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2014遶境  

大甲媽祖2014遶境活動一日體驗行

IMGP4148

[2014大甲媽祖遶境體驗]這一天是人生第一次體驗一下徒步大甲遶境過程,試一下腳力是否健壯,依體時間關係,我選擇在台中區大肚上車搭電聯車,也是大甲媽祖會行經的路線之一,而真正體驗總時數沒想到是從大甲到大肚費時12小時,從昨天晚上11點走到今天早上11點到車站,只休息短暫3次,每年都是神轎給熱情的廟宇炮陣歡送時間似乎延宕,所以幾乎都是在趕路,這輩子從來沒有走這樣快的這裡急速度,幾乎是撞牆期走到大肚區,簡直就是競走,走跟飛一樣快,加上陣頭用炮欄轎到了沙鹿就已經是早上05:18分,幾乎以疲憊的體力拖到都是一直在趕路,走到大肚腳底+膝蓋嚴重酸痛,人生有一次體驗就夠了..結語: 好累!!好累!!也祝福還在走的信眾你們加油!!!!
 
大甲媽祖2014遶境  
 
似乎我朋友都知道我大甲遶境的前一天,我一早在山裡爬山2.5小時,下午打壘球5小時,隔天下午15:30開始往大甲遶境看熱鬧,並體驗遶境一日遊,腳都沒有休息夠就來了,我只能說還好機車放大肚鄉,不然真的走不到追分,我本來已經在大甲晚上10點就想放棄要搭車回大肚回家了,因為腳還是一些不適,後來經毅力及耐力只好硬著雙腳走下去,可能是人潮陪著走忘記腳酸疲憊不寂寞,當人群拉開後已經開始雙腳疼痛又是走不下去的狀態,腦子裡只有快到車站一切都是放空狀態下拖著身軀走下去,所以堅持到最後我才發現一些人可以從昨晚11:00走到隔天彰化南瑤宮非常敬佩,還有那些完整參與8天9夜行程的信徒,真的你們是超人,可以參加國際運動賽會了,這一路都沒睡的人也有,路上補眠的也不少,外國人參與及大小朋友幾乎都來體驗一下這段艱辛的旅程,後來我才知道沿路的點心補給站及路人提供的水很重要,因為競走體力的消失,補充非常重要,我感受非常深,除了疲憊,就是須要水的補充(當然自己帶也是須要),除了活動主辦單位有提供水服務,街坊的店家都會提供食物及點心或是水給遶境的信徒享用,謝謝一些信徒他們熱心搭棚提供這些東西給這些信徒,其實有沒有不是所有人都會拿,因為路上太多提供民眾在供應,帶在身上只會更重行走是負擔,但俗語說人在做天在看他們的善心,也會受天上神明在加持,讓他們這獲得平安順心一年,還有那些來自各地環保志工群在炮灰後馬上的清潔打掃讓環境回復,另人感謝她們為環境收復的努力,而不分日夜,給他們最大的敬意。
 
大甲媽祖2014遶境
 
北上海線電聯車經過了這一座大甲橋也就是快到大甲媽祖廟了,預計在大甲火車站下車。
 
大甲媽祖2014遶境  
 
來自四面八方各地的信徒全副大包小包的行禮,準備未來8天9夜跟媽祖一趟春暖花開的輕旅行序曲。
 

IMGP4216

今年的人潮不減,尤其是星期日,大甲媽祖廟離車站不遠處,從火車站正前方直走走路約10分就可以抵達。

IMGP4218

每年這時候天氣是穩定的,溫度適中算是早晚走起來輕鬆的時節。

大甲媽祖2014遶境  

真正的起駕時間是在晚上11點,但現場已經開始擠滿了人潮。

大甲媽祖2014遶境  

今天的陣頭少不了舞龍舞獅表演助陣。

IMGP4265

各地的廟宇表演陣頭越來越多非常熱鬧,但現在的陣頭以職業化居多,早期的陣頭都屬於當地居民義務表演。

IMGP4271

今年的陣頭好像沒有以往來得多,記得到是晚上10點已經沒有陣頭來助慶了。 

大甲媽祖2014遶境 

來自世界各地的媽祖廟代表一起齊聚為大甲媽祖祈福旅徒平安。

大甲媽祖2014遶境  

準備出發前大部份信徒都在這裡養精蓄銳休息,稍後可是要24小時一路夜遊急行軍競走到第一個休息站進駐彰化南瑤宮。

大甲媽祖2014遶境  

難得一見的純黃金打造的媽祖藝術家雕琢的結晶。

大甲媽祖2014遶境  

 來自歷代達官顯耀的匾額純手工製作非常精緻細膩,由於歲月讓匾額因香火而未損毀。

IMGP4289

一般信眾都會將家裡神明廳的供奉進香旗帶回來過香爐,也讓天兵天將回來打卡報到時間。

大甲媽祖2014  

我在想:能來前進香忠誠信眾及平民百姓都希望藉由今天的媽祖神力讓他們過著祈禱平安健康事事如意過得困苦的有冤屈的民眾能透過神明無形的力量幫忙他們渡過難關有時到有形的政府部門求助還可能碰到釘子或許他們基層公務員的角色只是辦事員負責轉達沒有權力做決定,沒有同理心或是將心比下讓你知難而退,連我手機掉了警察也很消極跟你說:找到很渺茫,你自己先去找心理想誰叫你沒有保管好要掉手機,我才發現那麼多人去公部門辦公委屈的人應該不少反而問神的廟越來越普遍,是政府沒有能力怎麼會讓無形的神明去解決他們的問題呢?更特別的連政府單位當官的也必須到廟宇拜拜祈福...

大甲媽祖2014遶境  

一支進香旗的新舊,也可以看出每位信眾付出多少歲月對大甲媽祖虔誠的程度。

IMGP4327

蓄勢待發大甲媽祖的神轎,到了良辰吉日迎上媽祖婆上轎準備8天9夜輕旅行。

大甲媽祖2014遶境 

出發前所有信眾也準備將進香旗過火帶著他們去旅行。

大甲媽祖2014   

IMGP4564

每年起駕前最重要的活動是施放煙火及起馬炮儀式,代表起駕時辰已到,也正式出發大甲媽祖8天9夜春暖花開一趟南部廟宇相見會輕旅行了。

大甲媽祖2014遶境  

這是陣容最龐大的旗隊,大部份都是志願及還願信眾。

大甲媽祖2014遶境  

媽祖的貼身護衛千里眼順風耳帶頭開路讓媽祖旅途平安順心。

IMGP4605

神轎上方有即時影像及GPS定位,可以知道大甲媽祖神轎位置及現場狀況提供給民眾正確位置前往祈福,或是在世界任何地方觀賞遶境活動,右邊是官網http://mazu.skyeyes.tw/

IMGP4586

起駕這一刻來臨時,週邊的信眾以跪下參拜媽祖祈福。

大甲媽祖2014遶境  

如果真的有心願希望神明幫助,老一輩的人都以虔誠的跪在地上請求,有形的力量無法幫忙下,改用無形的力量嚐試是否可行,一個無助無關係的人是有一定的幫助。

IMGP4720

這幾年來大甲媽祖起駕另一個振奮人心的就是國慶級百萬煙火秀,天氣作媒今年的煙火更加燦爛美麗,施放的時間也非常久。

2

 

IMGP4806

深夜時刻幾萬人默默的快速走省道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第一次跟著神轎走的我發現大家走的是真的非常的快,等同於競走,但你也可以選擇慢慢走,走不動有官方有派接駁車來載你到神轎位置。

地點寫錯誤了:這位置是在清水區往朝興宮路上喔。

IMGP4829

參與及拍攝8年來神轎到清水區這座廟宇,幾乎差不多都是零晨二點來到這座廟。

IMGP4925

你無法想像,在台灣的三更半夜時刻這畫面真實呈現出有如台灣全員移動日。

大甲媽祖2014遶境

這位阿嬤自從我參與大甲媽祖6~7年來就發現她的身影,也曾經被各新聞台報導過,想發現她的足跡,大概就是在神轎後面就可以發現她,往年她都是推著買菜車內裝更換衣物就一路堆到8天9夜遶境活動,神轎跑多快她就跟多快,去年我沒有發現她的足跡,我以為她怎麼了,結果在清水區的夜裡從我旁邊擦身而過,看到那熟悉的身影,竟然是她,結果她改騎單車跟隨,我想年紀大腳比較無法承擔身體的力量,但每年的繞境也成了她活著動力及堅信信仰,或許她相信跟著媽祖去旅行可以帶給她健康平安快樂的心理,我想這比那些藥物還來得更有效的免費藥方。

大甲媽祖2014遶境

狗也會走累,主人也只好背他一程。

IMGP4974

濟公顯靈嗎?不~這是他的裝伴,他已經參與好幾年了,回程他可是在大甲區擺攤幫人算事情喔。

大甲媽祖2014  

IMGP4989

今年增加類似遊園車給信眾走累短暫的專車,但年輕人似乎應該讓給老人坐似乎比較有愛心。

IMGP4997

炮竹在遶境活動中扮演著音效師。

IMGP5050

正確天亮時間是05:18分,照片時間寫錯了..

IMGP5059

還沒有天亮就一堆信眾到此等待躦神轎,似乎為了自己的運及家人的事來過個神明的力量加持讓心願圓滿.

IMGP5148

左邊那位阿伯也是常客,年年都看得到他的身影,特殊的地方是他會把家裡的神明請來一起跟媽祖遶境輕旅行,目前還未見過直接用背著來. 

IMGP5118  

這是我歷年來第一次看到最華麗壯觀的來自宜蘭民間儀隊,非常棒的團隊,操槍氣勢及演奏都是專業級的水準,幾乎跟國軍儀隊沒有二樣,民間團體有這樣的陣頭非常有創意,尤其在對比強調的廟會活動,現場讓所有人猛拍這團體英姿,能在西部可看非常不簡單。

大甲媽祖2014遶境

一轉眼天色越來越亮,終於接上龍井區,但也開始下起毛毛雨了,媽祖神轎也跑了,信眾也跟著消失了。

大甲媽祖2014遶境

稀稀落落跟不上媽祖神轎與車爭道走的我們,風雨無阻大家還是堅持走下去的信念,但我自己腳說真的已經不行了,我還是咬著牙也邁力往前行,因為我的機車放在大肚火車站。

IMGP5167

我那疲憊的雙腳一路走到龍井區公所了,這是龍井區的環保志工,除了熱情打掃炮灰還提供點心及水給信眾,謝謝你們,但我太累喝不下。

IMGP5171

我的撞牆期就在龍井及大肚路段,已經是呈現雙腳半殘狀態一路拖著沉重的腳痛,我的一小步等於其他人的二大步,我這一趟是來消業障嗎?雖然學生時期每年暑期參救國團活動在山區健走6~5天,但那已經是非常久遠的年代了。

IMGP5175

失落疲憊不堪來形容這段路對我來說是最硬的一段,也是最養身的一段,因為你不知道離大肚區還有多遠,媽祖神轎幾乎跟飛的一樣從眼中消失很久,神轎班是輪班制,而我必須只能靠意志力苦撐下去,如果這不是苦,什麼叫做苦,我現在才知道神轎路線可不是走截境而是遶街道巷弄再駐紮各指定廟宇,我終於才知道"遶境"真正含意。

IMGP5181

看不見接駁車,在寬敞舒適的省道,要前進要後退都不是,我好像不是在參加遶境活動,而是越野極限運動圓夢之旅。

IMGP5183

走得疲憊完全靠意志力往前走,我並沒有想要追到神轎,而是趕緊走到機車旁騎車回家好好睡覺一番,再那恍神下無意間我終於到了大肚 ,眼框充滿著淚光,快到市區了,我的大肚也變了小肚了。

IMGP5190

依然是邊走邊休息,腳已經罷工了越走越慢,現在開始羨慕狗是用四支在走路的,我快到車站了只好咬牙再接再厲,遶境進香團車流也出現,但我以管不了那麼多了,因為我累翻了。

大甲媽祖2014  

終於上天給我毅力,耐力,意志力抵達到大肚車站,我的雙腳已經癱軟到不行,太感動了,但好累!!好累!!從昨晚11點走到快中午11點了.. 

大甲媽祖2014遶境

我無法相信我辦到了,我以為很容易,但並非如此,雖只有一天,這一趟路走來體驗到遶境艱辛的過程,讓我深深的了解還有更多人往後來要走8天行程,他們精神另人讚揚保持過人的毅力,加油你們可以的,明年再來重回走一趟完整紀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工阿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