到谷關七雄班次相當的多,網路都可以查到班次,也可以看見班次該站抵達時間(https://yunbus.tw/lite/search.php?city=Taichung)雲端公車網頁只要輸入車號就能顯示客運現在位置、時間、預計到站時間,準確度約95%(預到車流塞車可能延後幾分鐘),相當方便,什麼搭乘時間最快,舉例來說若從台中市火車站搭乘,早上去程搭850直達最快,回程搭207到豐原轉台鐵自強號最快,去程搭第一班早上6:00經過4趟的搭乘平均到站一小時30分鐘,跟我從台中市火車站騎機車慢慢騎,到白鹿橋約1小時10-15分差沒多少,下午3-4點回程搭850回到火車站因下班下課或是假日出遊車輛增多,省道國道行車速度慢情況,抵達時間從2小時-2小時半不等,若改搭207到豐原客運總站轉車,到旁邊對面火車站搭自強號應該是最快,從白鹿橋頭搭到豐原客運總站約1小時12分鐘,搭自強號到台中市火車站約10分鐘,總計1小時22分鐘,豐原客運總站走到對面約火車站買車票(電子票證系統IC卡免買票還打九折),約5分鐘,快上很多,但要看抵達時自強號或是普悠瑪號準備到站為主,若轉搭班次最多的區間車約21分鐘抵達台中市,也是快上不少,若想省錢搭55號市公車回台中,約52分鐘,加等車約5分鐘,約57分鐘+1小時12分鐘,沒有比較快,直接搭850號回台中,但要注意假日谷關遊客多搭乘人比較多,搭850號或是152號站票機會一半一半,搭207因走省道站站停,上車下車坐的機會大,外縣市的山友看自己住哪裡選擇交通工具轉車便利優先考慮,若是我想快一點就搭高鐵轉乘152號,回程一樣搭152號,若我住搭乘火車方便,就搭到台中火車站或是豐原火車站轉乘比較快,若我住苗栗苑裡騎車到東豐路搭乘到152、850、207

/tmp/phphx3zdI  

850號客運(豐原客運)站牌在後火車站,旁邊有一座寫著「臺中車站」大型看板,旁邊則有一家24小時全家便利商店,可以儲值卡片、買早餐、水果、登山吃的點心、便當、泡麵、飲料、水、輕便雨衣、毛巾、保暖衣.....等等,讓你趕車來不及買的便利性,白鹿吊橋斜對面商店也有賣水(香腸竹筒飯),早上七點半就開店,班次請查閱[台中] 850路(臺中車站- 谷關) - 雲端公車https://yunbus.tw/lite/route.php?id=TXG850及https://citybus.taichung.gov.tw/ebus/route-map/850,第一班是06:00,第二班是7:20,第三班是8:00,第四班是9:00,搭乘時間約1:30小時,目前以這四班比較適當的時間,在晚一點新手回程到林道可能會摸黑(夏令不太會),外縣市或是新手建議搭乘第一~三班,腳程快的可以搭到第四班比較有充裕的時間慢慢爬山及休息,一般我都是搭第一班,所以才紀錄去程行車時間是1:30分鐘,路上車輛少比較不塞,非假日因東勢區學生上課,會有上車下車的狀況,可能晚10分鐘到站,回程就不擔心沒坐位坐,回到台中也快一些些,但也要2小時的車程,外縣市若自行開車,不想開車深入山區疲累,單純爬這座山就回家,可在中清交流道有一站站牌,只不過假日不知道有沒有坐位(因為要上國道,國家規定不能有站票),若沒位置客運司可能機會請你坐下一班,非假日一定有,我我爬東卯山及白毛山都有非假日上山的搭乘客運經驗,我建議上車後,就不要滑手機,閉目養神準備期貨一日登山活動,心理想著今天如何安排登山行程,預計爬多久,每幾公里短暫休息多久,爬到哪裡要拍網美照,預想取哪個最正的姿勢及角度,到時怕人多要排隊輪流拍照,自己很快擺好一~二次就OK,到了山頂停留多久,下山回到公車站牌預估多久,搭幾點的車,若搭不到改搭哪一班,其實單每號公車從早到晚班次相當多,若你趕路,850號搭不到,改搭152號回到台中市區再轉市公車到火車站,或是改搭207號到豐原轉搭火車或是客運回台中火車站,我現在蠻喜歡去搭850號直達,回程改搭207號到豐原,到廟東吃晚餐及採買一大包零食餅乾飲料點心回家,不趕路就搭55號回台中(約52分鐘),想快一點回家就搭火車(區間車約21分鐘)

/tmp/phpdO6yyT

疫情無法出國因而爬山的人越來越多,一日登山活動幾乎翻了好幾倍,四趟幾乎都是早上7:30抵達白鹿吊橋,一下車停車處幾乎停滿,過去要等到9點才陸續停滿,但也別擔心沒車位,在往上開10秒就有一處公有免費停車場(約12輛)快去搶,但我猜不到八點應該差不多滿,記得9月底跟同事開車來爬,早上七點多所有停車位已滿,趕緊回頭停到天輪里大型招牌旁的空地,白毛山登山熱門程度應該是七雄數一數二的多,今年約從八月中詢山區比較開放登山後,我見過最誇張的登山人數,10月10日雙十連假其中一天,天氣晴朗無雲溫度跟夏天一樣,我在東卯山影像紀錄,也是人多僅紀錄到2.5K就收工(12:45分鐘),這一天人相當的多,我下山約2點15分,開始盤點停車場到底有幾台車,因為整個大道院停車場每一層及增新停車場,有的還並排到第三層,幾乎停滿,是我爬東卯山好幾年來最滿的一次,拍下來回家算,大約有221輛轎車,不包括機車及躲在鏡頭外,一台車算3個人,含機車約有700人在東卯山菜市場登山活動,聽登頂的人說,完全沒位置坐還很熱,隔幾天再回到東卯山繼續紀錄,有人說那天唐麻丹山已經停到松鶴橋,我都不敢相信怎麼可能,我比較相信停到民宅可能性很高。因為中間陡上不好停車,果園阿伯停車場頂多50輛就滿(我有算過),只剩松鶴部落民宅停放在走進去約30分鐘抵達登山口,但我相信那天白毛山不相上下,這二座入門初階中級山容易親近的山,展望又是數一數二的壯觀,很多網美照都出自於這二座,相當吸引更多山友前來造訪拍照留念,分享給親朋好友臉書打卡。我建議平日登山登山品質比較優質,比較順暢,人少沒有吵雜聲只有清新悅耳的鳥叫聲,也不用無時無刻回頭有人想要超車讓路,遇到攀岩處不用等待上上下下的山友,安心又安全方式慢慢爬,也不會擔心有人等你爬完,人少爬山的時間比較好掌握,最重要的拍照時刻,任你拍到你滿意為止,自由自在的用力拍,錄影拍MV擺各式各樣姿勢也沒有等你拍完,我自己在東卯山網美景點那塊要排隊的石頭上用錄影方式拍攝,待坐在上面10分鐘都沒有打擾你,還拍好幾段止到滿意為止,非假日真的是個拍照的好日子,但別以為非假日沒人,其實天氣好,疫情改變山友的登山時間,反而喜歡非假日登山的清悠寧靜,有一回星期一我以為沒什麼人,那天我點名約快100人在東卯山,已經不輸市區的郊山平日登山人數,比四年前的東卯山假日還多人,可能東卯山CP值相當的高,有大型乾淨的廁所及浴室,可以補充飲水,入住還有繕房,非常大的免費停車場,搭客運爬山也相當近,下車到大道院停車場僅6分鐘,停車場走到登山口僅19分鐘,也剛好熱身路段,360度展望,Z字形登山步道規劃一路好走成了全台灣登山團體包遊覽車造訪非常熱門的登山步道。外縣市遊覽車司機可以找里長問里民有沒有要登山養身,每位收個3-400元車資載他們去爬山,疫情旅遊減少生意差找到新出路,加減賺養家活口小朋友學費有了著落

/tmp/phpmMXDcJ

白毛山停車部份不完全都是登山客停車,不少是遊客停車造訪,我猜是路過遊客看到車輛停那裡多,應該這裡是一處熱門景點就停下車走走看看,其實也沒錯,白鹿吊橋是目前台中市最長的吊橋,另外若林務局有心開發在觀光,不一定要往白毛山登山產業道路有幾處自然美景及生態,設計遊客短程步行規劃路線,因登山人口及旅客翻倍,車位一位難求而停車位只要把路旁延伸出去閒置空間(如圖)可以增加更多車位,對面閒置空間也可以運用並增加幾間化妝室(避免山裡四處大小便),管理由里長派人協助(假日早晚各一次支付清潔費),不設垃圾筒免得登山團體整包丟,這些費用應該可以拿前瞻計畫來申請

/tmp/phpAMD8lc

在白鹿吊橋下車後,也正式一天的登山養身運動,從這裡走到登山口約55分鐘,走進去約10分鐘就開始爬坡到三角點,沒錯,是一路爬到三角點,產業道路毫不客氣一路陡上沒完沒了,爬100公尺就開始喘氣冒汗身體也開始熱起來在冬天我下車第一件事是脫掉口罩,第二件事脫外套,因為待回行進間身體保證會越來越熱,穿太多悶在體內全身汗,到了山頂有風在穿起來先脫外套放進背包內省去沿途脫,一開始會感覺寒冷,但走個幾分鐘身體慢慢熱開,就適應溫度,除非溫度相當的低到不行,但一路陡上爬升身體持續發熱,溫度在低也會體感覺得很悶熱,我曾在隔壁的唐麻丹山當天溫度11-19度之間,乾冷,從外套穿不到10分鐘就改成短T,爬起來都感覺舒服

/tmp/phpsifiUT

陸續爬了約六年白毛山,最期待能看到雲海,我每天在市區家只要晴天都看得到白毛山,很多次都看到白毛山雲海景象,但就是沒有親自造訪遇到,第三趟我看了天氣發現隔天有雲海的蹟象,只不過隔天球隊又缺人要我出席比賽,但我想了很久直到晚上看了天氣預報,我不想錯過難得的機會,球不打還有下星期還有,但想看到雲海還不知道哪一天才有,所以決定跟球隊請假,跑去賭雲海。也發現前一天溼氣重或是下雨。隔天轉乾冷出現雲海機會大,從這張景象更發現雲海幾乎會產生,陽光已經出現灑落山區,霧氣慢慢被蒸發,氣象預報是到中午晴朗無雲,早上還處於霧茫茫的景象,但我看到這一幕認為機會大了

/tmp/phpXlqlWa

這是第二趟早晨拍攝在白鹿吊橋前方的清澈壯觀山景,上一張是起霧狀況,在溪床上深呼吸還蠻舒暢醒腦

/tmp/phpwjE4mC

經常聽到山友滿頭大汗走到登山口苦笑說著,現在才開始爬山(哈),前面都是熱身,我以前都是騎車到登山口開始爬,但後來發現登山口到三角點才1小時半,運動量及訓練肺活量不多,改從白鹿橋頭開始走,發現真的很棒,可以練負重肌耐力,肺活量及揮灑汗水,讓你的肌膚滑嫩保持年輕的外表(哈),爬越久免疫力不斷提升,對明年大甲媽祖進香走全程不錯的訓練路段,以前年大甲媽祖南部徒步進香是九天八夜史上行進最快的一次,一天可以快到6-8小時,每天溫度也來到31-39度之間,而我從10月開始靠著幾乎每周假日來爬七雄,日蹟月累腳程及負重登山,這八天七夜走了340公里,沒有感覺疲軟狀況非常好,一天睡二~三小時同時與神轎出發,走到隔天下午還能超前2小時等神轎,平均都超前2-3小時,比起前幾年半程及全程狀況還好很多,還選擇香路走(非捷近),幾乎都跟的上神轎身上也背著九天八夜的家當,另外背攝影腳架及一台單眼相機(大約2公斤),隔月在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三天二夜終點北港),我幾乎用快步往前走,也一樣超前粉紅跑車(白沙屯神轎)幾小時,證明香客說的徒步進香跟登山活動脫不了關係,我也聽到一位走全程的輕熟女說每年10月開始就開始訓練腳程,我也聽進去從每年10月開始訓練自己腳程,目前已經累積第三趟大甲媽祖徒步全程紀錄,明年4月決定再走一趟全程,其原因是第一趟莫名其妙搭上私人轎車10分鐘破功,決定連三次全程算結束還願之旅

/tmp/php1Tyhv4

經常看到新手穿著外套登山後來也因體溫上升陸續脫掉,我也是一位登山老手教我開始登山要把外套脫掉,不然會熱到中暑(有待查證),從此天氣雖寒冷,還是先脫了在說,往往走了10分鐘身體就開始發熱冒汗,先脫是對的

/tmp/php7nt6Ii

越早越容易看見野生動物,藍腹鷴最容易看到,再來就是彌猴,我在第一趟非假日,在叉路農舍正與一隻大彌猴對望許久,他要去對面的農舍(可能要找早餐),我裝沒事慢慢走過去,他也等我走過去才散步到對面,我們內心都自豪我比叫帥

/tmp/phpwtllLw

700+m的爬升林道,走到登山口就已經爬升近392m單程短短5K的總爬升就逼近1100的陡上

/tmp/php3ABY8T

/tmp/phpFdUFOJ

/tmp/phpi849Bd

/tmp/phpZbHlIQ

/tmp/phpgWf3to  

谷關七雄│白毛山│搭公車篇  

/tmp/phpzm9IFq

/tmp/phph2B8sd

/tmp/phpRAnbtW

/tmp/php2ZO0wj

/tmp/phpDrwnIJ

/tmp/phpRmVZro

/tmp/phpwHIIcX

/tmp/phpTKpPWX

/tmp/phpJiOm7T

/tmp/phpCq5GNS

/tmp/phpactaK4

/tmp/phpTdtSQT

/tmp/phpKK9hl3  

谷關七雄│白毛山│搭公車篇

/tmp/phpWcfGDw

/tmp/phpH6E9mB

/tmp/phpQB2q2u

/tmp/phpDHoUpy

/tmp/phpHEroci

谷關七雄│白毛山│搭公車篇

/tmp/phpPYV0ZS

 

 

 

 

arrow
arrow

    美工阿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