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等待了一整年,看著年歷時間飛逝,一年一度的2016大甲媽祖遶境終於到來了,這是一場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去年的記憶還來不及消逝,光陰似箭馬上又要準備熱血陪著徒步媽祖遶境,感覺好像是上個月才結束的遶境進香活動,歲月如梭真是如此,慶幸依然健壯的身體還在,參加約七個年頭來,這一天一直沒有忘記,從100天前就開始留意這一天,沒想到工作一直忙碌一下就過去了,真的很快,家在台中的我,以往多在搭火車到彰化再轉海線到大甲,現在已經不用了,直接從台中火車站搭區間車,繞過大肚山轉進海線直達大甲車站,只要56分鐘就可以抵達,票價61元非常便利。

2016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  

往大甲最末班是22:28分抵達時23:25分差不多起駕的時間對於上班族下班後回家吃個飯洗個澡再出發生都來得及而我搭乘比較早的17:08目的怕人擠人搭不上班次就要騎機車趕過去,提前到還可以看看來自四面八方的陣頭表演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一上月台已經發現了踴入人潮看見他們的行李及進香旗幟想必大家都是要到同一個目的地下車參與同一件事情每年起駕都踴入大甲區約幾十萬人這景況不意外非常的熱鬧

2016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  

近年來大甲媽祖遶境已經走入國際化的活動單一宗教團體(大甲鎮瀾宮)行銷策略最成功的案例透過各式各樣活動訊息媒體放送網路的串聯及智慧型手機盛起造就了這項活動的越辦越擴大,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前來祝賀的宮廟全台之冠,近年來連歷屆總統及政府官員後選人都會前來參加起駕活動,可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這盛會被重視成度及禮遇都可以看出來全台大概沒有任何一座廟可以跟大甲鎮瀾宮廟龐大陣丈抗衡,從專屬的號角隊/繡旗隊/三十六執士團/神童團醫療團/交通隊...等完整團隊,以成了台灣媽祖廟就連想大甲鎮瀾宮的記憶印象

2016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  

離開了台中也正式開始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旅程今年的心情沒有特別興奮靜靜著看著窗外因為對我來說是一場挑戰自我的耐力及意志力的健走行程前年開始試著健走從大甲走到大肚去年走到追分今年預計走到彰化南瑤宮(第一天駐站廟宇)或是到西螺(第二天駐站廟宇),因為平日要拼經濟工作而所以只走假日而已往年的走法幾乎撞牆式累壞了雙腳及體力透支今年特別提前一個月特訓腳程及策略期待的今年可以輕鬆完成目標一年就這一天每天瞬息萬變的人生活在當下想做什麼就去做今天不做未來也不會去做我不想後悔一輩子所以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完成目標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區間車遶大肚山後的第一站也是台中最靠南邊的車站追分站到了,這是去年設定的目標,從台中頭走到台中尾的車站,我確實辦到了,但也累翻了原因是一路追神轎沒有提前走幾乎沒有休息加上前一天爬山當天打壘球雙腳一直有點不舒適了原本要放棄跟媽祖說要先回家不走了要勞跑了明年見沒想到媽祖不放過我沒辦法我跟媽祖是同姓從23:00起駕後一直追神轎投降位置在沙鹿標哥家吃晚早餐後已經一跛一跛的像是趕屍般的走法一路推進到大肚再度休息慶幸媽祖被攔阻在沙鹿停了一小時讓我再度休息雙咖及體力但也已經疲憊不堪畢竟都還沒有睡從晚上走到天亮簡直就是越野挑戰賽我猜去年不知道做了什麼壞事媽祖在懲罰我健走苦行來沉墊自己所做所為還是沒有躦轎底最後牡羊座的媽祖神轎也不等我一下就顧自己走慢慢消失在我的視線面前在拖著疲憊的雙腳邊跛邊休息終於再下午三點抵達追分車站雙腳已經是抖不停心裡崩潰直接躺平在車站休息而神轎位置剛好正要離開台中準備上大肚橋我還騎車過去跟她說 : 給你操到賣回去睏ㄚ

2016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  

人生的旅程就好像坐火車一樣我們人生的旅程只有單程車票,生命的列車一直往終點站那裡開過去也不會有再回程,歲月隨 著每到了一站,看見那美麗的景致,總是會告訴自己把錢賺夠了省下來,等待退休後再去享受。結果退休後,因為年紀大,身體差,行動不方便,哪裡也去不成,當你躺在病床面對天花板,開始想起早知道何必當初,而是後悔的開始,因為考慮太多,有些事現在不做,將來到老也不會做了,坐而思不如起而行,不要想太多不須 要考慮,想到不用計劃,不須再到處請求朋友陪伴跟你一起去旅行,說走就走,你可以享受自由自在的旅行,不用害怕,因為台灣景點平日到處都是人,旅行 的列車,天天都為你打開,走吧,趁活著不須要人攙扶,整裝待發到你最想去的地方,找人生的答案

2016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  

人生都躲不過離開世間不管你是多有錢或是榮華富貴頂多住的是豪華病房最後還是會離開很少人有長生不死的老妖怪或許我們必須把握當下,懂的享受人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其實在健康的時候應該開始學會放下可預防發生某一些讓你驚慌失措的事無法釋懷減輕痛苦我曾經看護不少人看見那些人那些事體會很深對於未來發生的事失落感起伏比較不會那麼大會不甘心大概是擁有太多,還想要更多人生,不問長短,但求精彩。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龍井是我童年的故鄉因為我爸的親戚都是住這裡每年的寒暑假都會回來這裡跟他們的小朋友一起渡過其中一位親戚還是開廟宇的幫人問事,如果從小住龍井區家人應該都知道那座廟(現在還在)所以我很早就接觸廟會活動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在廟前看見一條大尾白蛇從我面前走過

2016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  

人生難免都會遇到驚慌失措的事事業遇到瓶頸感情不順家人遇到病痛如果生病大都會往可靠的文明醫療去求助但往往有人確相信也可以透過無形的法力來幫助病情轉好簡單來講助一輩之力透過信仰摩拜或許是可靠方式加上相傳真的靠神明的力量而發生奇蹟的故事一直流傳到每個人心中連警方辦案有些還須要無形的力量幫忙破案讓人對於神明的是否存在不是一種謎而是寧可信其有方式去接受人民還是相信付出就可以獲得神明的法力加持奉還心靈也獲得安定靈驗成了他們希望的具體表現流傳的神蹟可以從那裡發現

2016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

但不是所有的靠拜拜祈求就可能會美夢成真我自己去年在苗栗三義也有看見那些人那些事也有聽見幫不了忙的事,大甲媽祖起駕活動從一些參選或是想連任一些的政客都會去參與起駕典禮,或許獲得出現的機會或許希望媽祖也能幫他一個忙也或許來證明自己跟媽祖一樣大家的偶像但總是有人不如人願常常換人在參與這活動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他們的一舉一動來的目的應該都被看得很清楚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盡力去做如果在乎的是當選來參拜時神明提前離席去旁邊逛夜市了畢竟她曾經是人也喜歡逛藥粧店或是逛夜市只不過她有法術及帶著一些眾神幫助真的須要幫助的人

2016大甲媽祖遶境輕旅行  

 對於我體驗過靈驗嗎?確實有過文明叫巧合或是心靈感應常見的是未朴先知常去登山也遇見過巧合的事經濟工作上及爬山前也透過跟土地公拜拜真的靈驗獲得幫助,我的經驗是只要誠懇又肯努力盡力完成工作天無絕人知路老天會為你開一扇窗,只要活下去絕對有機會翻身機會都會從天而降不勞而獲的老天要看人幫忙我曾經在夢境夢到我會括中彩券起床下班去買真的中了無法解釋的事情科學還未能破解寧可信其有。 

台中大甲媽祖遶境   

大甲站到了,滿滿的人潮快步下車,前往媽祖等待著起駕那一刻,接下來我也準備用影像來紀錄這趟宗教盛事行腳之旅。。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來參與媽祖起駕輕旅行的什麼人都有,專程來祈福求平安,真的來參與九天八夜的行腳遶境純看熱鬧逛夜市都有但少不了快要消失的扒手加入行列基本上這行業已經慢慢沒有失傳,一來大家都刷卡icash悠遊卡或是信用卡口袋現金少外出也都帶零錢幾乎要摸走大把現金非常困難扒手幾乎都是老人對象都是老夫婦,對於年輕人沒錢或是看起來窮困外表兇猛的人比較不敢下手,被抓到吃力不討好來形容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今年的天氣還不錯有一年是刮風又下雨但在起駕後風雨卻停了雖天亮還有一點點雨水也是短暫的但直到彰化都沒有在下雨真的很神奇也如老一輩說的老天會先把地洗乾淨讓路面潔淨,給媽祖往南部出遊可以有個乾淨的道路,據我認識牡羊座的個性是蠻愛乾淨又有脾氣好勝心強,喜歡一路往前衝,你只能讓她幾分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而大甲區對我來說算是我蠻熟的地區了原因是在日商公司這裡有一家經銷商是我負責輔導其中一家店.所以經常要來拜訪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廟前已經是人山人海各地方的廟宇陣頭也多在廣場表演恭祝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一切順利平安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陣頭表演在廟會慶典活動算是炒熱氣氛的主要工作,算是一種街頭藝術表演早期廟會活動比較單純沉悶一點,遶街簡單的敲鑼打鼓摧嗩吶,廟會也很快就結束了後來應該人提議讓莊嚴的祭典活動可以時間久一點,更熱鬧一點開始由當地志工組成義務表演各式各樣的民俗才藝表演讓整個活動變得熱鬧非凡,沿進到進現在已經交給專業訓練有素的職業陣頭團體來表演,神偶電音三太子/大鼓陣/舞獅舞龍/八家將電子琴花車..等等表演精彩無比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近年來社會的轉變及陣頭表演日新月異下,陣頭組織困難,演出機會劇減,傳統的民俗陣頭正面臨失傳的危機,在漸漸凋零下,可能要透過地方或是政府來提出獎勵辦法(如辦比賽,辦研習會)賦予傳統陣頭新的生命力才能讓陣頭藝術薪火傳承,永久流傳。我很慶幸有時經過還能看到傳統布袋戲及歌仔戲,未來的小孩還不知道還有沒有辦法看到

2016大甲媽祖起駕漫步輕旅行  

慶幸的是交通發達的年代台灣遶一圈只須一天台灣幾座媽祖遶境還保留徒步遶境的模式,非常不簡單的事,信眾也不離不棄的跟隨,路途雖遙遠辛苦,但透過健走來沉殿洗滌之旅回憶是不錯的方式雖然媽祖有些進香活動還是有搭車到目的地才下車才前往宮廟,但說真的廟都在神明也在要拜神明什麼時間都有機會很多,像我自己平日偶爾有事拜土地公也很蠻願意幫忙像我工作非常忙碌下也只跟媽祖在假日走一趟

 

 「其實,很多東西只要用心去做,都可以做得到。如果一開始就認為不可能,自然就不會想去做了。」

— 鄭崇華(台達電創辦人、榮譽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工阿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