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2016/7/23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接主線3.1K叉路口

02

【爬升高度等於三座101

這一趟特別挑選一般素人登山客比較不算熟悉又蠻想嘗試的一條登山路線谷關七雄老大八仙山-松鶴線絕大部份山友會選擇這條路除了不必收費外(走傳統路線要經過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要收費)還有不必等到園區早上8點開門購票才能進入園區準備登山,若是從大門口開到停車場後準備登山裝備再走一小段到靜海寺旁登山口大概也要半小時以上的時間,若是一家四口加上門票+停車費總總加起來不算便宜幾乎可以吃一桌慶功宴99現炒吃到飽,但好處路是登山口在3.1K前傳統路線走起來比較輕鬆許多能成為谷關七雄之首不是沒有原因有位山友跟我這樣說: 又遠又臭走不完的來形容這一條步道,可見要有一定的體力才可能單日完成登頂,當然我也遇到過放棄也不少(包括我在內~哈),一條從登山口一路抖不停的好漢坡,穿叉幾處小緩衝區在陡上與傳統登山路線(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登山口約1366公尺落差相比松鶴線大落差約1423公尺,爬升總高度約1655公尺,還要硬登頂單趟路程約6.5公里,一般勇腳正常速度來回約8~9個小時,若是龜速邊風景最晚可能來到10個小時,除了腳要有力外也要調節分配體力才不會膝累累舌頭外吐嘴巴一直喘(感覺我在講狗的特徵><")若是走園區那條路龜速登山客極有可能最後摸黑到登山口,尤其是冬令時節日照時間短所以要走這條具有挑戰性的步道可能最好選擇夏令時間來爬會比較不容易摸黑但無論登哪一座中級山最好要準備頭燈手機內鍵燈光APP。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因此八仙山松鶴線成為另一條替代路線好處就是沒有時間約束任何時間都可以自由自在爬上八仙山夏令時期從早上6點爬到傍晚6點回到登山口(傍晚七點才天黑太陽還在高高掛)慢慢健走到12小時一定走的完(這條松鶴線路約10小時來回),最慢若能晚上6點抵達到第二座電塔絕對是安心了(因為是台電保修路線)這路段屬於之字形路徑路蹟更是清楚加上第一座電塔後面都是木棧道下山就放下不少心當然這條路的缺點確實是比傳統路線來得又陡又硬來形容可以說要攀登百岳或是中央山脈大縱走的行前訓練腳力最佳路線或者是說若能挑戰成功這條路線那剩下的六雄幾乎可以輕鬆拿到而完封,從八仙山二條登山路徑爬升高度比較我只能說谷關七雄最硬路線確實是八仙山松鶴線

唐麻丹山

外地來的山友想前來攀登谷關七雄可以從后里交流道下銜接東西向快速道路在接上中豐公路往東勢區方向前進就會遇到中橫公路而谷關七雄這七座山就是延著中橫公路上的七座山

  唐麻丹山

橋直走是東勢市區及往鳶嘴山或是大雪山森林遊樂園的方向,那裡也可以攀登谷關七雄中的三條路線(坡津加山/屋我尾山/東卯山,但僅有屋我尾山官方認定維護步道,其他為隱藏版路線)。

唐麻丹山

過了東勢大橋後方往東勢市區路角有一家加油站,是補充油料及沖洗趕走睡魔的地方,另外從這裡到谷關中橫公路上沿途還有四座加油站可以加油,看心情選擇加油,都有盥洗室可梳洗補妝畫眉毛中頭髮吹造型 

唐麻丹山

沿途都有指標導引你們走正確的路,除了登山口不再大馬路旁外,只有一條路沒有叉路請安心享用,我用機車算一下從東勢大橋到谷關大約35-40分鐘(時速50-55km)。

唐麻丹山

快到山區左側成功國小對面有一家7-11商店,可以做登山前補給,上上洗手間沖洗提神一下勢氣一般谷關七雄最須要大概就是水及運動飲料,還有雨衣,若須要頭燈這裡沒有賣最好在家裡生活圈先購買,有賣記憶卡及行動電源,也可以順便繳水電費或是寄東西回家

唐麻丹山

離開了文明眼前豁然開朗一片廣闊的大甲溪流域大甲溪是台灣中部重要的河川,全長140公里,為臺灣四大河川之一。大甲溪是台灣中部重要的河川,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雪山及南湖大山之群彙,主要支流有七家灣溪、南湖溪與合歡溪等。從高山源頭至德基為大甲溪上游,德基水庫至石岡壩為大甲溪中游,最後從清水高美濕地出海口注入臺灣海峽 大甲溪上游則是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原鄉

馬崙山

中部的山公認台灣最美,也是全省百岳最多的城鄉,看盡人造風景區或許來看看大自然的美景你會發現真的很美,揪伴不容易一個人說走就走,活在當下别想太多,不然到老開始後悔你的人生就這樣毫無回憶。

馬崙山  

泰雅族算是和平區最大的原住族群也是九族中分佈面積最廣的族群族名「ATAYAL 」原意為 -- 真人、勇敢的人。共分為兩個亞族,一是泰雅亞族 (Tayal),一是賽德克亞族 (Sedeq) ,兩個族群的生活習俗不同,語言的差異也很大,其中賽德克亞族讓魏德聖導演發揚光大,一部以霧社事件為題材的《賽德克‧巴萊》電影,呈現出泰雅族真正的個性剽悍勇猛一面,勇敢抗日過程令人欽佩,不輸1895年抗日的客家人

白毛山

約在15.9K有一家全家便利商店提供補給,像是熱咖啡、便當、麵包、飯糰、水果沙拉、熟食、泡麵飲料、瓶裝水之類方便登頂後享用,涼爽、保暖衣、充電器、充電線、雨衣、耳機、行動電源、毛巾、或是吃個早餐再上路,水電繳費、提款或是匯款ATM服務,增設洗手間提供梳洗。,山區氣候變化大,來到山區氣候多變記得買雨衣或是自備雨衣。

馬崙山  

來到和平區區公所算是一個熱鬧小聚落的地方,要再看見這樣榮景區域就要到谷關風景區內了和平區為台中市最東部,也是台中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少、人口密度最低的市轄區,其面積是全國最大且唯一一個逾1,000平方公里的市轄區,在全國所有鄉、鎮、縣轄市、市轄區之中,其面積則高居全國第四。

八仙山

往谷關途中位於和平區衛生所(公所)斜對面有二家百貨超市及熟食餐廳,可以提供出門忘記帶或是來不及準備,我們補給不夠的部份,包括頭燈、 雨衣、麵包餅干、種子(胃腸不好不要買)、肉包饅頭、毛巾拖鞋、生鮮蔬果、生活日用品都有在賣,勞工朋友必備"結冰水"也有賣,位於偏鄉雜貨店商品價格跟都市是差不多(都有標價),熟食餐館則開的比較晚(夏天有賣挫冰),早上這裡也有菜販車到此,成了這裡附近居民的迷你菜市場。當然在裡冷部落中橫路上也有一家小型自營便利商店,谷關鬧區內有你熟悉24小時營業的7-11及全家便利商店可以選購,買早餐、毛巾、行動電源記憶卡、乾糧、運動飲料、舒緩筋骨及提神醒腦外加蚊蟲咬傷的綠油精、防止抽筋可以買根香蕉尤其乾酸梅可以買來防止可渴大量喝水喝光,含在嘴裡就不容易一直想喝水,因為含有鹽份也可以防止抽筋、買個便當當午餐、也可以在那裡選購,若要登八仙山主峰因花的時間比較多、建議在家準備好比較省時間,除非你們是二天一夜爬山兼泡溫泉來偏鄉採購是可以的。

/tmp/php0zY3p9  

和平區衛生所對面有一家7-11

唐麻丹山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抵達右手邊的大紅色松鶴橋進入松鶴社區橋樑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眼前紅色鐵橋是非常醒目社區內也有露營區及餐廳提供民眾另一種渡假休閒方式,假日人來人往進到松鶴社區是蠻多來這裡露營享受山林渡假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歷經了民國93年7月3日敏督利颱風七二水災期間發生土石流事件,還好未造成所幸居民已提前疏散至避難處所(博愛國小),方使災情減到最低程度

馬崙山

 【久良栖車站】月台(前面的馬路當時的鐵道) ,可別小看這一車站月台,日本人在1915年開發八仙山林場(第一次世界大戰為1914年),為了運材方便,1919年開始從現今林務局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所在的加保台,興建一條通往豐原的林業鐵道,而平地軌道轉運首站如果沒有錯就是這【久良栖車站】,八仙山上的加保台雖是鐵道首站,運木材的機關車(亦即板車)流籠鐵道沿著山谷而下來到了平地的久良栖車站才運到豐原當時這裡也是在地居民前往豐原的專車據當地居民說光搭車就要一天的時間。只是昔日的久良栖車站已成為現在的住家,運送木材的火車鐵道也已變成如今柏油路給車輛通行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在遺址車站正下方{林場巷}(56年前為和平巷)原內有一整排百年歷史檜木板屋是當時日本統治時代設立日本官員居住、事務所、招待所及伐木員工宿舍保持,台灣光復後改成林務局員工宿舍,保留百年最完整的歷史見證史蹟。看見大面積的房舍中,保有許多日式建築藝術像日本時期設立的招待所,老舊的外型依舊遮掩不住它的風華。全棟屋宇以上等檜木建築,日式拉門配合觀景的廊道,完全依照日式建築樣式建立,在林場巷建築群中,算是最早期的官式建築。若是有空可以前往探索這裡曾經林業盛況風華歲月的足蹟趁文明想錢想到發瘋的商人還未收購改建私人渡假村前的一片淨土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八仙山松鶴線這條其實也是一條著名熱門勇腳路線-八唐縱走登山口,因為路程遠.不得不從這裡進入因為收門票的八仙森林遊樂區要等到早上八點才開門賣票可能會太晚造成摸黑下山的險境,只不過這條路段非林務局規劃下的國家級步道沒有步道修繕管理下不算規劃中的傳統路線須要商業團體或是自組嘻嘻哈哈歡樂登山團比較可以安全下莊(八仙山上唐麻丹山下)網路山友分享記載總里程數約15.1公里路程勇腳10~11小時完成,水也要準備的夠若是從冷裡登山口出可能要有朋友當接駁車會比較輕鬆若是從松鶴登山口出,雖多在松鶴境內也要踢一段泊油路回到原先登山口停車位置是蠻有距離的若你能背上小折那就沒問題。但你們可能不知道有一條登往八仙山的捷徑登頂八仙山三角點只須30~40分鐘,且路蹟算是蠻清楚的這是有原因的聽到會讓另人不可思議,大家咬牙苦行8~10小時的路程竟然會有一條這麼近的路線,這跟屋我尾山及白毛山一樣都有一條比較輕鬆的路線這是去年完封八仙山登頂後那對老夫婦跟我說的我最近才有空查證這條路確實是存在的位置正在唐麻丹山裡冷線登山口前方那條柏油路裡冷林道往上直行大約在25.6k一處非常明顯一輛卡車寬度的灰色雙門柵欄那就是通往八仙山登山口因為海拔已經相當剩不到幾百公尺路程(大約0.4K)大約30~40分鐘就能輕易達陣八仙山三角點只不過這條路現今可能防止山老鼠偷採林木早已設置二道大型柵欄封路狀態,加上沿途路面崎嶇不平目前禁止一般平民百姓要開車及騎車進入只能容許相關單位人員特權及在裡面註點工作人員開門進出這條便道也成了官方自己爽用路段,但我比較喜歡爬上一整天流汗養身的快感增加一整個星期的體力,爬短的就在自家的郊山健走就好了不須要跑那麼遠來這裡健行運動而25.6K這條新開闢的路徑從網路資訊可以發現似乎不須布條也容易走出裡冷林道其原因是有路可以直嶇就表示為了砍伐珍貴樹種後好運送的便利性,長期的進出所以路蹟一定是非常清楚只要看見被斷頭的樹根也就可以找到出路加上距離不到幾百公尺就輕易走入裡冷林道但若是從那裡走到唐麻丹山裡冷登山口也不是一見容易的事只不過登頂摸黑下山在山裡伸手不見五趾來的安全,裸露在林道上的路是寬敞沒樹陰加上月球牌燈光照射下可以說一條安全救援路線其實山老鼠怕的是人多俗語說人嚇人來形容人手一機一時代下大家都是攝影師,在台灣登山人口超500萬人起跳(平均每四人有一位在爬山健走)會比跟巡山員躲貓貓來得有效益因此山老鼠比較不容易在人多出沒封山或是風災當然是他們盜伐撿拾最佳時間加上陌生的林道會出現大型卡車大概就是山老鼠發財車若是一般登山轎車停滿了或是出現只有縮手打退堂鼓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探索這條路徑其實我也蠻擔心,畢竟第一次攀登這條路線實際路況因為沒走過就不太清楚,事前的準備功課搜查網路文章確實他們也非常用心寫出當下這些路徑景況分享給大家,有些寫的很詳盡有些是簡單扼要形容這條路線,有些文字陳述少了環境細節,對於登山老手是沒有問題很快就理解對於登山素人來說是一種考驗我常在谷關七雄好幾輪攀爬下跟山友聊聊天也會遇到山友不知道怎麼走到登山口的狀況及遇到幾位山友在山中迷了路事情(我曾經帶過迷失方向一位山友下山),沒圖沒真相讓出發前人撲朔迷離,加上沒有里程指標木樁完全靠布條找路當然也沒有goodle地圖導航網路新聞也有人在這裡迷路成了我更是要選擇日照時間比較久來探險挑選的日子要是登山人多的假日天氣絕對是晴朗,以防一切意外及摸黑下山,來自四面八方的山友熱情紀錄下這條路徑資訊景況分享與我當天爬升過程確實相符而這次以我的慣例用影像及文字解說這登山影像記錄來呈現這條路的景況讓大家登這條路可以有事前有個心裡準備掌握每一段認識的景觀,即使是龜速慢慢走也可以獲得這條路的狀況安心上下山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這裡有客運站可以上下車,道路開通後交通四通八達,拉近了城鄉差距但離登山口還有一段相當的距離建議是開車揪團或是騎機車來爬比較不會那麼累。前幾天去探訪谷關七雄幾座步道從客運站牌到登山口,用走的大約須要多久時間,我以散步實測我屋尾山(麗陽線)最近,僅須約10分鐘就抵達登山口,東卯山約25分鐘抵達登山口,波津加山客運總站到登山口(行經梢來步道)約8分鐘先抵達梢來登山口再往上走17分鐘共25分鐘抵達波津加山登山口,若客運總站往郵局旁往波津加山登山口約28分鐘(一般我建議走客運站對面比較快),馬崙山從客運站牌散步方式約60分鐘可抵達新臨時登山口,進入抵達主要登山步道也僅5分鐘內,白毛山從客運站牌到登山口也是大約68分鐘可以抵達,唐麻丹山(裡冷線-23分鐘)(松鶴線-50分鐘),八仙山登山口則是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內,可搭乘客運進入,只是須到收費站下車買票,繼續搭車上山,應該只到第一停車場遊客中心前八仙山站,那裡離登山口還有一段路,八仙山松鶴線約23分鐘抵達登山口(但因每個人腳程不同走路的速度也不一樣自行加減) 。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其實收集谷關七雄三角點去年秋天已經完封,跟大家一樣都拿八仙山當為最後一顆拿下完封的山頭,這座山卻讓我爬了1.8趟為何有0.8趟呢?原因爬山前當天只睡了二小時,路途遙遠下騎乘機車走在公路上,要來到原本就很硬的八仙山加上路程沒有適度的休息及調整步伐一直衝當郊山爬體力透支自然就快我記得非常清楚是中午12:47分最後只剩1.4K咬牙決定放棄不上了,正遇到下山山友鼓勵我再加油一下就登頂了一小時內前登頂沒問題(後來發現其實接下來的路都屬於緩坡路段),當時體力透支深怕一個人摸黑危險忘記帶頭燈,就留住青山在乾脆放棄好了只好留著青山在下次睡飽一點在來爬精神好看得風景也比較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隔著三週後做足萬全的準備及檢討再度挑戰(中間二週假期都是颱風或是下大雨),人生如此奇妙緣份,巧遇我的部落格忠實粉絲,是一對來自彰化來的老夫婦,他們說一直在找我,只要看見一位騎著摩托車到處爬山,只要長的像我的人就過去問你是不是美工阿宗,始終以台灣500萬起登山人口,我這位獨行俠還沒有出沒,沒想到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售票口巧遇,算是緣份,終於讓他們見到我的廬山真面目,非常開心相見歡,我也很意外被認出來,登山過程從他們口中發現他們對我的部文章細節敘述詳盡,蠻感動寫下的文章有人欣賞,而這趟登山之旅對我來說原本最硬的山路也變成最輕鬆自在踏青的山路,大概是我陪他們一共走了12小時摸黑下山,比預計多了四小時,水喝的不多,吃得也不多,重裝上山也重裝下山,精神體力好而輕鬆自在感覺在公園散步,老人家走的比較慢,我陪著他們慢慢走,走太快就等他們一下,就就當來這裡踏青散步,他們休息多久也陪他們多久,其實我原本晚上客戶約我談案子,必須登頂後早早離開山區,但看到這對老夫婦慢慢走一定會摸黑,心有點不忍心也危險,我一個人就這樣絡跑良心不安,就決定一起陪他們完成攻下最後一座山頭,完成他們的夢想,三個人摸黑二個多小時關燈雙手不見五指,只聽到台灣獼猴在遠處男女合唱山歌歡送我們下山感覺還蠻不錯的,過程對我來說算是巧合及緣份。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每逢一進入松鶴社區內能感覺到寂靜純樸的部落環境沒有都市那裡的繁忙車水馬龍的景況多了綠意盎然風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經過博愛國小松鶴校區(另一校區在谷關內)學生以泰雅族為主校園兼具原住民圖騰元素而建設。而我身上的裝備會有那麼多其實背了一些救護東西重了一些些一盒醫藥箱骨折固定自黏帶防止抽筋護腿套4個頭燈2個手電筒3個會帶這些預防萬一或是山友有須要幫忙協助他們尤其秋天的虎頭蜂高峰期,自用幫忙二相宜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行經同一路不到一分鐘遇到二家雜貨店第一家是吉祥購物站我爬唐麻丹山松鶴線或是八仙山松鶴線及尋求這裡鐵道遺蹟飲料補給站,店內商品齊全蠻大間的,除了沒有"叮董"/思樂冰/提款機/影印機/茶葉蛋/國民便當/關東煮外...像是蔬菜及罐頭或是冰冰涼涼的飲料各式各樣麵包餅干這裡都有,要買冰的飲料可以在這裡買,國台語都可以通(雖然是泰雅族大本營),現金交易不可抓山豬飛鼠以物換物要買結冰水可以到和平區衛生所斜對面購物中心買也有賣一些民生用品(因為松鶴有不少露營區及民宿)若是想二天一夜八唐縱走或是單攻八仙山再一趟谷關溫泉泡湯之旅這裡的寧靜離登山口又近早一點登山走一點下山晚上到谷關用餐吃飽逛街泡溫泉喝咖啡聊是非算是不錯的爬山瘦身吃飽回胖休閒之旅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另一家雜貨店-阿嬌姨的店跟吉祥購物站類似店面面積小一號,這一家我還未進入消費是酒/檳榔/青菜為主力就看你們的方便要登頂開伙或是八唐縱走在這裡都能隨即補給是蠻方便的,下山渴了要涼快止餓止渴的好鄰居網路資訊松鶴有在賣早餐我沒有留意過,若有可以帶一份上山當午餐或是點心我大都住家買早餐沿路一路吃過來到這裡已經飽了而若是夏天太熱舌頭有往外吐的狀況想吃冰解熱雜貨店旁有一攤賣三種冰還蠻特別的可以讓你瞬間解熱冰陣爽快心頭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阿嬌姨的店旁邊上坡路段請往上走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走到最後會遇到叉路請往左轉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水泥橋墩往魚之鄉方向前進大約6秒抵達他的門前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到了魚之鄉前叉路須往右轉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右轉大約8秒後往右上方叉路上就是抵達松鶴登山口前停車位置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看到左邊紅屋頂的民宅表示已經已經抵達登山口最近的位置,二個星期來這裡探勘山友無論是轎車或是機車都是停這裡最多二週來大約10~12輛轎車及幾輛機車表示這條步道算是熱門路線之一畢竟從這裡可以很早就上山,八仙山山高路長下是不用怕摸黑下山的準備要一趟八唐縱走也不難我也這條路逕遇到一位獨攀山友,以這樣走法渡過一整天山林健走之旅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接下來徒步往登山口前進,算是先暖暖身慢慢踢上步道方向裝備整理檢查是否可以準備上山了後車門檢查一下沒有鎖緊倒是來爬山車上是不須放太多貴重的東西準備往前登山口推進一趟樂活養身健走探索一日遊推進前先做的暖身操免得腳太硬容易抽筋或是扭到身體太硬容易疲累及運動受傷,我會先不少喝水及運動飲料在上山讓原本體內血液黏稠獲得適度的順暢,促進循環,讓人神清氣爽,水份補充不要那麼快,細胞充足的氧氣與養分,讓運動表現更好,不易疲累,也可避免中暑。畢竟登山不是比爆發力而是肌耐力及續航力,也是訓練自己心肺功能的運動,我常常在登山過程聽到一位山友因為登山讓心肺氣喘疾病找了全省各大醫院二年多找不到藥醫而全癒,而2015年台灣十大癌症排行之首就是肺癌所以爬山也可以治療呼吸道肺部的健康,也在溪頭聽到解說員有位老阿伯因癌症初期透過每天山林健走而擺脫病原全癒,可以說最便宜也蠻有效的治療方式,我以往可能是不正確的登山方式容易造成小腿抽筋,後來腳穿上護腿套,將小腿肌肉緊縮後改善抽筋現象,經個人實驗證明真的蠻有效若是含一顆酸梅(內含鹽份)不容易渴外也防止抽筋人會抽筋除了腳用力過度外,汗流太多體內納離子流失失去均衡有關,香蕉/運動飲料/鹽可以說是防止抽筋的補充品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往登山口平面位置圖。說真的踏上這條非傳統步道,其實是在挑戰自己的膽量及探險的勇氣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開始步行前進登山口第一個景物是二個超級大的鐵桶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走進步道左邊映入眼廉的是谷關七雄排行老五{東卯山}海拔1690.5公尺,登山口位置在谷關大道院旁.從登山口起算步道全長約6.5公里,加上自大道院至登山口產業道路全長約7.55公里來回約六個小時,山頂擁有360度的景觀.是谷關七雄中展望最好的一座中級山雖須6.5公里的路程這座山的特色是屬於之字型緩坡登山步道路蹟非常清楚(勿走捷徑)可以說是休閒踏青休閒步道假日外縣市乘坐巴士登山團體是蠻多了揪團的親朋好友也不少。

八仙山  

走入登山口只有一條路是沒有任何的叉路

八仙山  

直走大約3分鐘抵達路旁一家白色民宅。

八仙山  

沿著水泥牆直走

八仙山  

看見了水泥建築物及鐵桶二座。

八仙山  

5秒後終於抵達真正的登山口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從這裡是登山口的起點開始展開一天八仙山歡樂登山養身健行活動,既然照顧自己的健康也能期待一路享受那賞心悅目森林之美

07

看到這麼宏觀陡峭的山徑,趕緊關起視窗,告訴自己這是假的,你的眼睛業障重ㄚ,但走這一條憨憨探險方式走會比較不害怕來攀登谷關七雄還是有難度建議是體能都需準備,事前更須充分休息,這些跟年齡及體質是沒有關係,跟攀登過程是否撐得過去是以當天的身體狀況有關係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這指標應該蠻有歷史了,躺在那裡似乎讓人感覺到有那麼一點失落,沒有固定也沒有修正,這條路已經算是熱門路線,應該是可以花點錢整修步道,可以帶動地方繁榮經濟發展,部落被看見,爾後要辦活動及申請經費也比較容易林務局增加一筆建設績效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連這牌子也是熱心的民眾自製林務局應該可以辦到這東西,導覽牌是一個可以預防山友評估腳程最好的導引其他六雄也多有大型介紹看板可以提供山友了解路況這裡似乎沒有被看見,或許八仙山收費那裡才是主幹道才提供完整的路標只不過八仙山開門的時間固定早上八點對於爬山八仙山一般素人有點晚似乎到摸黑下山危險性除非他們願意提供自動售票機可能讓山友提前進入或者是更早的開門時間方便進出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我爬山模式習慣以龜速前進用最低標來測時路徑時間提供給山友參考數據,而這條路也不意外,從登山口到31.1K叉路須要多久時間我算一算扣掉拍照及休息時間須3.5小時才能抵達31.1K叉路,而今天的目的地也就只到那裡與一些勇腳山友均速2.5小時相比,還有專門跑山的選手(登頂2小時15分鐘下山66分鐘)我覺得多了一小時算是合理範圍內跟以往那六雄差不多速度下山速度在完全沒有什麼拍照及些許休息幾分鐘以龜速下山抵達登山口剛好3小時讓山友可以心裡有個數字去抓上下山的時間,假設你從下午3點上山走到某一處看時間已經是4點了就要算一下山時間還有多久不用摸黑這條蠻硬的山登山杖成了分散腿力的工具最好是能攜帶使用還有頭燈似乎比手機照明來的重要我的頭燈也只不過是百元五金百貨賣的頭燈,我在八仙山摸黑二小時都不成問題或許我走在的是單日可以往返大眾路線及國家級步道上有關步道安全性有一定的程度若是攀登百岳須長期抗戰險峻裝備可能要再升級到安全系數才會安心而谷關七雄素人登山客其實蠻多的尤其是位處於鬧區的波津加山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這條路徑前半段到第一座電塔都是屬於之字型緩坡木棧道,適合暖身活動一下筋骨走起來蠻舒適路徑週邊似乎有刻意建設規劃,雖然有點荒廢但感覺滿美的原始森林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闊葉撲成的步道走起來像似走在軟綿綿的地毯上舒適不傷膝一個人登山享受著寧靜,漫步走在綠意盎然森林中及探險般膽識,基本消費最低消一天的登山健走中級山讓人滿足一日的登山之活動

2017台中國際花毯節  

這是一則有關於健康養生的新聞早在幾年前我在寫登山文章就發現國外醫學報告實驗調查已經證明沒有任何幫助其實多運動是可以增加骨質密度預防骨質流失方式目前市售的維他命營養品已經被美國某一所大學實驗證明破解證實對身體沒有特別幫助,維他命對骨折更不會有明顯的改善幫助吃多了只會是讓身體負擔及白花錢靠自己運動是唯一提升免疫力及強壯身體健康的方式,也是免費的藥方事實上我在登山過程曾遇到過二位跟肺部疾病有關的登山客(一位是外科醫生).都是因為這方面的疾病而前來登山另一位阿伯有氣喘到處花錢找名醫及吃藥都無法改善氣喘問題經過朋友介紹到台中大坑登山步道每天早晨登山,神奇的是三個月竟然改善氣喘半年幾乎沒有再氣喘,不藥而癒確定登山可以改善恢復健康肺部最佳良藥,而且是完全免費的比吃藥還有效(但要有耐心)主因登山能提高呼吸肌的力量,有利於保持肺組織的彈性,改善肺臟的通氣和換氣功能,增加吸氧能力,植被豐富,空氣清新,絕少污染,且空氣中含有較多的負氧離子,負氧離子能改善肺的換氣功能2017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是肺癌死亡率高居第一,已經連續8年居首,登山可以改善肺部功能的參考之一,重點是完全免費,須要有耐心,來登山要把他快樂探險的精神就不會感覺很不來或是很累。台灣某一位骨科名醫曾形容爬樓梯或爬山是「最笨的運動」,另一家醫院復建科主任也表示,爬樓梯或爬山是有增強心肺功能、消耗熱量等諸多優點沒錯,但缺點太嚴重,實在得不償失,所以行醫三十年來從不曾建議病人把爬樓梯或爬山當作運動。只不過在歐洲《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報導指出爬樓梯能延壽每爬一階多活4秒,就看你們怎麼看待登山這運動是不是健康休閒活動讓健保資源避免浪費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走在綠葉成蔭步道不太會日曬倒是今天有點熱我沒有忘記今天台中市區溫度高達35度體感溫度將近38度這裡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事後到叉路休息20分鐘除了空氣乾乾的,衣服還是濕的沒有乾可以說是今年的夏天到哪裡都是熱我猜測今天若是在這裡紮營應該是不用睡袋很好睡的溫度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我覺得單純散步走走活動筋骨運動一下可以上第二個電塔就可以考慮回程這一小段步道路蹟緩坡好走蠻不錯的路段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路蹟算是非常清楚或許登山人口鉅增下路被踏的無比清楚布條也越來越多這是件好事但請登山團體步條可以分散綁盡量不要過度集中讓整條步道變成布條步道免得迷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沒有人規定登山一定要抵達主峰三角點時間允許有體力上沒問題就完成登頂但沒體力走到哪算到哪當練練腿力運動流汗養身,慢慢踏青欣賞森林之美來渡過這一天,下次再來往前推進我每次登山前也都是如此想法。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走在屬於松鶴管轄的森林步道不得不提到這裡的人文歷史松鶴社區(部落)以前又稱古拉斯部落,原音沿用於日據時代因此這裡稱為「久良栖」部落,松鶴部落早期為泰雅族原住民聚落,意為水源豐沛土地肥沃、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光復後因大甲溪常見很多白鷺鷥在覓食,遠望有如白鶴在飛舞,故更名為【松鶴】。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台灣三大林場的「八仙山」林場的木材透過鐵道從八仙山佳保台站(索道流籠)運至山下的松鶴社區後,在由松鶴久良栖車站轉運至山下的東勢、新社與豐原,當時松鶴從這裡搭乘木材火車到豐原當地居民可是須要一天的時間喔,當時一天才一班(一來一往)而松鶴地區也因而成了一座林場社區。松鶴社區林場巷內還有一整排檜木板屋,當時日據時代的招待所,深山伐木工人夜宿及林務局員工的宿舍所有的建材使用非常高檔的台灣國寶一級木檜木」而建(最具經濟價值的樹種)山區濕氣重多雨的環境下不易毀壞,可見日本人凡事堅持品質做事態度到現在始終如一說是他們統治台灣其實也有好的一面包括從地下水改成自來水設施的生活環境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前半段都是之字型緩坡而上這裡年平均氣溫月22℃,舒適宜人晚上不須要冷氣賜候,每逢假日露營的人蠻多的松鶴社區地理位置對於喜歡登山的朋友CP蠻高的,各種路線的選擇都有從輕量級到挑戰級任你選,輕量級德芙蘭登山步道全台最浪漫命名的步道,全程3公里,O型路線坡度平緩,總步行時間約1.5小時可以走完,步道大部分路段為台電保線道路,低海拔輕量級步道,就地取材的石階,古意盎然。步道沿途可見大葉楠、櫸木及茄苳巨木,還有粗壯的爬藤植物,是步道最大的特色。適合全家大小孝親聊天健走養身短程步道,我曾經快到停車場前15分鐘遇到一群藍腹鷴小寶寶準備下山搭客運到東勢吃麥當勞中餐他們可能太專注跟著媽媽下山卻忘記有個人類走過來忘記我的存在腳步跟車流聲可能相近我已經走到他們面前約一公尺才開始往上躲起來還哇哇叫當時我也嚇一跳以為是雞後來一直目送看他的可愛短小的外套紋路應該是藍腹鷴跟我在大雪山林道看的一樣打破我以為黃昏才會出現可惜我沒有拍到我想回頭拍下照片他們一直跟我在小樹叢躲貓貓邊躲邊哇哇叫不肯離開我想他們的媽媽應該在旁邊加油吶喊因為當天中午真的太熱只好跟他們玩下就趕緊離開。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一路是緩坡,走起來輕鬆舒適剛好讓自己暖暖身雙腳拉拉筋最好的路段。松鶴社區中量級的登山步道就屬於谷關七雄老么的唐麻丹山,海拔1305公尺,松鶴部落登山口長4.35公里谷關七雄中唯一一條具有瀑布景觀的步道,單純賞瀑布野餐郊遊消暑清涼的一家大小同班同學三五好友真是蠻多的從松鶴登山口到瀑布只須約90分鐘就可以抵達蠻近的,瀑布的聲音輕柔,路蹟是非常的清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台電保修路段算是有經過規劃過的山徑,講到松鶴管轄的挑戰級登山步道就屬於這一條【八仙山松鶴線。要有相當的體力、耐力、毅力等三力才登上最高的頂峰三角點,可以說是登百岳或是大縱走行前特訓的步道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到了第一座電塔,編號097,龜速大約20分鐘抵達到這裡展望不是很好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登山路線走電塔旁邊而上。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依然是之字型闊葉撲成舒適地毯的步道,比起大坑人工木棧道真的輕鬆很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龜速第一座電塔10分鐘後來到已經不支倒地的倒樹,穿過是一定要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一處一整片廣闊的蕨類區,蠻美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長期在谷關登山也問了許多山友關於植物的生態,發現蕨類根部有相當多的水份,萬一找不到水源而乾渴須補充水份下,蕨類是可以暫時提供水份,但我覺得記得拿身上的衣服當過濾比較不會拉肚子。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髮夾彎,考驗著自己的平衡感,壓到線要扣15分,若下一關又壓到線,回到駕訓班特訓一下次再來考,你懂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一根倒木位置.你可以選擇跨過去也可以選擇跳過去但記得往後看東西有沒有掉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若是怕迷路一路跟著各登山社團的布條是不太會迷路,這條步道影像當時沒有任何的哩程木樁確實完全靠布條找到正確的方向可能登山人口越來越多,這條步道布條密度相當的高,只要不恍神/酒醉/摸黑不至於迷路,若是有登山團體看到這文章還蠻希望最後0.5K上八仙山傳統路線布條可以綁密集一點讓回程路線更清晰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針葉巨木旁,針葉撲滿了整片的地上,成了軟綿綿的步道,膝蓋獲得適度的緩衝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從登山口到這裡龜速前進約1小時的時光,來到了編號049號電塔這裡對我來說是一處分水嶺,因為經過這一天的登山過程,從這開始以後不再輕鬆的路線了,雖還是有幾處之字型緩坡調整腳步及呼吸節奏,但陡坡是越來越多,拉繩頻繁,上升坡度是越來越陡峭,對於一般登山素人配速及選擇休息時間都必須留意,慢慢輕輕走,腳及身體打直休息步,舌頭往上頂保持嘴唇濕潤比較不會渴攀登是比較不會越爬越累教戰守則,但對於絕大部份登山素人應該還須要適應學習這樣的登山秘笈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這位置正確路線方向辨識的物件有二種 : 1.從049號電塔紅色牌子方向推進。2.登山社團的布條。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穿過電塔後進入了森林原始步道。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進入森林步道映入眼簾的是巨石區,這巨石在漫長的下山路程扮演著安定的角色,因為下山時看到他代表路線正確,接下來的路是平緩路蹟清晰的步道,可以開始放下心中重擔安心下山,腳步也不須要那麼急促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今天在這路段分別共遇見了五位山友只有一位來過二次一對夫妻在最後45分鐘選擇撤退原因是先生有點抽筋.她太太說留住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加上沒有哩程木樁不知還有多久而決定放棄這一位是上星期在登山口迷路的山友今天在重新爬一次直達八仙山主峰三角點他的攀登速度非常的快我從31.2K休息到13:30分下山下到第二電塔前約10分鐘他已經追上我了又非常的快速一下人就不見了我推估他是從早上9點半到登山口下午3點半抵達登山口他只花了六小時太不可思議了我是從早上9點到登山口下午4點整抵達登山口我懷疑他越野競速選手級的山友不然就是只到一半就回頭不然就是山友的來回時間有誤...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龜速走了約80分鐘來到了一處平緩不小的腹地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樹上掉滿了布條就來到了1170峰這裡正好一個平台腹地可以做為休息補充體力地方回程我也在這裡休息5分鐘才下山,因為離登山口中途沒有拍照休息只花了約40分鐘就到登山口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這剛剛有一個展望點可以遠望橫貫公路旁的麗陽營區及屋我尾山登山口,工具機施工的聲音是蠻清楚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休息片刻調整速度往前推進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這一段走入原始森林區步道確定是路蹟100%清楚,加上沿路多有布條(路條)標示,除非精神恍惚方向感差或是酒醉才有可能迷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倒木也可以當下山時辨識方向的地標這條步道因登山人潮不斷成了一條熱門步道路蹟也因此被踏得蠻清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這裡往這二根樹幹中間前進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了之字型緩坡路段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這條步道讓我開始喜歡他的原因是學習從布條(路條)認路的最佳步道,尤其下山身心以疲乏時,難免會些許的恍神,清晰可見的布條,起霧也容易辨識到正確方向,尤其是黃色及銀光橘,在綠葉成蔭的森林特別明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有時會出現緩坡路段闊葉撲成的休息小徑正好可以調整呼吸及腳頭烏(膝蓋)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看見在城鄉俗稱的夫妻樹(只要二根樹生長在一起統稱)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一處倒木位置過去的方式不必介紹了,用過爐方式跨過去應該就可以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一路陡上的路段,路蹟依然是清楚可晰,還不須特別留意路況須要的是調解體力及適度步伐,若是衝的太快,體力的耗損容易抽筋及滑落傷害,也可能影響的精神恍惚造成迷路,當作散步踏青反而不容易身體疲憊,幾乎是不太用休息就能順利往前推進到目的地,或許路程還不知道多久,一路趕路狀況確實是會發生,怕摸黑時間換空間而無形中一路加快腳步,卻反而休息的次數變多了,在山裡健走是越爬越疲憊,一樣500公尺在操場輕鬆自在一下就走完,在山裡是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加上登高雙腳必須撐起身上所有重量,體力器官跟著變化因此造成疲憊感覺,爬這種高山切記不能當公園散步的心態來嚐試容易造成危險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路蹟及地景從影像紀錄盡量預防避免迷路所以比山友多了一小時以上的登山時間,近年來登山事件讓政府官員遇到登山山難個案怕事開始訂罰規來避責這些領的是台灣納稅人的錢看準一輩子要讓國家養到退休,為了自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當然不能犯下大錯影響他們升遷退休奉及裁員,我想他們認為"封山"是最好的方式,若是感覺救難辛苦又可能救難太慢被家屬罵,似乎是可以選擇離開公職到民間工廠去上班是比較沒有壓力,長官可以選擇提前退休,生活天天到公園散步過晚年在台灣考公務人員的心態都知道他們想做什麼,害怕在民間企業因工作墮性抗壓性低業績不佳隨時工作不保沒辦法台灣還處於用筆試來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比的是背背題庫記憶力能力新加坡及日本都在社會上尋找菁英到政府單位讓市民信服,徵選方式不同相對的做事態度及主動積極度一定不能相提並論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網路論譚也有放登山假消息的網友,應該是沒有去過台中大坑6~9號登山步道,網友在論談發表不實的訊息瞎掰假日人山人海的大坑6-9號熱門登山步道會迷路還是要多方面去審視內容是否真實性,媒體的報導有些也是斷章取義,必須去思考真實性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經過這一處算是我停留蠻久的地方,穿梭在這一整片長滿了蕨類幽雅小徑,真的美不勝收在這枯燥疲累的登山步伐下看見如此美景.是一種獎賞腳踩如地毯般的步道是如此的舒適許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又遇到倒木輕輕的跨過往前推進走到這裡其實是開始產生疲累感主要是抖上的角度越來越明顯雖偶爾有之字緩坡但對於素人來說算是吃力位置雖然路程只須勇咖2.5~3小時可以抵達3.1K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布條成了這步道最重要的認路指標對於將來登山活動有相當的幫助習慣後就不會再害怕迷路冒險之路也就此打開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一處從松鶴線登山口到31.2K八仙山傳統路線叉路展望最美的位置,在地球上,台灣是一座很獨特的高山島,丘陵和山脈的面積佔了3分之2山下台灣的山高水長,照片下山平地是松鶴社區(部落)紅色橋為松鶴橋,這座雄偉的大山為谷關七雄老五 - 東卯山全長 6.7K 海高度1690公尺,爬升高度920公尺。因擁有360度的環狀視野、展望極佳,是谷關七雄中展望最好的一座中級山全程以「Z」字型蜿蜒向上,路線單純緩坡好走,路寬大好走,來回約6~7小時。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遇見野戰拉繩攀爬關卡代表路開始陡峭直上的路徑來到,這步道有幾處須要拉繩每段拉繩高度有長有短,以這一段約3分鐘拉繩距離。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從繩索可以看出陡上的距離上山還好下山就可能要小心拉繩下切腳步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拉繩後的緩坡成了舒緩剛剛登高緊繃的筋骨,走在這斑斑陽光撒落林間,步道如地毯般舒適感似乎給自己喘口氣的時間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一處平台看見一些石塊,看起來這裡可以做為一處休息平台,回想起來這個平台蠻重要的,因為後面的路是越來越陡峭,還有拉繩路段,前段體力幾乎消耗一半若是以龜速速度前進還有約90分鐘路程攀升到31.2K傳統路線的叉路,若是還要往八仙山峰頂,這裡是讓雙膝或是雙腳好好休息吃點熱量補充體力的地方。我本身現在有穿上護腿套,從此不容易抽筋,若有在谷關七雄遇到我,若有抽筋現象,我可以免費送你一套,身上會多帶一套,還有一些筋骨藥膏及貼布,白花油胃藥消毒碘酒OK蹦繃帶酸痛藥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離開休息區來到這裡出現一條叉路我似乎一開始差一點在這裡迷路原因是可能顧拍照沒有留意身邊的步條已經過了我卻一直往寬闊的路直走後來走了一下發現不對因為看不到前方的布條停下腳步回頭張望才知道在我右手邊前方有布條速速往回走原來要走左上角那條陡上小條的路徑但我想右邊會如此寬敞路徑應該有人開拔過的路徑只不過通往哪裡就不知道了還是回頭往正確的路比較不會迷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所以請到叉路這位置留意步條就不會走錯了另外熱心的山友將倒木故意放在路中間,不是這條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過了30秒後的影像紀錄,其實只要一路認布條都不會迷路路蹟還算清楚不要恍惚,留意路況應該是不容易迷路發現沒有布條就像我一樣往回走就可以了放輕鬆的心情路就會出現在你面前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了紅色拉繩區,又是一段拉繩攀爬路段,手腳並用這座山還真的叫爬山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拉繩完依然陡不停雖是之字型的陡坡不至於倒退嚕但持續的陡坡會讓人吃不消配速及適時的休息會素人登山客蠻重要的登山方式,長期雙腳健走而肌肉過度使用,容易讓後腿肌肉緊繃而痙攣因肌肉緊繃僵硬壓迫筋脈而造成抽筋的原因之一,或許是平時較無運動的習慣或運動前熱身不足,若穿戴護腿套或是雙杖來分散力量爬起山比較不會抽筋及雙腳疲累阿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各位觀眾>>重大發現前所未有史上最大支的【雞爪凍】出現啦,哇塞~~去哪裡找這麼大支的雞腳竟然在步道上讓我很貪心來回都摸他一下(不好意思抱一下),多停留休息一下下多看他一眼我的媽阿!!還蠻像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接下來路不騙你,陡上路段持續不斷,汗不斷的飆,衣服濕到露點,這是要懲罰不買門票的下場嗎?不,這是在考驗自己的意志力及能耐,荒野探險只要天氣好時間還早咬著嘴唇一下就過去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爬山聽說可以消除憂鬱症情緒上的治療外,應該也可以培養修身養性好脾氣的性情這麼陡也要微笑面對沒什麼。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拉繩!!草鈴羊!!我想老納是來修身養性消業障造福登山友免於迷路影像之旅心無雜唸只要平安抵達別無所求,哈雷如亞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整個步道這裡最陡拉繩最長長達約1分鐘40秒但如果你是勇咖天天百岳行或是台灣獼猴應該是可以更快這段路下山可要多留意慢行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過了1分鐘40秒後,渡過艱辛的拉繩,眼前卻是巨石陡坡....累膝膝,汗流浹背,臉已經呈現超級白可能罪孽深重感覺雙腳綁了千斤鼎特走起來特別的沉重,不能小看山徑來的艱辛,也只能往前推進。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終於來到緩坡路段,鬆了一口氣,有時遇到累虛虛舌頭往外吐,爬不動四處張望一直看不到終點,也沒有美夢幻風景可以分心突然出現準備下山的人類,興奮到好像看到救世主,趕緊問問還有多久,大部份多會說快到了,不然就是還有10分鐘,其實不一定是真的,鼓勵的話佔一半,可能抓得時間大都是大約或是自己好像是這時間,還有每個人腳程不同就好像波津加山我九個月爬了八趟,時間也太不一樣倒不如把整段時間下去換算可能準一點,例如山友在部落格寫步道全程均速約3小時,扣掉現在位置的時間,推估還有多久會抵達,腳程慢一點自己在增加個30~60分鐘的空間,這樣可以掌握配速及休息時間拿捏,或是該不該退了,若是時間還夠就要放慢腳步讓體力慢慢恢復,休息也變少腳步也比較輕鬆許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徜徉在闊葉撲成舒坦步道,給疲憊的體力多少回充一下,喘氣一下,四週沒有特別的優美景觀讓人駐足只好趕路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不用錢的步道真的叫有省錢步道,不是五星級步道,反正多有益身體健康,老了不用多買一組行走輔助器或是打潑尿酸,就樣一路往上爬上去,不要問自己還有多遠,因為已經沒有退路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看見岩稜亂石區,看巨石上的青苔應該有蠻久的歷史毅力不搖就躺在那邊,想必這裡也是濃霧區,路蹟依然100%清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接下來緩坡區是給自己體力調解的地方,提起精神邁進未知的甘苦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路蹟變得直線單純清楚,我記得來到這裡倒數30分鐘即將抵達31.2K叉路區,但後面路其實蠻硬的,還有拉繩,上一次攻八仙山一位從這條路上來的山友也說最後200公尺最硬。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30分鐘若是平地輕鬆愉快散步的一下就過去,在這樣陡峭的山路30分鐘,可要讓你走起來汗流浹背,四處張望何時才到,雙腳承受身體所有的重量,加上背負的東西,往上爬須要有相當的力氣,天天登山的勇咖山友應該是輕而易舉,對一般素人可以說是體力大考驗,在這裡就遇到一對夫婦徹退,而我確實也在跟自己的意志力對抗,看可以撐到哪裡就準備徹退。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無論是山友及網路/登山書籍,教我們頭部到腳步打直登山健走比較不會累,走起來要像貓一樣輕盈,舌頭頂住上嘴唇免於口渴之類登山撇步教學,或許有一天會得到真惕之類但目前聽的進去,卻做不到。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大家是否有聽過路盛傳的一篇文章透露,台灣某骨科名醫曾形容爬樓梯或爬山是「最笨的運動」,某家醫院復健科主任也表示,爬樓梯或爬山是有增強心肺功能、消耗熱量等諸多優點沒錯,但缺點太嚴重,實在得不償失。所以行醫30年來從不曾建議病人把爬樓梯或爬山當作運動。這點值得討論真的是如此嗎?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若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翻閱這本今年2016四月1日出版的日本著作翻譯的新書,看看日本如何運用科學數據看待登山活動的益處,現今的社會人有百百種,每個人從事的職業及休閒活動也多不同,有人工作忙碌喜歡文靜的活動有人偏好美食休閒.有人喜愛戶外旅行或許有人不愛爬山相對持反對意見或許是他的職業關係天天看到的人都是因戶外運動活動的病例產生對爬山的抗拒概括而論反而生病吃藥是個萬靈丹但我登山這幾年來跟無數山友聊天或是聽到的真實故事登山卻救了他們一命我運動傷害曾經在某大型醫療中心誤診過看了一次就趕緊換到小診所看好有山友是因為肺部氣喘看了二三年到處求醫吃藥也沒有起色最後靠爬山半年後改善我曾遇到一位外科醫師肺部開刀靠爬山來復健,而肺癌可是2015年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喔也在溪頭聽到導覽員訴說一位得到癌症初期病患因天天健走幾年後癌細胞不見全癒我也在波津加山遇到一位生命隨時會結束的山友來爬山他告訴我醫生說他已經找不到更好的藥治療他了叫他去爬山吧,連某家大型醫院的麻醉師只要放假都跑去爬山,尤其不愛爬山的人多會覺得老人爬山最不好容易傷膝蓋,這本書上卻以日本長野縣為例每年夏天的總登山人口達50萬人其中有70%是中老年人在這麼重視健康的國家為何有這麼多中老年人在從事登山活動呢?以日本松本縣5400名中老年人為對象實施"間歇式快步訓練"發現經過五個月的訓練後若體能提昇至10%原先擁有的高血壓/高血糖/肥胖等生活習慣病各式病狀的人當中有20%能夠獲得改善而原先擁有憂鬱症及膝蓋關節疼痛等症狀的人則有50%的比例能獲得改善這些結果正顯示出中老年人因年齡的增長而造成體力的衰退就是生活的慣性病(慢性病)的根本原因.這也顯示台灣登山人口已超過500萬人.每四個就有一個從事登山活動我發現中老人佔有不少比例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登山對我來說確實對體能上幫助非常的大它代表著工作精神象徵簡單說恢復元氣最佳的運動但有時邊爬邊自己罵為什麼來爬那麼累下次不來了但回到文明工作卻是一種無形回報也只有自己去感受爬山對身體帶來的改變不一定要爬中級山自家的郊山登山步道也可以體驗吃藥只壞傷害到身體器官吃越多囤積越多傷害也可能越重尤其是供應所有器官營養的胃,因此多運動流汗可以帶來身體的免疫力及排毒病毒也很難侵入更別說癌細胞,沒辦法醫院也要賺錢不是慈善機構,若醫生本身也不愛登山喜歡靠化學美食及藥物養生,尊重他們的營利事業

波津加山

你說年齡大了不適合來爬山會傷膝蓋,老了體力不行走不動一些理由,只是畫面中我陪這三位平均76歲的阿嬤攀登谷關七雄-波津加山(坡真陡響亮名號)都沒有這些問題,爬升速度也不算慢,下山的速度還跟得上年輕人體力上也沒有特別走不動,登山口到2.7K僅休息2次,累了原地野餐哈拉聊天,他們全都是為了健康而來,免於老了雙腳無力終身坐輪椅,全都來鍛鍊核心肌群,替國家省下「長照」資源,他們都可能辦到,相信你們也可以,老了應該不是藉口,攀登谷關七雄70~80歲的壯年人其實不少。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路依然陡坡直上,賣力向上享受孤寂漫步在綠葉成蔭步道上也是心靈療癒之旅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阿咪陀佛老納又遇到陡上拉繩這關卡感嘆這條海坡路再考驗老納的抗壓性,嘆氣ㄚ幹活吧!!這關卡須花費約90秒的時間,你就知道有多長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拉繩會比之字形一直遶是快了許多沒有錯啦,只不過體力上的負荷有點大,除非能告訴我叉路就在拉繩上方,要練腿力不怕苦!!!!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花了90秒虛累累看見緩坡心情獲得釋放情緒上也平和許多有家教是我的家規..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XXX.阿娘威!!岩稜陡峭拉繩看不到尾巴!!這是野戰步道還是百岳大縱走山訓步道,要攻上31.2K叉路真的要用洪荒之力才能完成使命。幹活吧....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這條免門票的路徑勇咖均速在2.5~3小時內可以抵達叉路但以海拔高度1826公尺已經超越了對面那座谷關七雄老三屋我尾山標高1796公尺高度那條步道上山須4.5小時,這樣的高度及時間換算陡峭難行拉升高度在應該超越屋我尾山在勇咖表現只須3小時內真不容易,我覺得一般素人走這條路可能須要3.5小時算是基本的速度,4小時到叉路不為過,加上攻上八仙山主峰還有2.9K,預估3小時(比較沒有這麼辛苦),共花6.5小時登頂,下山比較快,11小時下到登山口,正如登山口熱心的山友標示550~650分鐘來回是確實的數字,比傳統路線多2小時路程(傳統路線來回約9小時)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持續陡上,這也是翻山越嶺練肌耐力及意志力的訓練步道,走上這一趟其他六雄也多能輕鬆征服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約8分鐘依然是拉繩區,用上雙手拉繩這條路也算是爬山了幹活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終於抵達比較平坦的路段,從樹皮青苔可以發現霧氣蠻重的充滿著森林芬多精的地方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前面拉繩的苦行之路,這段呈現出另一種反差景象,各位觀眾歡迎來到了綠意盎然杉林森林康莊大道,好美阿~在這一大片軟棉棉寬敞舒適步道你可以像我來回開心的跑跳相機不斷著拍一直拍偶爾還會遇到常住這裡動物提供免費拍照的活動當時照片的左側確實有動物在旁邊走動不知道是哪種動物在覓食或是跟蹤我乞丐食物可能是山豬?藍腹鷴?穿山甲?台灣黑熊?想過去拍或是跟牠們打聲招呼可能會迷路或是自由落體到山下,又要重爬一次就此打住,還是直走好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仰頭一看綠意盎然的高大冠樹群中,環抱四週原始森林享受森林的幽靜還有蟲鳴鳥叫聲這在文明的都市裡已經找不到如此的環境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杉林森林區這裡到叉路我自己龜速推進約60分鐘抵達31.2K叉路,若是一般勇咖馬應該30~40分鐘就可以抵達,而最後15分鐘沒有陡峭拉繩的陡坡是蠻吃力的路段我曾經在八仙山傳統步道31.2K巧遇到從這條上來滿頭大汗衝上來年輕人搖頭第一句話:最後有夠硬,時間也是剛好中午時段當時我微笑以對今天終於證明他說的那句話是真的在最後3分鐘我確實氣力放盡想放棄到此為止影像紀錄下次再來爬的唸頭主要是爬那麼久看不到叉路心開始動搖起來.若是來過一次有預期的心理就不會那種想法有可能推進到3.5K展望最好的休息亭或是下到1.45K佳保台山三角點留下噓累累的苦瓜自拍照,但當要放棄雙腳確停不下來而且很快就看到叉路了,還好沒有放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松鶴線整段我認為這裡應該最美腹地廣闊的原始森林,如此的幽意盎然,綠草如茵百鳥爭鳴讓人有放鬆心情腳步開始變慢了起來,若在這裡享受下午茶另人心曠神宜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一路奔波滿身是汗的苦行來到另一個夢幻世界太美了難怪這裡會有動物出沒來這裡踏青野餐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從樹上外搭一件青綠色外衣可以了解屬於濃霧區想必起霧時有著迷霧森林偶爾陽光從霧氣斜映森林時你能想像那夢幻森林的情境若是出現一匹白馬載著一位艾莎公主從旁奔馳而過,一道道的閃閃動人小星星浪花般閃耀如夢似幻我可能冰雪奇緣這部電影看太多還在作夢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可惜的是原本今天中央氣象局預測這裡會有午后雷陣雨會產生霧氣迷霧森林景色卻沒有發生從早到傍晚一直都沒有下雨,熱到吃冰又喝冰飲料沒辦法中央氣象局從我開始爬谷關七雄以來準確度不到10%大概山區的預側及夏季氣候的猜測是沒有辦法精準連這次颱風預報偏差度太大他們也說預報都有不確定性且受到地形影響很大有時我爬到一半徹退也是受中央氣象局預報影響下到山下等到傍晚晴時多雲就是不會下雨嘆氣早早回家下次再來,後來我開始參考Yahoo氣象及APP氣象還多蠻準的,成了登山氣候的依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踩踏柔軟宛如走在地毯上,腳步變得特別輕快自由自在走在山林步道內吸取森林植物釋放出濃郁清新的芬多精淡淡樹木的香味,讓人提神解勞說起森林芬多精的功效你可能不知道他可以增加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的數量與活化人體內的自然殺走細包是一種較大的顆粒型淋巴球會經過由血液淋巴的循環巡視體內保護人體的免於細胞病毒和腫瘤的危害因此吸收芬多精就可以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力有效控制腫瘤生長這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天然芬多精效用省下高額的自費醫藥費不見得有效,但登山健走既是免費又有醫療治病之功效,都市人平日生活不正飲食吃得雜該鼓勵家人假日一起來登山健走賺健康養身改善體質增加抵抗力省下來當旅費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四週散發出森林芬多精森呼吸起來特別的舒暢,清肺的好時機多吸幾口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徜徉在條寬敞的康莊大道展望四週的林相腳步緩慢起來美不勝收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悠遊在這林道上舒適宜人要不是還不知道有多久抵達到終點及氣象局預報失準我應該會在這裡停下腳步開始享受午餐時刻一個人包場獨享這裡原始森林幽靜走過谷關七雄是找不到這麼寬敞的森林包括八仙山傳統步道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這裡平緩的步道路蹟算清楚步條成了這裡非常重要的指標登山團體若能再增加一些,路蹟會很清楚,這區域應該屬於濃霧區,可以讓"回程"會更清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而這裡也是放鬆腳步的路段因為即將抵達31.2K叉路約前15分算是陡坡路段若沒有常登山爬起來還蠻累人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沿路都會看到石頭上覆蓋青苔,若是起霧可能要多加留意步條位置,免得迷路或是怕入深谷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處處都是步條,不太容易迷路,差在不留神拍照或是恍惚才有可能迷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刻意拍下步條讓大家走這一條步道可以更安心,在這裡看步條認路一個人探險不靠他人學會找路最佳路段迷宮森林野外求生回味起來應該非常難忘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走到這裡開始慢慢陡坡了,一般會迷路可能是走太快略過步條開始遠離步道,還有走捷徑也是迷路之一,當越走越感覺沒有路徑及四面楚歌的景象若是慌張回頭張望可能也會忘記來時路這時我的經驗是當發現前方沒有布條必須該停止前進先靜下心原地回頭張望遠處是否有布條(有些布條綁的很遠)有可能被樹檔到慢慢往回走開始專心找來時路的布條順便找看看地上你剛踏過的腳印這樣應該可以找回頭路精神已經感覺疲憊及時間可能超出自己預估我建議直接下山比較安全,山還在下次再來挑戰若是假期到這些熱門路線只要不要太晚這裡都是人來人往其實很容易看到山友(登山口的車輛來判斷今天的人潮)可以跟他們一起下山千萬別勉強硬要登頂摸黑的機會非常的大也容易迷路造成危險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依然是陡上路段,布條認路成了這條路逕最好登山求生教育的山徑,只要不恍惚路確實還算清楚原因該路徑已經成為熱門路線上來來往往的登山客就這樣踏出一條路了,若是一個人慢慢走也會看出一條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一路陡不停的路徑,走了3小時超過海拔1500公尺的高度身心疲勞雙腳似乎也沒有要停下來的感覺,這雙腿像是一匹野馬無聲無息的往前推進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出現一根巨木,身上穿上綠色的外衣,在這衫林區壯碩身軀特別的明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徜徉在這林相非常豐富的路徑非常享受這裡的森林之美還有腳踏鬆軟的步道,因為今天探訪之路只抵達到叉路腳步也放慢了下來

156  

路蹟清楚下步條有可能跳的比較遠,但就是一路陡上,這在一般中級山快要登頂約前500公尺都會是如此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來到陡坡我自己的經驗是若是開始走不動除了停下腳步坐下來休息補充水份及食物外就開始放慢腳步慢行調整呼吸及雙腳不再用蠻力推進,腳步改輕一點慢慢走流失體力會很慢,當做散步看風景的走法在這陡坡走走越快容易休息也越容易抽筋..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出現一處平緩的步道而這步道前有一處小小的倒木空地似乎是給剛剛一路陡上疲憊坐下來休息的地方後來才發現真正的考驗是在這平緩步道後面才開始也表示會接近叉路了,對於素人這裡的休息區似乎調解體力蠻不錯的地方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另一種分散疲憊的心理可以聽音樂來分散腦部神經轉移焦點,我下山常做這樣的事,似乎有蠻不錯的效用,下山會感覺比較快一些,這跟一般登山團體邊走邊聊天的道理是一樣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健走在這非傳統登山路線森林叢林中,認路的過程須要的是敏銳度、方向感、探險的膽識,都是基本的態度,放輕鬆不慌張輕鬆走,路自然就會出現在你面前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硬的來了,對於勇咖是難不倒他們跟散步一樣對於爬百岳成家常便飯這只不過是清粥小菜對於一般素人.可是洪荒之力的爬坡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爬昇約2分鐘依然還在爬....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過二分鐘的景況依然不變,這就是我自己稱的好漢坡路段,沒有景色可停留,心全都在糾結張望何時會抵達叉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枯燥的路上沿路還可以看到特有種的樹種帶來的驚奇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看到這一看似被斷頭的樹根也可能是動物夜宿之家距離3.1K叉路約3分鐘就會抵達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原本打算打退堂鼓,因為已經精疲力竭下,頭往上一看,岔路口的木柵欄終於出現在眼前另人興奮放下疲倦的心情準備休息用餐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已經疲倦的我慢慢推進木柵欄時間已經是午餐時間了就這樣邊拍邊休息大約花了3.5小時來到這裡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跨過這裡就來到八仙山登山步道傳統路線了從這裡還須走2.9K才能抵達八仙山主峰過了3.5K休息亭後就是一路陡坡健走起來是蠻辛苦的過了那段到早期伐木年代運木材流籠就比較輕鬆一些些,我曾經在最後1.7K處徹退是因為沒有調整好腳步體力下滑不知道未來的路還有多陡峭就只好下山下次再來挑戰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從八仙山傳統步道往松鶴線影像紀錄我就坐在這石塊上享用午餐時刻開始又爬升陡上。其實爬山前最好做一些柔軟操上山比較不會抽筋.也可以吃一點香蕉增加納離子預防抽筋現象許多老一輩的人往往認為,香蕉對筋骨不好,應該少吃,營養師:沒有醫學根據,醫師特別澄清,其實是無稽之談,香蕉對筋骨並沒有影響,特別是有高血壓的人,應該多吃香蕉,因為它可以降低高血壓與中風機率。醫師說,香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A、B等,反而可以增強肌肉張力,香蕉可降血壓、防心血管疾病、補充體力。

174

從這裡就是傳統步道所在位置,勇咖八唐縱走的路線,因為七雄之首-八仙山具有指標性的步道,也是七雄路徑又遠又硬的一座山又是七雄之中也是唯一登山口須收費的一座山所以步道的維護上都有一定的程度若要說缺點收費站開門的時間太晚(早上八點開始收費)畢竟這條路要走6K爬升高度1400公尺,廷累人的容易讓登山客摸黑下山危險性有些路段路蹟可以明顯一點,怕的起霧或是爬累了下山精神恍惚容易迷路,預防重於治療可能省下搜救的支出

175

去年的秋天已經完封谷關七雄可能會再度重遊第一輪摸黑第二輪希望可以享受這裡的一景一物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當我坐在這裡享受午餐時刻看著人來人往的登山遊人往上登高技巧看看他們如何行進登高想想我登高方式,檢視登山書籍及網路登山步伐技巧教學介紹似乎還是無法體會理解網路上步伐技巧教學例如:身體打直比較不會累?這樣可以透過身體每個位置分散力量減輕雙腳的力量,保持平衡減輕疲勞,而我跟我看到的一樣登山時身體似乎很難打直幾乎都是腳往前踏身體往前傾的登高方式,後來想一想應該是慣性,路是陡上身體自然會往前傾,加上低頭往下喘氣可能不會累(看看籃球比賽罰球時有些球員大都低頭往下喘氣,我本身也是籃球校隊)我感覺背重陡上還要身體打直,登山杖若沒有相當的支撐穩住,雙腳因長時間健走而疲軟的現象撐不住應該會倒頭摘」直接滾的下山,畢竟這雙腳是撐起身體上所有重量,若是又如登山步伐教學走法上坡外八字步走法,這也可能還是要看地形地物來決定(例如:路徑不夠足以外八走法),有些陡坡的地形是不太可能這樣做,所以因地形而異當然若是在平地或是緩坡身體打直似乎是沒有什麼問題,但上坡若身體微彎10~15度至少登高安全度可能會穩一點,我個人認為用自己的慣性走法慢慢走會比硬改成登山技巧走法來的安心,除非你已經在非常安全「倒頭摘」也不會危險至命的地形練過長期在陡坡登高而控制身體橫移,不然這樣做我感覺是蠻危險的,我寧可選擇自己習慣的步伐,呼吸節奏該休息就休息,爬山本來就會累了,只要慢慢走不要受傷這些累是最基本的,加上登高眼睛也要看路,自然頭就往前傾身體也可能跟著往前傾身體打直都不往地上看路簡直就是瞎子摸象在走路,登山教學屬於僅供參考,實際登山過程還是因地形而易及自己慣性步行來調整

170  

而我從沒有登山杖開始用單杖到雙杖使用心得,登山杖確實是分散力量及登高體力快透支支撐一種工具,而對我而言沒有登山杖跟動物登高一樣比較靈活,單杖登高有個支撐,靈活移動速度略輸沒有登山杖,原因登山杖要找支撐點,雙仗確實在抖上可以減緩疲憊走不動的雙腳替代工具,但靈活度就沒有那麼高了因為二根登山杖要找支撐點才能登高或是下切,我比較常用一支登山杖跟拍照沒有直接關係,我考量的靈活度,或許我還是用不習慣,但在地形地物不同應變上已經習慣了一枝登山杖登七雄包括九個月八趟最陡的那座坡津加山也都使用單杖完成或許有一天我改回雙杖才能改變我的想法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吃飽飯足養經續銳看看四周一景一物休息個20分鐘,完成探路影像紀錄,準備下山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偶回頭看看來時路,有些步道熱情的山友還會用倒木來阻止山友誤入真的很感激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回程一定要在這裡停一下腳步拍下超級大支的雞腳凍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因為不趕路影像紀錄也變少了夏令時間還早開始漫步欣賞四週的綠意盎然森林之美因為下次要來還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了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飆汗的快感產生新陳代謝下增加免疫力預防病毒侵入一病不起,運動時燃燒脂肪後瘦身是一定的讓自己一個星期的精神體力都增加了不少至少增強心肺功能,不少老人病友因氣喘找不到藥醫,登山短短的半年改善了他們的病情,幾年後全癒雙腳的骨質密度防止流失有一定的幫忙防止老了雙膝走不動要打波尿酸或是拿行走輔助器走一生,當自己還能走路不用人攙扶到大自然健走是一種享受幸福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爬山算是一項極佳的有氧運動,如果以每小時2公里的速度在山坡上攀登30分鐘,消耗的能量大約是500kcal,相當於45分鐘游泳所消耗的能量。山區林木繁茂陽光充足,氧氣負離子含量高等條件是得天獨厚的運動環境。登山所消耗熱量和代謝量大約比游泳多2.5倍比跑步、打羽毛球都要更有效更易行。登山有利於接收陽光紫外線,對人體正常的照射與VD轉化鈣的吸收增強皮膚的韌性和抗菌力,還有利於充分接受山地的負電子減少人體過量的正電荷和靜電,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輕鬆的體力狀態。登山有利於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提高神經系統,對人體活動時錯綜複雜變化的判斷應變能力。山地的不規則性促使神經系統及時做出協調、準確、迅速的反應使人體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保持肌體生命活動的正常運行,也有利於防止老年性癡呆。登山遠眺對改善視力、治療近視的一個最簡捷的辦法,極目遠望,可放鬆眼部肌肉的疲勞。登山還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調節平衡,興奮與抑制的神經機能。並且還可以降低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這麼多的益處,誰說【登山是最笨的運動】呢?還是自己不喜歡爬山喜歡從事文靜休閒活動,從自己工作職位及興趣下註解?靠著藥物養生呢?會不會越吃越沒有抗體而越吃份量越重才能解脫?若是這樣醫生這行業應該是人瑞老妖精每個人超過200歲都還很年輕....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回程海拔高度越來越低已經可以很清楚看到麗陽營區及中部橫貫公路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回到了木棧道即將抵達松鶴線登山口,從電塔之後回路程想起來真的下山也蠻累人的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看到登山口了,體力也似乎用盡了,走起路來軟趴趴略帶恍神,或許下山一路休息的少,頂多在1127峰休息5分鐘後在下山背包輕了許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終於安全落地抵達松鶴登山口,算起來正好3小時整,下在時刻只不過下午四點從3.1K叉路到登山口的時間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在這裡遇到來探路的一對老夫婦問我這條路路況須要多久嗎?因為他們曾走過八仙山傳統路線特別來這裡探路我因為疲憊不堪說著:很硬,走到叉路勇腳2.5小時一般人應該是3.5小時,八仙山登頂來回須要10~11小時其實山林步道希望人越多人去走,因為一條道路越沒有人去走它會死掉,因為荒蕪雜草叢生,因此越多人去走,能夠把這條路的路基越走越穩固,如果經常去走山老鼠怕也不敢出現台灣健保面臨破產之計,可以鼓勵人民多運動,來減少看病吃藥機會,登山人口在台灣運動列入前五大(持續增加中)增建開發登山步道推動登山人口養生深山空氣品質好對身體有益,山老鼠因登山客多也不敢接近2017台灣國人十大死因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死亡率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癌症創歷史新高,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經我跟有這些病情的山友聊天登山活動確實卻有效控制或是預防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產生,尤其深山的空氣品質比都市郊山優異,生活忙碌的都市人比較適合一日登山活動補助,因此只要民眾身體健康,就不容易生病也就少跑醫院,健保資源就可以省下不少,一日型登山步道的興建(造景)及維護,且登山步道規劃以提昇讓登山客安心健走為宗旨,休息平台增加,路標指標明顯登高難度以之字形緩步而上比較容易吸引各年齡層老少咸宜,秋天或是暑假辦理登山活動換贈品或是摸彩活動吸引都市人招伴來前來登山,身體因而明顯改善久了養成運動習慣,也促進偏鄉地方經濟繁榮,年青學子回鄉就業政府可以往這方向補助

187  

走到登山客停放的位置算一算下午四點時,星期日這天還有9輛轎車+機車二輛上星期有10輛車相差不大初算應該還有不少人還在八仙山上面健走最晚是下午3點39分的那一對夫婦正要往上走我猜應該會因陡上疲憊時間上也可能摸黑而徹退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一個人獨自騎車準備離開了松鶴部落(社區)精神上回充不少再度一路回味欣賞著部落的一景一物,回程順到去白冷冰棒吃冰消暑順便沖洗一下身上排出的汗水準備回程了而我朋友及我都會推薦爬這座山最好是安排二天一夜爬完山到谷關泡溫泉放鬆緊崩肌肉及關節,能夠幫助血液循環,改善心臟及血管的功能,當然可以呵護肌膚、排除身體毒素、放鬆心情、消除疲勞、幫助睡眠等多種好處,所以有著【泡溫泉-懶人的運動說法】享用美味可口的晚餐來個慶功宴睡個香甜甜舒適美容覺隔天精神好再回家

189  

還好原本中央氣象局遇估從早上到傍晚八仙山周邊這裡會多會有雨的狀況今天卻沒有發生讓所有登山客從事登山活動安心許多這也不是第一次預報失準若是跟我一樣長期在這裡登山應該多知道山區氣象變化多端時在難於預估,僅供參考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上面是2016/7/23中央氣象局當天的預報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上面是2016/7/23YAHOO氣象當天的預報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接下來還有二條路準備讓我前往完封所有谷關七雄的路徑1屋我尾山(麗陽線)2波津加山(大雪山線)

谷關七雄八仙山【松鶴線】  

上方我曾經看過登山社類似的布條編輯上非常貼心將所有的救援電話印在上面讓山友萬一在山裡遇到問題容易透過電話獲得救援

 

終於用了約192張圖片寫文整篇文張,花了好幾天工作之餘分批寫完希望大家走這條路徑能夠了解這座山徑景況安心上下山平安回家

【旅行吧,說走就走, 趁活着走到不能走為止】

我們人生的旅程只有一張單程車票,生命的列車一直往終點站那裡開過去再也不會有回程,歲月隨著每到了一站,看見那美麗的景致,你可以選擇把握人生下車探索那裡的世界,但有些人總 是會告訴自己把錢賺夠了省下來,等待退休後再去享受。結果退休後,因為年紀大,身體差,行動不方便,哪裡也去不成,當你躺在病床面對天花板,開始想起早知 道何必當初,卻是後悔的開始,因為考慮太多,有些事現在不做,將來到老也不會做了,坐而思不如起而行,不要想太多不須要考慮太複雜,想到不用計劃,不須再 到處請求朋友陪伴跟你一起去旅行,活在當下說走就走,享受自由自在一個人的旅行,不用害怕,因為台灣景點平日到處都是人,旅行的列車,天天都為你打開,走 吧,趁活著不須要人攙扶,整裝待發到你最想去的地方,去你尋求你要的人生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工阿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